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向發散 與 縱向深度》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坐著看書,深度思考,把一門知識思考透澈。
.
躺著看天花板,發散思考,靈光乍現、觸類旁通:
有時可以把跨領域的知識相互結合、類比、對比、
有時可以把東、西方經典中相同的智慧連結與驗證、
有時可以把不同書本類似的知識融合、
有時可以把完全相反的理論對比。
.
在月光下的公園裡來回踱步,有時候可以想通原本不懂的事情。
散步,屬於橫向移動,散步也是放鬆的活動,有助於發散思考。
.
到海邊看海,天際線與海平面非常遼闊,你會感到放鬆。橫向風景放鬆你的心情、啟動你的靈感。
.
在放鬆狀態下,「身體的橫躺、橫向移動、橫向視野」,有助於發散思考(個人認為橫躺放空最有效)
.
我許多筆記文章的靈感,常常來自趟在床上放鬆、發散思考而來的。因此常常跳下床,趕快跑到書桌寫下,深怕靈感消失。
.
我喜歡發散思考,因為發散思考很放鬆,而且任思緒自由奔放的感覺,讓人體會「我思故我在」的喜悅,但前提是先深度學習,你才有「題材」可以去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啊!
.
縱向思考的深度,決定你橫向思考的發散廣度!
.
這是我學習與思考的方式。縱向與橫向之間的轉換,兩者相輔相成!
    Up 綜合筆記
    Up 綜合筆記
    學習紀錄,化輸入為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