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和人初次見面,都會問「貴姓大名」、「仙鄉何處」,意即先問你是哪裡人氏。
  現在世界上有很多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就不是那個國家的人民,彼此都有國界之分。在同一個國家裡,也分成好多的地區,有的以山分界,有的以水分界,有的以政治分界,於是把世界上的人分成你我他,因此有了隔閡。甚至有些無聊的政客,用地域、種族的情節來分裂人民,爭取自己的選票,實在是一種狹隘的心態。
  隨著時代進步,現在有人喊出「地球村」的口號,希望做「地球人」,也就是彼此「無國界」,這實在是一種偉大的心胸,偉大的口號。茲就「無國界」的理念,略述如下:
一、愛心無國界:佛教有兩句話:「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意思是說,不一定你是我的親人眷屬,或是我的同鄉、同學、同事,我才愛你,才要對你好;沒有任何因緣關係的人,我都要對他慈悲。例如,世界上任何地區發生地震、海嘯、風災、水災等,全世界不管哪個國家、種族,馬上發動救濟。尤其宗教界,更是率先捐輸,這就是愛心無國界的表現。這種無國界的愛心,是人類最善良的本怪,多多散發,多多傳播。
二、微笑無國界:不管你是哪個國家的人,不分你是什麼民族,大家見了面,一個微笑,一個點頭,彼此無需言語,卻能傳達你的善意,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親切與歡喜,所以微笑無國界。所謂「伸拳不打笑臉人」,可見微笑最為安全。帶著微笑可以走遍天下,無往不利,因此微笑的道路最通達、順暢。
三、藝術無國界:藝術也是無國界,我們看倫敦博物館的人像雕刻,法國羅浮宫的美術繪畫,全世界無人不同感其美、其真、其和諧。<蒙娜麗莎的微笑>是舉世公認的不朽之作;畢卡索的作品分散在全世界,幾乎各大都市的現代美術館都收藏有他的畫作。繪畫之外,貝多芬的交響樂風靡世界,無人不為之陶然神往;台灣林懷民的舞蹈,也在世界舞台擄獲人心。可見繪畫、音樂、舞蹈等藝術,可以打破國界,讓人類的感情交流在一起,具有促進人類和諧的功能。
四、佛性無國界: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悟道的那一刻,向全世界發表宣言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而不能證得。」人人皆有佛性,眾生的生命是平等的,每一個生命不但有要求生存的權力,也有和一切眾生平等被尊重的資格。
五、宗教無國界:世界上各個宗教,都講究信仰,世界性的宗教,其信仰不限於一國、一地,都有世界性。就以佛教來說,「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這不是口號,而是實際為人類所接受的信仰。所以,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應該有「人人有佛性、人人皆平等」的認知,就如孫中山先生提倡國民革命,也是希望「世界以平等待我之民族」。人類唯有「無國界」的思想,才有真正的和平;真正的和平,要有佛法的平等思想,才能達成。
(佛光山法堂書記室供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