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都覺得自己是INFJ...

Reva
發佈於CF16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找我們的客人很多都在網路測驗測出過INFJ這個類型,但事實上經確認只有一位是真的INFJ,我們常常在很多地方看見人自稱是INFJ。
為什麼INFJ這個類型這麼容易被誤判,你可以看我們的影片有清楚的說明。
也許我這樣說有些武斷,但那種會在網路上很開心說自己是INFJ的,就沒幾個是INFJ,很多是其實是INFP與其他幾個類型。
為什麼大家都覺得自己是INFJ?
以女性來說,可能因為社會期待女生有較高的情感功能,很多INTJ的女性也會測出INFJ。
我們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客人會認為自己很有同理心,可以感覺到別人的感受,很能夠傾聽別人,就覺得這等於有Fe,但這其實是一個完全不可靠的判斷,請注意一個重點:
任何高情感類的功能都可以感覺到他人的情緒!!!
Fe沒有這麼複雜,Fe並沒有太多自己的情緒,也因為這樣別人的情緒會變成她的情緒,不處理別人的情緒她就沒辦法運作,這跟Fi"我有我的情緒,你的情緒會影響我的情緒"是不同的。如果你發現自己是有很多情緒,而別人的心情會影響你的心情,那你是Fi不是Fe,你基本上就不是INFJ。
最簡單的一個判斷方式,你問問自己你內心有沒有一個同心圓?就是說,如果你的內心會有"我自己在中間、我最親近的人、我的好朋友、我的朋友、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這樣的小圈圈,同心圓超過三層,你很清楚誰對你來說多重要,那麼你就沒有Fe!也就是說你就不會是INFJ。
再來另一個簡單的判斷點,INFJ是Te盲點,什麼意思?
Te是一個規劃、安排、重視效能的功能,Te盲點最大的痛點就是"不知道怎麼規劃、安排"請注意,我說的是"不知道"並不是"做不到",不知道是說"連怎麼去規劃都不會",而做不到是"我會規畫但我執行力很差"可能寫了一堆計畫但是執行度很差。
我就親眼看過一位INFJ,我跟他說,你可以規劃一下你的目標,要怎麼達到,他一臉茫然說"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盲點就是一片空白,連模擬都很難。
另一位INFJ女性也跟我分享過,她每次想規劃都會失敗,完全做不到。她不是做不到執行,她是做不到規劃!
我曾經在一個有名的老師的群組看到有人說"INFJ很會規劃",我不知道是怎麼產生的誤解,但這完全不是事實。
我們見過的INFJ的執行力都不差,但沒有規劃能力。
如果你會規畫,只是執行力很差,那你更可能是Te弱而不是Te盲,那麼你應該也不會是INFJ。
以男性來說,可能因為這個類型很稀少吧,尤其是男性!物以稀為貴?
但事實上我們見過的INFJ,尤其是男性,人生的困難度都很高。沒有規劃、效能又很擔心自己表現不好的特質,對男生生命的現實是很殘酷的,更別提這類型男性的特質從小就很難被理解,如果父母又不懂如何欣賞及尊重這類的孩子,他們的成長過程幾乎都很難正向。
女生相對好些,因為社會還是比較接受女孩子的情感功能較高。
順便提醒大家,很多網路上對INFJ的說明其實在說的是INFP,也造成部分人的誤會。
如果你在網路上測驗出INFJ,可能不要輕易認定,也不要隨便找幾個網路說明就覺得自己很符合,先來找我們確認吧!
要不你可以看看我們的影片,也會比較清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內容數
CF16為人格潛能發展實驗室使用的系統工具,一套「心理科技」,精準陳述人的認知功能,是如何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又可以如何運用在生活層面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