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想什麼之我對聖經的20個疑問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緣起

信主20幾年了,遙想當初接觸基督教是因為好奇,小時候身邊的人對基督教基本都是抗拒和反感的,當時就很好奇真的像他們講的一樣嗎 ?總覺得不能只聽一面之詞,將來一定要去一探究竟。所以一開始是帶著研究探索的心態去的。
到了大學的時候,機會來了,不知是上帝的安排還是機緣巧合,進宿舍的第一天傍晚剛整理好就有學長來敲門,說是教會團契的迎新茶會,當時聽不懂團契但知道教會,想說是迎新茶會應該是有吃又有玩,又可以趁機瞭解一下基督教,所以就跟著去了。過程中發現他們為人熱誠,待人和善,教會還常常請吃飯。還真不錯!後來想想會不會是像直銷一樣,要拉我入夥才親切帶我。不行!我要再仔細觀察,不能輕易被騙。
我開始參加他們的所有活動,打鑽慢慢觀察,深入了解。不只是聚餐和出遊(當然這還是大宗),還參加了禱告會、家聚會(小組聚會)、晨禱會甚至是特會。慢慢對這個信仰有所了解,在基督教的信仰裡,罪得赦免和獲得祝福的方法比起其他的信仰是輕鬆很多的。不用做很多功德來贖罪或獲得祝福。這位神部不高高在上,而是與人親近的扮演一個慈父的角色,我們是祂的兒女,祂對我們的生命有計畫,祂願意給我們上好的。這樣的態度和形象對我而言非常受用,這樣親密的關係和清楚的方向正是我所需要的,所以我受洗了。
我以為從此會凡事順利,滿有祝福。但是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首先讀經就讓我遇到了第一個難關,我拿到的第一本聖經是地方召會自己翻譯的《新約聖經恢復本》裡面有很多跟坊間聖經不同的專有名詞和不同的行文方式。還有李常受弟兄親自編排的註解,還可以用一旁的串珠(串珠就是在經文旁,標註出相關經節。)連結到其他地方的同一觀念。可以幫助研讀者更了解經文,很有研究者的風範。但對於初入門徑的我來說是很有壓力的。也累積了對聖經的許多疑問。就如它的帖薩羅尼加前書二章12節寫的是:『要叫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那召你們進入祂自己的國和榮耀的神。』我心想要配得上神!壓力好大呀!怎麼可能?不對啊!如果我們的關西是父子,怎麼會有配不配的問題?諸如此類的狀況讓我產生了不少困惑,還有一次,我用的杯子上有龍的圖案,教會弟兄居然叫我丟掉它。我心想一個350元的馬克杯才買了3天怎麼可能丟掉。我用這個杯子又沒有崇拜龍,只是剛好有這個圖案!聖經裡真的有這樣規定嗎?所以決定別的版本來證實,不同版本翻譯也不盡相同,所以就開啟了收集聖經版本的模式。又發現李常受弟兄是直接從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翻譯的聖經,所以決定自己學希臘文和希伯來文來讀聖經看勘真相到底為何?
當時真的很熱血,去輔仁大學旁聽,自己上網買聖經買教材,真的夭壽難學,還好當時的目標是我只要能讀懂聖經就好,不用會溝通。花了3年的時間才能流暢的用希臘文和希伯來文讀經。剛去上課的時候,被同學問我是哪個教會的,我說是台北召會的,他應該也是剛信主不久,好像沒聽懂又問了一次,我又說了一次,他卻有點惱怒的說:『你不想說就算了。』讓我有點無奈和無言。後來應為研究所學業的關係和後來出社會的忙碌就漸漸荒廢了。好像應了當時家人所講的盡會一些沒用的,後來確實也沒用到。
因爲疫情和生病的關係待在家,做最多的是讀書和寫作。雖然賺不到錢,但確重新燃起我對事物的熱誠,也漸漸有了目標。因為很低潮,我開始寫信給上帝抱怨祂、跟祂訴苦、告狀,跟祂吵架。因為想知道回應是什麼就開始用希伯來文、希臘文、英文和中文讀聖經,來找答案。有的有找到有的沒有。但過程、結果和之後的想法也一併寫在下一封信裡。不論有沒有解決都有收獲的。也因為「吵架」,透過希臘文、希伯來文、英文和中文聖經的相互驗證,又燃起了探索我對聖經的幾個小疑問的熱情。有的是我讀經時產生的問題,如〈箴言是什麼意思?〉、〈和散那到底什麼意思?〉、〈耶和華向我仰臉是甚麼意思?〉。有的是因為我的基督徒朋友發生衝突,為了勸架而著手釐清真相。如〈萬聖節的真相!〉、〈誰先開始不給糖就搗蛋的?〉、〈聖誕老公公你別來!〉。因為同性戀議題我的反對者朋友和支持者朋友反目成仇,所以我寫了〈考據七個版本的《聖經》,論證上帝到底有沒有反同性戀?〉、〈從歷史上來看同性戀族群角色的演變〉(原名是〈同性戀你到底是誰?〉)希望能有和睦的結果。就這樣陸陸續續收集20個疑問進行探討。所以叫《上帝想什麼之我對聖經的20個疑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逸雲
逸雲
張歐旭(逸雲) 一個用詩寫日記的超級幸運的腦性麻痺中度患者 不務正業喜歡設計和翻譯的歷史碩士 為愛成為品酒師也為愛精進法文與英文的愛情傻子 為了了解信仰去學了希伯來文和希臘文並收集研讀台灣所有買的到的中、英、希臘文、希伯來文的聖經版本的呆子。 想為自己的存在留下痕跡的自由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