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打正著,活得更好!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男木島上躺平的虎斑貓

小學時,班級都會有個公益活動,紅十字會樂捐,當時我就想,我們家那麼窮為什麼還要捐給其他人?出社會我拼命努力脫離貧窮、擺脫平凡,結果…活得更平凡了,後來我才發現:天生含金湯匙的有錢人,比不過,但貧窮這件事也是一樣,因為不比人窮,就得捐給更窮的人,「窮」也逃不過內卷,要窮不要精緻窮,而是要極致窮,要窮得與眾不同、窮得勵志動人,才能活得不凡,社會既定的一套範式,把我們都變成平凡的多胞胎,形成一個圈層,再形成一個世代。
天下父母一定都期望小孩成為老師或公務人員,這是最正經最安穩的工作,但老師就不一樣了,記得高三導師指定我為跑接力賽倒數第二棒,不凡的經歷就此發生。
讓一個100米跑26秒的人擔任倒數第二棒,這個出奇不意的決定,最後頒獎台上根本沒人記得接力賽的第一名是哪一班,只記得我們班,因為我們直接竄改運動會的規則,既然跑不贏就放心玩吧~

從第二棒落後開始,運動會成為舞林高手擂台,有人跳天鵝湖、街舞、民俗舞蹈、演唱會式的明星揮手,尾聲還來個花式接棒,落後幾圈了?那不重要,其他班學生不喊加油,直接加入我們跳舞接力秀,台上老師校長拿麥克風吶喊:「XX班,請尊重運動規則,拿出運動家精神,認真跑!」,高三運動會,讓最平凡的一班變成風雲人物,校長老師們氣急敗壞、學生們笑得東倒西歪,永遠在我腦海。

不上班的第546天,歪理才是人生道理

上一輩的365行士農工商所生產的道理與規則,在這一輩已成歷史,上代廣告人的夢想是開咖啡店,這代有人轉行人類學老師,有人在中藥行賣藥兼寫作,有人變身脫口秀演員,昨日名言今日廢言...,明日又成了名言,把不正經做成正經事,那些人生歪理,在今日反而活得有理。



歪理1:靠別人養也能活,被討厭又不會死

在日本有位25歲的無業游民中島太一,他的人生準則就是---用他人的金錢維生,靠著「被請客」在推特吸引10萬人追蹤,請他吃飯不只花錢了事,要有有趣的人設、豐富的學經歷及故事,中島把聊天內容隱去身分識別後寫成文章,刊登在付費部落格。如此請他吃飯貢獻故事,他再寫文,形成另類的經濟循環,最終他年收入300萬元(台幣),出書《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得很好》,更創造了一種「再廢也可以」的新生活可能。

我身邊有位超過20年的超資深啃老族,職場經歷只2年多就閒賦在家至今50歲,但遠不及日本一位68年啃老大帝,日本一檔綜藝《可以跟拍到你家嗎?》在路上遇見一名老人,他叫前田良久,他帶領工作團隊到家,一開門像是垃圾山般無處可走,但山中有礦,他一直靠父母遺產過活,從小到大,不管是升學、就業、婚姻一路棄守,他這生最大的堅持就是放棄,他感嘆自己的一生沒有什麼意義,反問節目組,活著的意義是什麼,表示自己會在花光所有遺產後就直接自盡,我猜他最後”自盡”這個作法也會被他放棄吧!

在25號宇宙中的老鼠實驗被叫「行為沈淪」,有人啃得理直氣壯,有人啃得怨天尤人,人生的意義只看自己怎麼解讀。


歪理2:管我廢物或玩物,請租我。

出租自己是新世代誕生的工作,2018年日本一位森本祥司的男子,在推特創立帳號「什麼都不做的人」(レンタルなんもしない人)提供另類的出租服務,森本原在出版社上班,但過得很壓抑,決定辭掉工作「什麼都不做」,當個空氣人陪伴那些無法一個人渡過的時刻。
但女生就不同了,男生可以當空氣人,女生呢?空氣娃娃嗎?男生女生在社會感官的差別很大,男生頂多是廢人,女生會被譏諷拜金、找乾爹、包養、被物化、出賣肉體靈魂…等,日本的年輕女性從出租女友到近年的「爸爸活(パパ活)」,由年長男性付費、年輕女性陪同的(不只吃飯)交易,在新冠肺炎之後更受到歡迎。雖然這樣說有點三觀崩塌,但我卻覺得出租或包養反是一種負責任的供需關係,談好價碼你情我願簽合約,工作不分高低貴賤,但記得要成年。

歪理3:無聊當有趣,冷場最熱門。

廣告人常抱怨創意被客戶強姦,此時流傳著一個解套方式:避免被強姦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動把雙腿打開。所以躺著(含淚把錢)賺根本一點都不輕鬆啊!邊睡邊賺那才叫不費力,美國洛杉磯的「亞洲安迪」(Asian Andy)他在睡覺時開直播,讓粉絲可以透過「抖內」設法吵醒自己,7小時竟收獲新台幣45萬元。

之後陸續出現許多雲睡覺的直播主,一股單純且無聊的直播悄然興起,大陸有個準備考研的女生叫蘇靜恆,她直播的內容就是自習、寫作業,但每天十幾萬人圍觀。我還看過那種Youtuber,挑出草莓籽、把麵團揉成米粒,再煮成一鍋飯,在疫情隔離期間特別受歡迎,以前一定會想,這麼無聊誰要看啊?但卻在現代逆勢生長,現代人被超短影片、小遊戲、大量網路梗圖分分秒秒爆擊,被各種有趣綁架生活,快感愈來愈短,甚至開始厭煩了,此時無聊反而是一種放鬆與自由,就算不專心看也不會錯過驚喜,我們不用時刻精彩,需要無聊一下,把娛樂塞滿的生活釋放出空間。
偶爾寫寫流水帳也是一種解壓?
全世界最歪門邪道的男主角就是烏龍派出所的兩津勘吉,他是一個超不正經警員,天天去打小鋼珠、賭馬、搞錢…,每一集結局不是他被炸飛就是他把世界炸毀,但我們卻看得津津有味,像是跟美女警官手銬綁一起、被天神懲罰縮小住在娃娃屋、用熱氣球在高樓賣拉麵、訓練孤魂野鬼們建立鬼屋賺錢、假裝跟帥哥富二代後輩交換身份攥位…,行銷廣告人好多idea可以偷來用,但自己搞自己的成本太大,命只有一條,讓兩津去搞砸CP值高,也滿足了慾望。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可富不過三代唷

人生道理不斷歪掉ing,然後又成另一種道理,以上的各種歪,不管是廢、懶、宅、啃老、無聊…,即便被社會嘲笑魯蛇、窮鬼、輸家、巨嬰,仍保持著堅持到底的毅力,直到被看見,更多不被看見的人也不在意,算是另類的躺贏人生,所以不上班的第546天,能繼續堅持下去嗎?

我的人生決定再”歪斜”一下,留言處請任意各種歪樓。


󠀠#歪斜人生或許更有趣
#長歪的生活才好玩
#反正五官正比較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8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