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拖延的壞習慣,4個容易的小方法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拖延是許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我也不例外。曾經我總是在最後一刻才開始趕作業、寫報告,或是準備考試,但這種拖延的習慣讓我付出了很多不必要的代價。慢慢地,我開始尋找改變這個壞習慣的方法,並採取了一些簡單卻有效的方法,讓我成功地減少拖延的狀況。現在,我想與大家分享這些方法,希望能幫助大家改變自己的拖延狀況。

方法1:建立習慣

拖延症往往是一個習慣問題。我們需要建立一個良好的習慣,讓自己能夠在正確的時間點開始工作。我們可以每天固定時間開始工作,如此一來,當這個時間點到來時,我們的大腦會自動進入工作狀態。這個習慣需要時間和耐心去建立,但當它成為你的習慣時,你會發現自己不再經常拖延。

方法2:專注力訓練

專注力是對付拖延的有力武器,只要有良好的專注力,就能讓你更加專注於完成任務,而不是被外在干擾或自我干擾所干擾。因此,減少干擾是提高專注力的關鍵。你可以關閉手機或社交軟體通知,將自己從外在干擾中隔離開來,以更好地專注於當前的任務。

方法3:「設立目標」

有一個具體的目標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動力和專注力。在設立目標時,要確定目標的具體性和可行性,並設法達成這個目標所需要的步驟。例如,如果您想要在一個月內完成一份報告,可以設定每周的工作進度和每天的工作時間,以確保達成目標。另外,要記得為自己設定可量化的目標,這樣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進展和達成目標的程度。

方法4:分解任務

當面臨一個大型任務時,我們往往會感到無从下手,進而陷入拖延的泥淖。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大型任務分解成更小的、可管理的子任務,這樣可以更容易地開始並保持動力。例如,如果您需要寫一篇論文,可以先確定各章節的大綱,再進一步細分成每章節的段落和內容,最後可以以每個段落或主題為單位開始寫作。
當然,這些方法不是萬靈丹,要成功改變拖延的壞習慣,需要付出努力和耐心。當我們發現自己陷入拖延的泥淖時,不妨試著採用其中的方法,慢慢改變壞習慣,並建立良好的時間管理和工作習慣。
3會員
13內容數
提供家庭教育、家庭活動、家庭健康、家庭娛樂、家庭經濟、家庭關係、孩子成長、父母教育、孩子情感等主題的專業資訊。透過分享家庭活動建議,以及健康養生、娛樂休閒等資訊,為讀者提供實用的生活技巧,打造一個健康、快樂、美滿的家庭。還探討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幫助孩子健康成長,以及父母如何有效地教育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