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 = Imaginative,Nerdy, Fancy, Passionate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常聽到MBTI測驗最多測試者是INFP的時候我完全不意外​

我的想法是INFP的人喜歡探索內心的世界,沉浸在自己的自我對話和想象中

跟大眾比起來INFP是屬於比較特立獨行,不入主流的性格

所以才會想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有人也是這樣性格的

看到INFP描述自己的樣子才會更明白自己一點,感到踏實自在一點,找到認同自己的聲音


因此建立這個單元的目的是想要分享自己體驗到的infp跟別人不同的地方,跟其他同樣infp的交流


我不是心理學專家,不會講太多心理學的東西。

對我來說INFP的分析往往是很籠統,理論的方式說明,所以我比較想以生活化實際的例子去分享

關於INFP的部分可以看專業的分析網站

對我來說

INFP = Imaginative,Nerdy, Fancy, Passionate

Imaginative

(核心) 非常有想象力,小劇場爆多

這個就不用我說了。我記得大學社團有一個小遊戲是看圖(劇情截圖)10秒鐘後,把頭腦冒出的想法寫出來。

朋友寫了大概7-8個,我寫了20幾個。

朋友就問我為什麼你的頭腦這麼多想法,我就說看人物的表情,動作,姿勢,眼睛,臉部表情,背景,用色,光線,

然後心理冒出的主觀感受,乃至於聯想到他的過去和未來要做的事,就很多解讀和想法了。

raw-image

小時候我就已經發現我很愛幻想:坐在車上,看到車窗外一根接著一根被電線連接電線桿,

我就想象自己穿著輪鞋沿著電線不斷往前滑動。

從小我就發現自己就是很愛幻想的人,有時走著路想到好笑的事情就突然笑起來,朋友以為我起肖了。



Nerdy

不是那個韓國品牌哦哈哈

(外表)比較特立獨行(怪?),專研一般人不會思考的東西,然後有點宅宅的

雖然INFP喜歡跟人互動,哪怕在一個團體,你也會覺得自己很善於傾聽,但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覺得很拗口,

特別是那種天馬行空的幻想,比如在IKEA賣場展開喪尸追逐戰。

因為知道正常人不會這樣想,INFP跟別人分享想法的時候常常藏的很深,

100%的想法只會跟別人分享20%,進行正常人的那種對話 比如哪裡吃飯或者體驗營的心得。

跟INFP對話的人一定常常覺得他們很難留下真正深刻的印象,覺得很好聊,但沒有什麼特色,好像很宅男,講話單調,不會社交的錯覺。



Fancy

(内在)華麗的表達能力

我們中學考中文作文會有5選1,我一定都是選最能讓我表達的假設性或者抒情的題目,

像是“如果我有時光機”或者“愛錯過了不回來”


INFP是文字彩妝師,很擅長用一塊一塊有顏色有感情的方塊字鋪墊在想象的藍本上,

用各種各樣的表達方式修飾文字的輪廓。


但對INFP來說,文字有它的局限,還是要完全表達想象中的內容還是有差。

raw-image

Passionate

(對外)對情緒很敏感,能同理他人

我覺得INFP是很細緻的觀察家和情緒感應器,能明白別人的情緒和大致的想法,

也因為這種理解,所以可以從情感方面撫慰他們。

也因為有點像天眼,不能自主關閉,常常因為“不斷冒出的想象”和“外界接收的感受”,

精神內耗的很快,所以很快需要獨處休息。


出了社會後,我也學會減少INFP內耗的問題,有機會在後面的單元跟大家分享。


不知道你還對infp有什麼樣子的解讀呢?歡迎一起分享。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