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迷思:當一堆外傾思考Te覺得自己有內傾思考Ti

Reva
發佈於CF16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類型確認也已經超過兩年了,我們也觀察到一些迷思規律,

關於T類功能,我們最常遇到的是Te覺得自已有Ti,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覺得Ti這個功能好像比較厲害,

但一堆人都一直想要證明自己有Ti(會需要證明就表示你沒有...)


我們要怎麼區分Ti跟Te?

方法一:

最最最簡單的方式:

Te人會說:我很有邏輯,我是Ti

真正的Ti人:...我知道Te跟我不一樣...。

方法二:

稍微有點理解能力:

Te是合成式思維,Te的邏輯是:把已知的說法套進自己的脈絡裡,我們稱之為合理化,最後得到一個結果,然後選擇信與不信,一百分裡面他只知道五十分他也可以考到五十分。

Ti是拆解式思維:把一個東西拆開來,拆到最小單位然後一個一個驗證,驗證完就驗證完了,他們也沒有要幹嘛,一百分裡他沒有理解到一百分,他會考零分。

方法三:

觀察你自己的運作:

Te:重視時間成本,他們不會在一個事情上花太多時間,夠用就可以,因為他們沒時間在那邊一個個驗證,所以他們會相對相信權威、專家,因為權威或專家的東西相對可信。

Ti:為了解決問題而解決問題,自己想想要把一個東西拆解到最小單位還要一個個驗證有多花時間?所以Ti人多半會卡在一個問題卡很久,在他沒有驗證完之前他就是還沒結束。


舉個例:

一家公司有三個產品,

產品一:需要投入1000小時研發(難度高),收益大約20%

產品二:需要投入100小時研發(難度低),收益大約120%

產品三:需要投入500小時研發(難度中),收益大約100%


Te人會選產品二,因為成本最低、經濟效益最好。

未社會化的TI人:產品一挑戰比較高,我要做這個。(然後被主管否定)

社會化後的Ti人會在心裡想:產品一的研發更難更有挑戰,我想做這個...。


題外話:

外網公認的INTJ 伊隆馬斯克,在我們的系統裡根本不可能是INTJ,如果你看過伊隆馬斯克的出身背景,我不知道為什麼外網能忽視他如此優秀的Ti,還是你見過哪個日理萬機的INTJ會自己下去研發還睡在實驗室?還親自去研發火箭?這麼沒有時間成本、經濟效益的事他們Te輔導能幹的出來?

套句我們被公司配特斯拉的INTJ小夥伴的話:除了那台高科技面板,能把一台車設計的像個毛胚屋、毫無實用功能的人你跟我說他是INTJ?

想要真正認識自我,還是要回到功能本身:)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我們就叫做CF16,跟MBTI沒關係!

我們就叫做CF16,跟MBTI沒關係!

我們就叫做CF16,跟MBTI沒關係!


參考影片

line社群


14會員
14內容數
CF16為人格潛能發展實驗室使用的系統工具,一套「心理科技」,精準陳述人的認知功能,是如何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又可以如何運用在生活層面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