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糕人生|媽媽我想吃那家會烤焦的雞蛋糕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

媽媽我想去那家會烤焦的雞蛋糕攤
那天剛好有攝影師要來拍照,第一次要連續烘烤,特別是要製作混搭的內餡,簡直是災難般的手忙腳亂,以往預熱、測溫、下麵糊、翻烤、起爐的制式步驟,突然像被碰倒了的骨牌一般,凌亂的讓人慌了手腳。
其實在真正出攤前,我們在家裡烤了好幾次,測最適合的溫度,試最好吃的麵糊配方,找最剛好的烘烤時間,一切都差不多就定位後,我們才安心的正式對外營業。
但事情總不會如此美好,無論是戶外與室內的差異,或是自己烤爽跟真的要販售一份產品的心態,都為這件事帶來滿滿的變因,也因此在正式上路烤後的一個月,還是經常發生各式各樣的問題,把雞蛋糕烤焦就是其中一個。
第一輪的烘烤沒事,但是接著第二輪開始,因為下料速度太慢而溫度太高,出爐後的成品上不了檯面,淘汰;第三輪灑水降溫後,繼續下麵糊,但是每兩顆就是不同內餡的搭配確實非常考驗速度,而闔上模具後溢出的麵糊也宣告了此輪有機會失敗的可能,緊接著計時器的逼逼聲響,充滿驚喜的掀開模具後,看著部份成功部分失敗的成品,除了為流失的麵糊成本哀悼,也為無法上場的雞蛋糕們感到可惜,有點無奈但還是只能繼續,再來一輪;這次只需要補齊還沒完整的口味就好,是相對比較輕鬆的挑戰,眼看麵糊一點一滴地變少,內餡配料也呈現即將短缺的狀態,最後一輪真的要加把勁了,小心翼翼的執行完所有步驟,自以為終於要接近完美時,一看計時器竟然沒有被按下,只能靠心證與累積不夠的經驗判斷,沒想到一出爐,是一顆顆焦黑的雞蛋糕。
「雞蛋糕烤焦了烤焦了!」
正在心煩意亂的時候,一旁目睹第四輪慘劇的國小男童正幸災樂禍的指著我的雞蛋糕大叫,本來差點要從他頭上扒下去,結果眼角餘光瞥到隔壁是他戴著全罩安全帽的媽媽,只好假裝不能被發現的樣子,做了個「噓」的手勢請他不要張揚,沒想到這一比,竟然讓這位弟弟樂翻天,一副抓住老闆娘小辮子的神情,還威脅說他等等要去補習班宣傳我的臭火乾雞蛋糕,甚至丟出一句:
「為什麼不能講,因為你的自尊嗎?」
這一句殺傷力實在太大,闆娘直接被KO收場。
扔掉剛剛失敗的心情,重新將麵糊補進麵糊器裡,拿起測溫槍一掃,剛剛的休息已經讓溫度回到正常值,扭開瓦斯爐火再升溫一下,準備開始烘烤弟弟的那一份,雖然弟弟一副等著看好戲的樣子,但是這次絕對不會再讓你得逞了。
「弟弟你的牽絲起司好囉!你這份沒有烤焦,不要到處壞我名聲嘿!」
想到剛剛神來一筆的那句,還真是又好笑又好氣。
其實被弟弟看到臭火乾雞蛋糕的當下,雖然都是嘻笑帶過,內心也不免擔心會不會觀感不佳,或是覺得技術很差不到位,也會擔心大老遠跑來的他們會不會因此成為一次客等等,臆測了很多,但都放在心裡。
---
就這樣距離被弟弟嗆的日子默默地也過了一兩週,看到他們再次出現的時候突然有點激動。
「他就說要買雞蛋糕,我帶他去學校附近的就不要,說要上次臭火乾那家,他學校騎來這裡也是一段路,沒有很近欸,這小孩就一直吵著要吃你的。」
媽媽嘴上雖然充滿無奈,但還是感受到了疼愛小孩的氣息,然後我也感受到了弟弟的口嫌體正直。
「你上次有沒有去補習班偷偷宣傳啊?」
弟弟突然靦腆地笑起來,說沒有啦他後來沒有講,原本以為這小孩其實也是刀子嘴豆腐心的,沒想到又補了一句:
「但想說甚麼是我的自由欸!」
害我差點「不小心」手滑把雞蛋糕丟出去。
---
那天的雞蛋糕烤得很完美,又跟弟弟鬥嘴也很有趣,但或許真的距離遙遠,之後弟弟再也沒出現過,偶爾會想起那時候他跟媽媽說:「我想去那家會烤焦的雞蛋糕攤。」心裡還是暖暖的,這樣就好。
雞蛋糕攤上的人來來去去,沒有誰真的能留住誰,也沒有誰會為誰停留,或許我能做的,就是在你剛好肚子餓經過時,為你烤上一份雞糕,然後寫下一個屬於你和雞糕的故事吧!
    26會員
    29內容數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會說故事的雞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