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與人生的選擇|演講心得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學校請到了一位出了幾本書並屢次獲獎的作家來演講,一開始看到他的名字還覺得沒什麼,也就無所謂地過去聽了,一直到他說自己在殯葬業工作,我才猛然發覺他居然是我之前在Youtube單程旅行社看過的大師兄。隨著一個又一個在殯葬業中遇到的小故事從他嘴裡敘述開來,雖然有一些我略有印象,但大部分都是從沒遇過的家庭悲劇。一層層悲傷籠罩起一個人的離世終究殘酷,加上在場所有人不曾預料到的故事內容產生了更加強烈的重擊,許多人都不禁紅了眼眶。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被大部分人隱沒的死亡話題在現實中被公然提出,我覺得很開心,這應該是我聽得最入神,也最滿足的一場演講。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身邊的人能夠坦然面對死亡這個每個人一定會經歷的人生歷程,可前陣子每當我和家人提起,總有種尷尬浮出當下的氛圍,因此我漸漸不再提起,從慢慢接觸有關死亡話題以來的這些日子我都知道,生命的得來不易,也努力想多和所愛之人相處。


可現在的我回過頭,赫然發現日子如流水般漸漸沖去剛開始的那一個心願,還是無法阻止最近一次又一次的爭執與不快。但我想這是完全正常的,人在生活中的狀態是會隨著時間變化的,因為幅度太過微小,我們都未曾察覺,所以才需要新的刺激。這種情況有點像潮水,一波一波沖上砂石,即便水終將退去,砂石卻已被逐漸磨平,逐漸變得圓滑。


不小心有些偏題了,大師兄的演講中談起自己小時候有個可說是糟糕的父親,酗酒、賭博、借錢、家暴樣樣不差,他說自己因為到處躲債,也交不到什麼朋友。然而,更讓人崩潰的還在後頭,有一天他父親中風了,使還在上大學的他只能中輟,到處工作賺錢照顧父親,身心俱疲的他罹患了憂鬱症,每天都活在最深的絕望中。但在這時候,被黑暗幾乎吞噬的他找到了自己的高中數學老師訴說自己很想死。「既然你都要死了,何不在死之前紀錄一下自己的經歷呢?」那個老師這麼建議他,於是一位優秀的作家誕生了。聽完他的經歷,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是怎樣的毅力才使他能在宛若地獄的生活中堅持到自己生命中的光芒灑下的一刻?


要說到整段演講我最印象深刻的故事,便是大師兄在殯儀館內親眼見證的現實悲劇。一位父親來到殯儀館想看看僅來到世上三個月的女兒的屍身,因為死因未定,大師兄只能在一旁確定那位父親沒對屍體動手腳。於是那位父親對女兒說了整整二十分鐘的心裡話,傾吐了他的歉疚、遺憾與悲傷,時間到後才被大師兄請離開。就在當天,大師兄看見新聞播報著一位父親親手掐死了自己才三個月大的女兒,因為她剛出生就被診斷腦死。剛開始我以為那位父親是一位精神病患,但後來聽到緣由後才感慨,原來殘酷的生活真的有可能會扼殺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

大師兄提到,那位父親做了自己的「選擇」,也因此付出代價,而又談到自己為何不殺了自己怨恨已久的父親,一了百了,也是自己所做的「選擇」,沒有或好或壞,沒有是非善惡,只有必須承擔的後果。


其實在演講最後我一直很想上前問他問題「如果遇到有一個人很想自殺,說自己每天都好像活在地獄裡,生活中只剩痛苦,你會跟他說什麼?」原本我的回答是,我會尊重他的選擇。因為我不是那個人,自然無法體會,亦無法想像他所遭受的,是怎樣的痛苦,所以我無法和他說「未來一定會更好」之類的空泛話語。我最終還是沒有上前,不只是因為旁邊的同學可能會用關切的眼神鎖定我,也是因為我認為我已經知道會得到怎樣的答案。如同他的經歷,很有可能他會選擇給予那個人一條嶄新的,甚至是其從未想過的道路選擇,就像明明是數學老師卻給了他一條名為寫作的道路。

「生命從來都得來不易,給自己一次機會吧。」這句話在他的演講中出現無數次,我能想像他也會對每個人這麼說,無論其身在多麼殘酷的現實。


所有人的生命亦是許許多多的選擇堆砌而成,我們所做出的每個選擇,每條道路都會帶著我們通往那未知的未來,有時我們並不知曉前方迷霧後等待我們的,會是野獸還是寶藏;有時我們能預知前路可能帶來的問題或好事。但我們只需要記得,我們所做的每個選擇,都是我們內心所向。或許會後悔,會失望,會慶幸,會驚喜,但這條路我們必須一直走下去,直至我們所要到達的彼岸,我們所能做的,僅是為了盡力不讓自己保有遺憾罷了。在這漫漫的旅途中,一定有著許多美景和困境,伴隨著喜怒哀樂,把所有經歷過的寶貴回憶裝入行囊,繼續走下去。


我們都有幸能至人間走一遭,就盡力做自己想做的事,為了自己活一回吧!


雨後,光束終會穿透雲層

雨後,光束終會穿透雲層

1會員
8內容數
生活無非就是文字與時空的交錯縱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