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淨土?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問:「什麼叫淨土」?淨土是一塊清淨、安樂的土地,淨土不一定在遙遠以外的世界,我們這個人間也有淨土,像環保做得好的國家,我們稱它是「人間淨土」。也有人問:「淨土是什麼樣子?」舉例說,淨土裡的人,他們吃飯的筷子都是三尺長,夾一塊菜,送不到自己的嘴裡,就給對方吃,對方謝謝不已,於是我夾給你,你夾給我,相互感謝,彼此歡喜。但是,不是淨土的地方,他們吃飯的筷子也是三尺長,可是老是送不到自己嘴裡,也不肯送給對方,他就生氣、罵人、瞋恨、自私,所以日子就不好過,像是在地獄一般。因此,佛教常講「要建設人間淨土」。到底什麼是「淨土」?有四點意見:
第一、酷暑嚴寒都好:禪師有謂:「熱到熱的地方去,冷到冷的地方去。」天氣熱,你也歡喜,天氣冷,也沒有關係,乃至你對我「熱」情相待,我會感謝你,你對我「冷」眼相看,我也禮貌尊重,這個世間,無論天氣冷熱、人情冷暖,都是無常,它沒有標準,主要我們自己內心要有力量來適應外在的變化,只要你覺得「寒暑都好」,它就是一片淨土。
第二、東西南北都美:有一個空間,就會有東、南、西、北不同的方向。有的人喜歡這裡,不喜歡那裡,有的人喜歡這邊,不歡喜那邊,買棟房子,要看地理,擺個辦公桌,要選方位。其實,只要你自己心裡能適應環境,適應當下生活,如同慈航菩薩所說:「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就會感到無論東西南北各方位置,都是很美好。
第三、高低上下都妙:這世間有高山,有水窪,有河流,有海洋,高山有它的巍峨氣勢,河流有它的曲折蜿蜒,海洋有它的壯闊無邊,能欣賞山河大地高低曲折,奇特景致,就會覺得大自然奇妙無比。同樣的,人生也會有高低起伏、上場下場,它沒有永遠處於巔峰,也不會永遠低潮,放寬眼界,放下包袱,體會生命的轉折變化,就會感到人生的美妙。
第四、人我界限都無:世間上所以有苦,就是由於人我之間太過認真算計、太過執著分別。假如生活中,能跳脫對待,打破人我界限,不計較、不比較,甚至視人如己,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同體共生,待人處事的境界,就會大大不同,我們在人間的生活,就會非常的美滿了。
從欣賞自然寒暑,到適應世情濃淡;不分別地理方位,明白處處好風好水;不輕高低上下,尊重一切族群、階層;人我沒有界限,體會互存互依的因緣關係,做到以下四點,人人身心安頓,那就是和樂相敬的「人間淨土」了。
第一、酷暑嚴寒都好。
第二、東西南北都美。
第三、高低上下都妙。
第四、人我界限都無。
(佛光山法堂書記室供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