快樂實現自主富有Part 2|如何快樂?保持快樂的6種方式與13個金句分享,另有Hyread折扣碼!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寫於2022/5/15
**本文寫作基於書籍內文與個人經歷
**原文連結:RIARANKA
Amazon暢銷書榜TOP1‧啟發數百萬讀者的改變人生指南,你的生活不開心嗎?你還被禁錮在錢之中嗎?讓傳奇創投家、矽谷成功投資人納瓦爾教你如何邁向財富自由,與保持快樂的6種方式!透過我的折扣碼在Hyread買書可以獲得優惠喔,限量100組!
我不喜歡這部分。《快樂實現自主富有》的第一部分在教大家如何賺$$,第二部分教大家如何快樂,但我認為如果你還沒有到達不用擔心未來、不用擔心金錢的程度,別人鼓勵你要快樂你也聽不進去,因為你的快樂來源根本還沒達成,舉我的例來說,我現在要擔心大學畢業要怎麼辦、什麼時候能去日本,快樂什麼的根本不存在,何況想想這本書的中心思想是源自於誰?納瓦爾‧拉維肯,一個有錢人、一個不用擔心生存的人,他能快樂但我不行啊,起始點就不一樣。不過所謂有始有終,還是為大家總結了6種保持快樂的方式。

一、書籍介紹

本書作者是艾瑞克‧喬根森,一個寫財經部落格的斜槓人士,但事實上真正重要的是內容來自於誰,這本書是作者艾瑞克從傳奇創投家暨連續創業家納瓦爾‧拉維肯過去分享過的文字、推文,和訪談紀錄彙整而成,試圖用納瓦爾的話來說明想法與理念,作者也說「榮耀都歸納瓦爾,所有錯誤皆由我承擔」,但你們也不用擔心內容會有股割裂感,作者的詮釋非常自然,言談中宛如就是納瓦爾本人的現身說法,但由於作者視角與納瓦爾視角存在天生差異(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也無法判斷這句話到底是誰的看法,所以等一下我不會以「作者/納瓦爾認為」,而是以「本書認為」進行說明。
書籍架構上,共分為兩大章節,分別解答人生中兩大難題——財富與快樂,這次書評寫的是快樂的部分,財富的部分請見此

二、心智圖

這次的心智圖相對精簡許多,大概也是重複的觀念不斷重申,例如活在當下的部分就被提及了無數次。

三、我學到什麼?6點保持快樂的方式

這是為這本書增添的新欄目,上面也說了裡面有些概念是延續的,這裡就整理出6點。

1.不要想太多,活在當下

快樂就是不去想太多過去和未來,真正擁抱當下這一刻,面對現實,接受事實就是如此。無欲求,也就不受苦。

2.釐清焦慮

焦慮沒關係,但要釐清為何焦慮,
快樂的人不是隨時都興高采烈,而是隨時可以心平氣和的把事情解釋清楚。
快樂跟你的想法正面或負面無關,而是跟你的慾望消失有關。

3.慎選慾望

我們一再告訴自己:『等我得到那樣東西,我就會快樂。』但這樣的慾望就像無底洞,你根本不滿足
。我最近在考慮買ipad,想要為自己畫圖提高方便度,就不用總是從筆電換成桌機(筆電之前維修過,得到最好不要下載太多程式的建議),何況桌機的主機零件太老,傳個100MB的圖要超過10分鐘,實在很浪費時間,但我也擔心自己想要ipad只是一時的,玩膩了,就不用了,我並沒有足夠資金可以這樣揮霍。
限定欲望額度,同時坦然接受這個欲望本身就是造成我痛苦的核心。

4.擺脫競爭

作者說我們是群居動物,往外發展是與生俱來,因此很容易陷入多人遊戲的競爭,卻不知道怎麼玩單人遊戲,不要想成為別人,做自己,擁有自己的專屬幸福。

5.做你真正想做的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6.冥想、運動,和健康飲食

作者建議每天早上冥想一小時,少於一小時很難深入。運動方面,可能因為現在還年輕,沒有什麼實感,但我可以舉身邊一個70歲老爺爺的例子。這個老爺爺是我們體育老師,都一大把歲數了還當得了體與老師真的讓我對他很敬重,他不斷強調運動的重要性,有三大主軸,伸展操、健身,和有氧運動,伸展操可以維持關節柔軟度,老師說他就是每天做伸展操,現在70歲了都不用吃維骨力;健身就是重訓,維持肌力,一個星期2次即可,但每一次都要練到全身的主要肌群;有氧運動例如跑步、TABATA、騎自行車,做到會喘但不要太喘的程度,一次持續2~30分鐘。老師的體態真的非常好,跟同樣70多歲的我爺爺相比真的差太多了,老師雖然比較矮小,但要肌肉有肌肉,重訓器材的鐵片重量他總是調到我們這些20多歲小年輕無法企及的境界,還能輕鬆舉起。我認為,年老了還不用擔心身體機能問題,就是老師最大的快樂,令我十分嚮往。飲食方面,作者說「愈接近原始人愈好」,痾我是覺得不至於啦,作者有沒有思考過原始人的飲食其實細菌很多的問題,那個時候又沒有冰箱,調理技術也不發達www

四、金句

很快就進入到金句了(啊我就真的對快樂沒fu嘛)
  • 對我有意義的答案,對你可能是胡說八道。無論快樂對我意味著什麼,對你可能有不同意義。
  • 快樂就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缺。
  • 你必須充分把握每分每秒,不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追逐一些愚蠢的欲望。
  • 活在當下,開悟在一念之間。
  • 要是這輩子就是說好的天堂呢?而我們卻把大好的時光虛擲了。
  • 以為外在世界有些東西能讓人感到滿足、永遠快樂,許多人都有這種錯覺,而且根深蒂固。
  • 平靜是靜態的快樂,快樂是動態的平靜。
  • 不必嫉妒,每個人都不容易。
  • 我不想成為任何人,我只想做自己。
  • 說服能力很重要,因為你可以藉由影響其他人,完成很多事。
  • 自我覺察和自我發掘是無止境的。
  • 人生短短幾十年,我只會選擇跟我想一輩子與他們為伍的人往來。
  • 不必等到來生,讓此時此刻就不虛此生。

五、心得

有錢人的快樂是我們想像不到的,有錢人的無憂無慮是我們體會不到的,這是我對第二部分——「關於快樂」最大的感想,只能說我離那個階段還太遙遠(我連路都還沒踏上),實在很難產生共鳴。

六、折扣碼

Hyread是我一直很喜歡的電子書平台,以下來整理它超棒的幾個優點!
  1. 價格(有些)比其他平台便宜,很推薦買書之前先來比對!
  2. 租書功能:這個是我最喜歡的!事先儲值點數,一次租書只要20點,相當於台幣20元你就可以借閱這本書2個星期,並且可以使用平台閱讀軟體在上面畫線做筆記!不知道這本書好不好看?先借借看,比直接花2、300元購買結果不喜歡好太多了!而且仔細想想,去圖書館借書,通勤可能都不只20塊了,何況現在疫情,還是少出門好。但也不是所有書都開放租借喔!如果你想看的那本書不能借,但你又不確定好不好看?你可以看我的文章(閃亮),我就是一個先踩雷的先行者。
  3. 電子書94讚:我主要都是看電子書,我房間的書櫃被不是我的書給佔據(我媽跟我弟的書也放我這),我的書桌被日檢參考書淹沒,基本上已經沒有空間再容納更多實體書,而對租屋族而言,不想搬家時帶太多行李,電子書絕對是好選擇!
  4. HyRead Gaze 電子紙閱讀器:HyRead的電子書閱讀器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可以借閱實體圖書館電子書的機種,例如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的電子書館藏就高達6萬多本,HyRead的電子書店則有16萬多冊的電子書與雜誌,對於喜愛電子書的人而言絕對是好選擇~
  5. 跟學校圖書館連動:對學生而言我想是一大福音了吧。先google你們學校的名稱加Hyread,接著用學校讀者證號登入,就可以免費進行借閱,不需要花20點儲值點數,借閱期限一樣是14天。
  • 指定折扣碼RIARANKA50
  • 使用方式:單筆購書金額滿350可折50元
  • 使用效期:2022/8/15
  • 數量限制:100組
7會員
23內容數
不管是脫離學生時代,或即將脫離學生時代,如何在社會上站穩腳跟都是至關重要的議題,我也是,自大三起就對將來是否能獨立自主憂憂慮慮,因此讀起相關書籍,因此,我想以即將出社會的身分撰寫這些讀後心得,將我對書中內容的理解,乃自個人經歷分享給大家,勉勵自己,也勉勵你們,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