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修煉就像資產配置一樣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投資人遇到股災來臨後,才知道在投資組合配置債券的重要性,但當股災來臨了,才買債券已經來不及
資產配置,是要在平常就要做好的預防措施,就像準備考試一樣,平常好好讀書,就不用臨時抱佛腳了

而這跟靜心修煉有何關係呢?

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脾氣在心中隱隱作動、準備爆發,這時候,如果你平常有在靜心修煉,比如:冥想、靜坐、觀察呼吸、觀照情緒,就可以【有效的管理情緒】,而不是被情緒牽著走
但是,平常如果都沒有靜心修煉,就很難在關鍵時刻保持平靜了

我的經驗

情緒管理,是我從小的弱項。
我記得國小1、2年級的時候,班導師在家庭聯絡簿的評語寫下:“.....勿衝動!”
前面是什麼文字,由於已過20年,已經忘記,但“勿衝動”的提醒,讓我印象深刻,至今難忘

衝動的天生個性,如何克服呢?

猶記得國小3、4年級,那時候扁政府推行本土化教育,因此我們每個禮拜都有台語課
那位台語女老師,要求我們在課前必須“觀察呼吸”
那時候的我,還不懂什麼是冥想、什麼叫靜坐,只記得,那靜下心,觀察呼吸的感覺,多麽奇妙!
直到長大後,接觸了冥想的資訊,才發現不僅西方文化有,東方宗教文化也有:禪宗、靜坐、靜觀等等,都是靜心修煉

簡單的觀察呼吸,就能提升情緒穩定性

我常常偷懶,並沒有每天冥想,但是自從開始冥想後,我發現情緒管理真的進步許多
同樣的事情,以前的我可能會妒忌、生氣、忿忿不平,但現在卻可以在短時間內保持平靜的心
經過個人的驗證,發現功效不可思議,因此寫短文推薦【靜下心,觀察呼吸】給有緣人
不用很久,兩分鐘可以、一分鐘也可以,不會花費很多時間,所以我認為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方法
    Up 綜合筆記
    Up 綜合筆記
    學習紀錄,化輸入為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