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重新投胎但能"重新做人"。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夢想當上遊民的廣告人,目前遊民生活第二年 的 遊民小姐]
新聞說:「懂投資不如懂投胎。」,一堆人高唱"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的社會,最後總歸結於是自己不善投胎術,上輩子的自修學分已結業,這輩子還是有機會放下別人的期待、社會的標籤及所謂的功成名就,去"重新做人"。
沒加班的我被排擠了嗎?

初進職場時,熱情努力的好職員就該瘋狂加班是主流意識,每個老闆都會說一句:「公司就是大家庭,We are family!」(搭肩搖擺),Team Work的表現取決你的時間有多少分配給公司,追求工作生活平衡,渴望”準時下班”的心態被視為懶惰、打混摸魚、不負責任的象徵,記得第一家公司難得放一天颱風假,卻被同事騙去上班陪他們,我竟然不覺得生氣,反而想:「同事感情真好,我們好有團隊意識好上進喔!」,當時每天的下班時間平均約12點,室友對我說:「你是一個月領十萬需要這麼拼嗎?」。
被第一間廣告公司fire後,很幸運被大前輩推薦至一間”拿獎機器”的廣告公司,是一位年輕的廣告大師帶領的部門,記得我第一次接到面試電話就嗅到怪怪的空氣,因為HR跟我約的面試時間是晚上十點?上網搜尋了下這間公司,第一筆跳出來的關鍵字是「過勞死」…,然後,我不怕死的進去了!
在那號稱「日不落創意工廠」的team,比初入職場更”精實”了!每天上午10-11點到公司,(因為我每天都抱著早點進公司就以為可以凌晨12點前下班的心態,卻總是)凌晨3-4點才下班,早退(只是提早10分鐘或比老闆早一步下班)就擔心被排擠,害怕隔天來看到白板工作項目上被擦掉的名字,週日不成文規定要上班,過年要提早兩天上班暖身暖腦,一切都要有”Team Work”精神,好朋友約聚餐只能約公司附近餐廳,吃完還要趕回公司,她們取名為「探監」之行。

凌晨三點半,老闆終於過完最後一輪的廣告提案,我匆忙起身,老闆看向我說:「我就知道,你一定是第一個站起來的。」
天堂路爬了一年半,終於鑲金又包銀,橫掃廣告獎好不風光,我卻因長期失眠而演變為睡眠障礙,身體再累躺在床上卻怎樣都睡不著,直到聽到凌晨五點的鳥叫才入眠,有同事推薦我去拿安眠藥,可是她現在只要不吃就手抖,而我”沒時間”去拿藥就忘了這件依然沒解決的事。
拼了命工作或全力討好,得到老闆的肯定、升職加薪、提案通過、客戶滿意、作品得獎…,這些成功人士的勳章只是社畜的春藥,陶醉在被獎勵被肯定被讚美就以為自己真是生活豐富的成功人士,雖然我個性還做不到沒底線的去討好老闆或客戶(這點我倒蠻做自己的),但相反的一遇到提案不順或被老闆評論我就很焦躁,覺得自己很失敗。

批評不一定是良藥,讚美卻像甜點,吃多了危害健康。
美國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27歲拍了電影《大白鯊》而炙手可熱,當時《時代》雜誌以他作封面極其稱讚,製片人拿雜誌給他看,他卻看都不看說:「我現在如果相信他們對我的稱讚,接下來就會相信他們對我的攻擊。」
在工作中我們想得到什麼?金錢?職位?人脈?光環?成就感?但這些真的是想要或必然需要的嗎?忙到沒辦法停止就無法靜下來思考,更無法聽見自己內心,甚至不知道人生可以有其他活法,忘了自己才是人生的老闆,有此一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你老闆的生活你是害怕或嚮往?就能判斷你心中所想。
再也不上班了!
看著老闆們在凌晨的背影讓我更加確定”我再也不上班了!”,努力與追求被肯定沒有錯,但我決定過「不上班的遊民生活」才有努力的動力,有了這個目標我終於知道我為誰而努力,我被誰肯定才真正開心,答案是我自己。
當我把名片拿來當做書籤的那一刻,感覺背上長出翅膀,從牢籠中飛出解放。

蔣勳:「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重新學習做個人吧!每一天,我都像新生兒一樣重新學習生活的技能,心態也是,我不再犧牲自己的時間,不再委屈做不怎麼喜歡的事,不再勉強自己要拼命努力,管他的讚美或批評!不上班的我,會為旅行時把行李裝得很整齊而得意,會為今天多學了一句英文而快樂,會為好好吃一頓餐而滿足,會為看了一部好看的電影而興奮,不再為誰的評論而失落,每一天我都在做我喜歡的事,我感到安心跟喜悅。
#沒有財富自由也能人生自由
#不能重新投胎也能重新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8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