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之美:撞擊靈魂的那一刻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美」?問了一萬人,會有一萬種答案,如同愛情,每個人經歷的愛總是獨一無二的,難以有唯一的答案。但偶爾,我們能與他人擁有類似的感受,因為每個人的「美」雖有相異之處,亦有相似之處。

這也是為什麼在觀看一部陌生人拍攝的電影,我們能夠在黑箱子裡面嚎啕大哭。

關於電影的美,我大致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被震懾的美」,也可以說是直覺式的美,在理解之前,你已經將它劃分在美的範疇裡;另一種是「時間的美」,驀然回首,你突然發現自己怎麼已經潸然淚下了,在那瞬間,你非常明白你的眼淚源自於何種情緒。
自從觀看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電影後,我第一次感受到第一種的電影之美,無法用文字傳達的感受,澎湃到快竄出胸膛。觀看他的電影後,我自覺,原來我偏好「僅用精簡的台詞表意,較為靜態的傳達情緒的表演方式」。《鄉愁》開頭以長鏡頭拍攝一群鄉村婦女與狗,一句台詞也沒有,透過黑白畫面,透露出一股淡淡的哀愁。具體在哀愁些什麼,在我理解之前,就已經深深地被抓進去這部電影的情緒當中,不知不覺接著看下去。
電影《鄉愁》開頭 圖:來源於網路
此外,《潛行者》中經典的沙丘探險者,《鏡子》裡總是坐在籬笆上等待丈夫的母親,在我的眼中,這些畫面透露著「孤獨之美」,或許塔可夫斯基蘊含其他意義,但我還未能解讀出來。在那之前,我已然被他的鏡頭震懾:這就是「美」!
電影《潛行者》 圖:來源於網路
電影《鏡子》 圖:來源於網路
而談到時間之美,就必須說到我的童年回憶:宮崎駿電影。年紀不同,對於他的電影會有不同的感觸,也可以說「理解了他真正的意思,所以感到五味雜陳」。小時候忽略了《神隱少女》中千尋搭乘火車時那堅毅的目光,如今看懂了長途列車以及身邊黑影人正是我們的縮影,對比著千尋那保有童心的堅定心志,不禁懷念逝去的美好,隱隱泛淚。
電影《神隱少女》 圖:來源於網路
無論是哪一種的美感體驗,最重要的是這個「美」直達靈魂深處,又或者說我與這部電影產生了共鳴,即便詞不達意,或是無人與自己共感,都不影響「美」在每個人心中的意義。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