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死亡,練習說再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能是上了年紀,覺得自己越來越多愁善感,趁著最近剛好有時間,就想說去看個展覽散散心,結果發現~現在竟然有在討論告別式的生死晝夜特展,這麼新穎的主題,身為老師的我當然走過路過不能錯過!
比起害怕死亡,不活在當下更可怕
生死晝夜特展的展場不大,但給我的感觸卻很深。整個展覽總共有六個展區:晝夜之河、走向未知、探索死後、內在警鐘、此刻留白、回歸。在裡面用年輕人的角度去探討對亡者的想法,並大膽的將骨灰龕、棺材板化作為藝術品的形式擺放出來,讓告別除了悲傷也多了不同的感觸。
面對死亡,不像以前的我們,覺得這是一件充滿禁忌的事,主動提起就像會觸霉頭似的不吉利;但到了現在,他們反而把它看成是人生舞台的最後一場秀,因此,比起要去擔心生命什麼時候會到盡頭,應該要思考的是:要怎麼把此刻的生命過得更光彩燦爛,這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
透過這次的展覽,告訴我們應該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死亡,與其壓抑不如更放寬心去看待這件事情,畢竟人很脆弱同時也很強大!
誰說葬禮不能自己辦,我的後事我自己做主
在我參加展覽的那天,主辦單位甚至還舉辦了葬禮餐酒館的活動,準備了點心茶水,讓有來參觀展覽的觀眾,一邊享用一邊互相談論彼此對死亡的看法。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氣氛越來越沉重的時候,突然,有位媽媽分享了他已經做好了對自己以後葬禮的殯儀規劃,讓大家笑到不行,導致後來變成了每個人的後事安排發表大會!
可能因為大家互不相識,反而可以暢所欲言,於是我也分享了對自己死亡的想像,我想~我對任何事都沒有要求,只希望我帶過的這一大群孩子們,在長大後能有所成就、回饋社會,然後偶而想起曾經有過那麼一個老師,那麼我就得以安息了!
這次生死晝夜特展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到2023年的2月初,如果有時間,推薦大家不妨去走走,去感受生死觀、去體驗一場生命之旅,透過反思,給自己一個新生與治癒的契機,燃起生命的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彥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同事買了一台重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買了一台二手機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嬰兒床墊這麼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視推薦的保健食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學習面對鏡子說,因為我值得(下)練習素顏面對著鏡子說「因為我值得」,然而不管我講了幾遍,還是不斷的在挑惕自己的容貌。例如褪色的霧眉、黑眼圈、痘痘與痘疤、粗大的毛孔以及粉刺。光是臉部就可以找到如此多的缺點,就算拼命重複說著「因為我值得」卻沒有得到效果,或許這就是影片中凱特溫斯蕾所說的,這件事真的很難,很需要反覆練習才做得到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4-12
    學習面對鏡子說,因為我值得(上)近期國際知名演員,凱特溫絲蕾為了L'Oréal Paris拍攝一部影片,其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一句簡單的話,卻是對自己非常重要的肯定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故事,這句話可以幫助你放下對自己的批判、停止苛責自己,我就是我,因為是我,所以我值得!」 雖然,我們總是忍不住批判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4-11
    《火來了,快跑》火葬場的經歷,看見人情冷暖,面對死亡需要更坦然過大師兄的描述,讓我們體會到火葬場中的人情冷暖,每個人生命際遇不同,最後來火化的世界化成了灰,在世的日子算是走完了,活著面對死亡的人又是如何感受,可曾想過在最後的日子,身邊的人又是怎樣的關聯呢?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2-02
    學習面對挫敗|比勝利更重要的事「常擔心自已的能力會影響隊友們,總是思考著該不該繼續努力下去,但是看著每次隊友的笑容,都不曾後悔過,慢慢地不管是球技還是課業,都因為堅持有了與以往不同的成長及收穫。」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1-10-04
    談談心靈|在死亡還沒到來時,先懂得如何說再見在活著的時候,先想好要如何好好說再見。   當你被醫生告知,你必須要動一個手術,不確定是否會變換成癌細胞時,你第一個想法是甚麼?想著自己還有很多事還沒做?想著還沒準備好告別?想著人生無憾?     今年寒假,我的父母親就邀請我和妹妹一同來寫一封「給未來的信」,想像自己的生命今天就會結束,會想對家人說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6-27
    如果悲傷可以被練習—所謂「生死」的第一份功課《死亡與生命手記》該怎麼接受至親之人在妳面前承受苦痛、逐漸凋零?而妳既心疼她、又捨不得自己失去她,該如何溫柔放下?我不知道。過去的我從未能妥善面對別離,更遑論死別。但從去年開始,從前逃避的問題毫不留情地擺在眼前,讓我縱使百般不願還是必須直面凝視,人生的課題開始上演。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06-12
    想法別硬背 ! 英文面試練習說得自然如果你對成功的英文面試做過任何研究,現在你可能對面試中不能說什麼有了很好的了解。但是,你應該說什麼可能不是那麼明顯。要知道如何為雇主雇用你做一個有說服力的案例是很難的,不房參考一下英文面試對話範例 英文面試練習不死背 但很容易陷入對面試問題和答案的練習,而完全忘記回顧你應該表達的基本想法,以便給面試
    avatar
    Ivy Song
    2021-05-20
    聊創意|看電影學聯想《還有機會說再見》-死亡近在咫尺的假設,迫使我們思考生命。我不太喜歡把女主角不斷輪迴今日,解釋成為了解救另外一個人,這樣的說法太英雄主義,太自我滿足,我反而想把這樣的現象解讀成,靈魂意外死亡後因為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而不斷尋找出口的過程。 「因為莫名其妙地死去,還有很多事情還不明白,因此在平行時空向度中,尋找答案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0-05-12
    莎莎選讀—練習自在面對衝突你是否曾有過類似的經驗,跟某些人感覺就是磁場不合偏偏卻需要一起共事?或是平時是人人稱讚的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但在某些情況下卻不自覺失控或做出自覺不像自己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5-09
    說死亡假如生存是成就人生一切意義價值的先決條件,那麼死亡便標誌著人再也無法成就更多的人生意義價值。如果人自覺一生並無太多意義價值想成就,死亡對他來說不算是一件大事。然而,人尚有許多意義價值想成就,想買車買樓,娶妻生子,看著兒女長大,死亡就教人擔憂、恐懼,長生不死、延年益壽一類荒誕思想應運而生。 希臘哲學家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