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生活提案 | 在一次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作者: 艾瑞克.喬根森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作者: 艾瑞克.喬根森


想像自己是一個空無一物時的罐子,這時的你會想如何填滿這樣的空間、這樣的你自己?我們都知道先把最重要的事物放入再把其他零碎次要的填入空隙。而這至關重要的事我們該如何選擇?

家人、健康、友情我想是大家都會列入最重要的行列之中,時間將是其中至關重要的因素因為有限性,我們都知道工作將占去我們每個人大部分的人生,而這本書將幫助你走向快樂與財富,用其支配時間的自由。在此為大家介紹一本書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簡體書則稱納瓦爾寶典)與其共勉。

財富自由取決看重時間的價值?

財富是你睡覺時也能幫你賺錢的資產,金錢只是用來衡量時間和財富的工具,所以出賣時間並不會讓你致富;財富自由的精髓在於自由,這對初於職場的我們,像大風吹遊戲快速坐入一家公司的職位,我們不了解這樣的工作型態是否適合自己甚至根本不瞭解自己。做自己,想清楚你能為社會貢獻甚麼?將其規模化的方法?使用槓桿(媒體 軟體都是你的好幫手) 網路大幅擴展一個人的職涯空間?

忘了富人與窮人、白領與藍領的區別,現在是有槓桿與無槓桿的差別。

給自己設一個較高時薪,沒有人比你更看重你的時間價值,不要用時間換金錢,要靠心智賺錢。

尋找人生的支點

就算99%是白費努力,1%所產生的複利千萬不能小看

在我們學習經驗中,很多知識學過就再也沒有使用,甚至忘光光占了多數,但我們過程中的確學習到了一些東西,那就是全心投入的過程。而我們要做的事就是找到那值得全心全意並堅持下去,找到人生支點,發揮槓桿效應,這是這本核心關鍵。書中提及槓桿有三大類: 人力、資金以及最重要的一種槓桿-零邊際成本的產品或服務。網路大幅擴展一個人的職涯空間 ,這是複利的核心,了解複利至關重要

剛開始工作的年輕人,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多花時間思考重大決定,要住哪裡、跟誰再一起,以及要做什麼?

做一個獨立但快樂的異議人士 抵擋順從他人的壓力

你是否會無意的捍衛自己從未清楚想過的立場

每日我們都需要靠著習慣幫助自己,像是大腦靠記憶去幫我們做判斷。我們不可能有心力解決生活中每一個大大小小問題,而作者卻是希望這些習慣都是經過思考的決定而非歷史的意外。想來很多習慣是不知不覺衍生出來,像是骨刺般生長出來,一開始不覺得有什麼直到感受到切身疼痛才知道這樣習慣的嚴重性。

獨立,擺脫過去思維或習慣性反應對我們的制約

他人所加諸的期待是對我們無法脫離最大主因,從學生時代我們就學會好學生、好子女所應該做的事情。這使得我們對於自己想走的路、想追求的夢想變得躡手躡腳直到認為別人所引道才是正道的錯覺。

快樂

大家都對快樂的定義不甚相同,但我十分認同作者所謂的快樂。快樂就是你不再覺得生命中缺少甚麼,沒有任何外力、誘惑力去影響你的思緒以及情緒;快樂由平靜而生,可以隨著生命流動的核心能力。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這是一次我高中演講一位講授演講所說的一句,那深深刻印在我生活中,也漸漸轉變之後我對於自我的看法。少了對外物的執念,也減少些對自己的內耗。最近有些感受在於工作、在於自己的假日時間。在競爭無上限的遊戲循環之中,我想選擇我自己的工作風格。與其去配合公司的制度,倒不如自己去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工作型態。說來簡單,真的要如此實行,對自己了解一定要夠深刻。我很喜歡一位內容創作者閱讀前哨站瓦基,從他分享的說書或是職涯生活給我很多啟發,我們有很多生活方式也有很多工作型態等待我們去創造,不給自己限制是對最好的方式。

⏭︎參考好書推薦⏮︎

納瓦爾寶典(實體書)

電子書(Hyread)

5會員
16內容數
AHA是一位渴望擁有一份事業的夢想者,透過閱讀將所吸收的知識和思考轉化為文字。在平凡的工作日裡,自我成長之路正蓄勢待發。將所經歷的生活與寫下的提案相融合,願與同樣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星空的你分享這份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