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躺平的你:只要少操作,真的能躺贏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三年多,2021年1月底正式告別廣告圈,不上班邁入634天,大概當社畜近20年被體制化,初期內心仍感不安,拼命賺錢的思維早就融入血液中,雖然極力抗拒這種狀態,努力推掉了十多個案子,但身體仍反射動作地接了4個案子,半年後最原始的自我逐漸覺醒,像是神隱少女中白龍想起自己的名字才意識到:「啊!原來我本名叫 柴廢 做自己。」,逐漸”聽身體的話”正式進入”躺平”狀態。
目前刻意只接一個固定案子,以極輕鬆狀態(收入也極輕微:一個月2-3千台幣)模式進行著,以前每天工作12-16小時,到現在一天工作1小時,算一下收入差距竟到百倍,但我一點都不感到後悔,反而很慶幸,每天起床都感受到身體每個細胞毫無抗拒的迎接新的一天,而不是不想起床晚上捨不得睡那樣的惡性循環,不再上網購物抒壓,做為廣告人,現在這個時機點絕對是超級重頭戲,雙11促銷大慶還有雙12呢~!別急CNY(中國年)的活動緊接著,不誇張很多公司(尤其互聯網)早已搭好的帳篷睡袋準備應戰,如今我只是感受到:啊~天氣變冷了而已。

一早起床慢悠悠地做著早餐,上午寫寫文,下午出門閒晃,想想要吃什麼,(快樂)日子過得好快,今年轉眼剩兩個月,我已躺平634天但過得更好了?

我相信絕大多部份來自那過份的好運,但我更深信,既然身體想躺下我們就要聽話,懂得躺好躺滿的人不會輸,至少贏得了生活,不敢說我是躺贏組,但做為躺了兩年多的人還是有點心得,想分享給大家。

#不做就贏90%的人了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男子「躺 60 小時」贏得「躺贏大賽」冠軍,爽拿一萬元獎金與多項好禮!冠軍很淡然的說:「自己完全沒熱身,輕鬆拿下。」,我很無聊換算下這位冠軍的時薪176元,其實比打工族高一點而已,不過他還是比去年躺了117個小時的冠軍時薪高?也算是另類的不動就贏的代表。

中國自媒體作家”半佛仙人”,他著作《人間清醒指南:做個清醒的聰明人》中第三章:只要不犯錯,躺著都能贏,”「保證自己不犯錯、不踩坑,你就贏90%的人了。」,這理論在股市中充分展現,資深韭菜們頻繁殺進殺出,總帶著想一夜致富的賭博心態,輸的時候想要贏回來,贏了又想贏更多,而現實中我們永遠不可能猜到漲跌,最後多是慘賠,這時候不動如山的人雖然不賺,但比起亂瞎操作至少沒賠,更進階一點可以選擇不單押個股,買ETF,定期定額自動扣款的懶人又多一點勝算。

拿我自己舉例,看了理財基本知識再考量自我的個性後,我得出一套『能做就不戰,能躺就不做』的心法,2021年9月回台後,我提前一年多撤出股市,把資產配置成美元:台幣:人民幣=7:2:1,坐等熊市的到來,熊市中擬定”定數定額”的紀律,跌到20%以上才按比例買入ETF,以此類推,但股市始終差一點才跌到設定的點,就這樣等了兩年我始終沒動作,一度也有點懊悔太早撤場,坐吃山空+大通膨時代雙邊夾擊,終於某一天我焦慮了,我試著讓自己冷靜下來,開始清點總資產,才驚覺資產完全沒減少,因為美元暴漲的緣故,我躺了快兩年竟然都免費。


#少動好處多多

健康人士總說:「要活就要動。」,這句話沒錯,多運動是好事,但多勞動是好的嗎?回想起工作最痛苦並不是永無止盡的加班,而是拼命努力卻白忙一場,我不害怕(適度)加班,有時候為了取得好成果是必然過程,但很怕盲目加班,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做多卻住白宮真是超級沒效率,落入窮忙陷阱。

我喜歡廣告但人在江湖無法挑客戶,常常做些我根本不會買的東西,大師說這才叫專業,如果做一個癌症廣告你不可能親身得癌,但對於目前低消費的我感到很苦惱,鼓吹信念的廣告我非常樂於投入,而鼓吹消費的廣告自己卻不買,終於我不想再那麼努力,減少勞動、減少(垃圾)廣告的製造、減少消費與做消費主義的宣傳者、減少點外賣、減少應酬,當然也減少薪資酬勞,但多了愛地球的信念、多了環保,更多了時間好好生活。

#少子化是壞事嗎?

隨著社會發展至今,我們已進入高齡化與少子化的世代,40歲之前,仍然常聽到”勸生”的言語,像是:老了才有所託、體驗媽媽的角色生命才完整、小孩是夫妻之間的樞紐、生小孩新增勞動力,為國家經濟及產業做出貢獻、為高齡化做出平衡、以後台灣人會消失…等,現今又一堆人說著,沒小孩的夫妻感情比較好、沒小孩能過自己喜歡的人生。

各國領導把少子化視為國安危機,英國人口變化專家哈珀(Sarah Harper)逆風直言:少子化才好,不用憂慮少子化,催生是非常老舊的觀念,人類可以依賴AI人工智能與移民策略,相反的,在全球對抗氣候變遷之際,少子化對環境保護有很大正面效果,瑞典學者在《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發布的研究指出,若每對父母少生1名孩子,1年可以減少58噸的碳足跡量。

從以前能白手起家的年代,到如今無法翻轉的世代,或許少子化能重新讓勞動價值提高,房東與炒股大把獲利卻沒為這社會產生工作機會或貢獻價值,在台灣努力上班的勞工階層要繳稅,而既得利益者的投資家或老闆們卻是減稅,少子化或許才是打破階層的一個機會,把資本主義形成的牢籠打碎後才能建設。
人能把自己這一生過好已是最圓滿的了,那些「你不生小孩一定會後悔!」的話並不適用每個人,作為一個生理正常的女人卻選擇沒有小孩的人生,我並沒有感受到空虛與後悔,反而我感到富足且豐盛,做為女兒、做為孫女、做為職場女性、做為廣告人、做為妻子、做自助旅行者、做為作者、做為社會觀察者,在眾多角色中,不是每個角色都要做滿才叫完整,人生也要斷捨離吧!

躺下或許能看到不同風景,而且還能做抬腿運動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71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努力了20年終於當上遊民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4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