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雪 | 個人品牌的入門與重要性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瓶裝雪系列

  某天,我想到可以把經營個人品牌的點滴撰寫成文章,我將會藉由這個系列紀錄下我在這條路上的心血,以及經歷過的考驗,給予決定踏入網路潮流的旅人一點參考,讓我們一起經營這網路上的第二身份吧!

前言

  在我寫作以來,我學到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把靈感記錄下來,很多靈感是閃即逝的精靈,認真經營一個月左右的個人品牌,一切都上了軌道,於是我打算把它給記錄下來。

重要性

  你聽過個人品牌,對嗎?又或者你是因為對這個名詞有興趣而點進來這篇文章?對於個人品牌,我會從這個時代的環境開始介紹,並闡述我認為它重要的原因,最後我會跟你說,經營一個個人品牌要做哪些事情,最終模樣會是如何。

資訊亂竄

  在時間與空間被壓縮的現世代,多數知識不再是難得一件的稀有資源,而是知道就能前往的公園,隨之而來的是真假難辨的謊言,分辨虛實的技能不再是領導階層的專利,而是保護自己的武器。

信用與保證

  糖衣中包裹的是毒藥還是蜜糖?你的身份是確有其人還是詐騙專家?觸手可得的資訊自然會有人一知半解的回答,滿天繁星又有誰能逐個了解?現實中我們能看到臉和姿態,網路中僅有代號,如何才能保證我是我,而非機器?

真實的技能 - 尤其是軟實力

  當我們求職與實習、接案與發案,怎麼證明的確有能力適合這份工作?溝通與耐心的能力不是短短15分鐘的溝通能證明,你又要怎麼證明你對這份產業具有高度熱誠呢?
  個人品牌彷彿麥克傑森的特殊鞋子,讓月球漫步得以實現的工具,讓我們在網路上的行為成為真實可信的專業,而非虛無飄渺的謊言,誰知道你說的那些風花雪月,是真有其事,還是演員的面具?

個人品牌

  經營個人品牌,也許並沒有那麼複雜,卻也沒有那麼簡單,時間是個巨大的槓桿,你要做的是持續不停地施力。

在網路上留下足跡

  人活著,就會有痕跡,聽起來就是一句廢話,然而放在網路上呢?我們非常認真的保護我們的隱私,把我們在網路上的痕跡抹除得乾乾淨淨,如此一來我們成功地避免遇到壞人,也成功地失敗了,伯樂永遠看不見你。
  我們需要在網路上留下好的資訊,譬如我是一位遊戲程式,我還會製作粒子特效和管理專案,甚至我還撰寫教學和戀愛與生活的雜記,從發布的作品可以看到我會剪輯影片和利用素材。

個人資源加工成作品

  你今天新學習了一份知識,它可能是屬於你的專業知識或興趣,會寫文章的你製作了一份筆記,專門存放這個知識,而這就是你值得寫成文章或記錄的一份資源,讓筆記加工成作品,這就是資源。
  這一段加工過程其實不久,如果是整理後的重點,筆記內容的複製作為整體架構,放置個人想法加工成其他人能看懂的文章,你所思考的部份是如何加工的有效率、夠快速。

打造個人品牌

  在社群上放置你加工後的作品,在這個過程中幫自己取新的代號,添加了一些個人介紹,你決定在每周固定時間更新你的作品或文章,當你回過神來,幾個月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作品有了幾十份,網路上從此誕生了一個新的個人品牌。
屬於你的個人品牌

核心注意事項

  我本來想說經營個人品牌有什麼好處,不過這種事情見仁見智,如果已經打算經營個人品牌,那說太多就沒意義,我接下來會說經營個人品牌需要注意的重要事情,能減輕你在這條路上的風險。

保護自己的資產

  如果今天你要加工的資源,是類似你花費 4 個小時繪製的原畫,那就要思考被盜取的風險,有幾種作法可以參考:
  • 讓這份作品需要付出代價才能觀看。
  • 定期去搜尋自己的品牌或相關作品。
  • 公開展示部分就好,甚至只有名稱。
  同時,我想從另一個新的角度觀看智慧財產被竊盜這件事情,這是一件非常難以防備的事情,但我們可以讓損失降到最低,甚至獲利...

資源的重複利用

  在經營品牌的時候,要常常去思考效率跟成本的問題,同樣的一份資源如果只能給自己用就太可惜了,能不能加工成文章?能不能分解成其他元素?有沒有可以在衍伸的東西?
  我今天拿原畫來說,這是遊戲業相當高價值的資源,需要繪師高強的技術和長時間的作畫,最後放在遊戲封面作為概念美術,每一張的成本都相當高。
  原畫可以細分成草稿、線搞、上色等步驟,我們能把這些內容各自拆分成一個作品,這些部分的繪製思路可以在製作成教學、概念、介紹等不同類型的文章教學內容,同時這些作品有沒有能拆分出來的物件?例如雨傘可以拉出來單獨講述,甚至未來可以整理成一系列的雨傘成為作品集,甚至跟其他物品結合製作成素材販賣。
  同一份資源,無論是原料還是作品,同一份文章都能公開在不同的社群媒體上面,要去思考資源的重複利用,甚至再加工。
延伸閱讀:《瓶裝雪 | 核心社群和導流社群》
(這篇文章還沒誕生,請等待作者未來更新)

善用時間的槓桿

  我認為經營個人品牌最重要的部分,不在於文章質量高低,而是持續時間長短,固定更新會壓迫你的生活空間,讓你學會控制自己的時間、了解儲存資源的重要性,微小的成長在時間軸的擴張下,也如同金字塔般的建立。
在經營個人品牌的初期
我建議遵守三小原則

最小的規模:請準備一個社群平台。
最小的成本:請準備一個專業技能。
最小的時間:作品用最小時間完成。
  當個人品牌執行一周,再考慮擴大規模或增添成本,自然而然的時間就會被提升上去,我當初在方格子上面經營設計專欄,我中斷了整整三次,我擔心你會因為在野心的驅動下被擊沉。
延伸閱讀:瓶裝雪 | 善用複利效應,數量能堆疊出質量
(這篇文章還沒誕生,請等待作者未來更新)

後記

  原本今天是打算撰寫 Unity 相關的知識,不過後來就秉持著心動不如行動的心態來撰寫個人品牌,結果從中午十二點寫到下午三點,增生了許多的想法和靈感,也多出了不少新的嘗試,像是未完成的延伸閱讀就屬於新嘗試的一種。

瓶裝雪

你對我有興趣了?那太好了,我還有很多的作品跟知識可以讓你看看,無論是我對了抒發情感和鍛鍊文筆的生活與戀愛的文章、還是關於我自己專案的日程紀錄、粒子特效的作品展示,都可以在下面找到我。
最新消息與時間軸:
程式與設計:
戀愛與生活:
粒子與特效:
遊戲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