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遊民,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在避免自己淪成遊民吧?其實我也是,有陣子看了很多類似的書「下流老人」、「老後破產」、「無家者」、「貧困世代」...等,村上龍的「55歲開始的hello life」,我最喜歡的這篇故事-[再做一次翱翔天際的夢],開頭就這麼寫著:「因藤茂雄心想:人意外地容易淪為遊民…」,裡面對遊民的描寫,讓我不禁對未來焦慮了起來,再怎麼努力工作似乎都存不了錢,而社會反覺得是你不夠努力或沒有能力。

從小就認知到自己沒有意外之財的命,別說中彩券,發票沒中過,尾牙也沒摸過大獎,我不是從事紅利職業像工程師或銀行員,更沒有家產可繼承。我有個普通…應該是「不普通」家庭,是隨時會上社會新聞的家庭,小時候爸爸是跑遠洋漁船的船長,媽媽在市場賣魚,他酒後家暴、處處鬥毆,養女人卻不養家庭,三歲時,半夜被一群流氓找上門亂砸,全家躲到最後一間小房間,媽媽拼命用衣櫃擋住門,隔天看到滿地玻璃碎片與看不出原形的客廳,此後全家便搬家到花蓮,爸爸改做大理石工廠的工人,依然吃喝嫖賭,對家人更變本加厲,媽媽做過一陣子成衣工廠女工,因身體不好成家庭主婦,她痛恨命運卻只能抱怨,怕失面子而不離婚,(我不是賣慘喔~連我好友也很少人知道我的原生家庭,是說明狀況,我是阿德勒派,相信過去不會影響現在與未來)。

爸爸死後沒留(合法)債務已經很幸運了,一出社會就揹了約50萬的大學助學貸款,工作總在錢多與喜歡中掙扎,最後還是選喜歡的工作,拼了命的工作,終於進了台灣最好的廣告公司,名片像是表面加持的光環,背後卻領著低薪,即便找到一間超便宜的房,每月繳付房租水電網路勞健保,再扣掉給家裡的錢,所剩無幾。
在天天爆肝加班的日子中,我突然生了怪病,一開始是鬼剃頭,後來全頭落髮,看了中醫西醫都找不出原因,被老闆笑像電影《魔戒》的咕嚕,於是我辭職了,(存好一年給家裡的錢才敢辭職),一邊接案,一邊休息了一年八個月,人生開始轉變,某天經過陸橋下,看到一位遊民自在躺著,他的頭不是低低的,是面朝上看天空,好像在觀察也像在享受,竟然開始羨慕起來,想著要怎樣生活才能像他一樣。
回想我眾老闆們,當上被視為成功指標的創意總監後,依然每天忙到凌晨三點甚至天亮,拼獎座、拼業績,看到他們的背影我打了個寒慄,我不要努力當老闆,我要努力當上遊民!
經過那次的大休息,頭髮長回來了,存款帳戶卻歸零了,當時我已經37歲了!
這樣的我,開始朝“遊民”的夢想努力起來,首先打破舒適圈,離開台灣去海外工作,學習最基礎最傻瓜的理財知識,最重要的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與生活狀態,努力了五年多,終於當上遊民,過上理想生活。
很想分享像我這麼沒背景,甚至是特殊家庭的人,也能過著自己理想的生活,若能帶給絕望的社畜一點點希望那就太好了,感謝幸運之神及路上貴人,人說:「人生就像打牌,即便全拿壞牌,也要盡力打好。」

#不用財富自由也能人生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