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落〉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降落 / 詩情話意
〈降落〉
小小蒲公英,
搖曳隨風行;
不知往何處,
降落停一停。
這是今年春天的一個早上,我在三芝雙灣的海邊散步,沿途經過沙岸、岩岸,最後進入樹林步道。過程中,我看見一個小小的蒲公英在風中搖曳飄行,我好奇跟著它,也忘了跟了多久,最後,看見它降落在步道上。整個過程非常的輕鬆有趣,也讓我有所想像,因此,我寫下這首詩歌〈降落〉。
你有看過蒲公英嗎? 印象中,我在一些公園以及山上都有見過。蒲公英,像是由許多非常微細的棉絮聚成透明一般的圓球,它在陽光下更顯得非常美麗。
印象中,蒲公英是如何飛行的呢? 感覺它好像遇到比較強的風,不論是自然的風,或者是人為的吹氣,就會隨風飄行,但通常很快就會降落。那天在海邊比較特別,風吹的又穩又長,因此我見到的蒲公英飄行的又久又遠。
詩歌中的”不知往何處,降落停一停”是在說什麼呢? 我猜想蒲公英應該沒有特定的飄行方向,風往哪吹就飄向哪;風一停,也就跟著降落了。
這樣的描述有讓你聯想到什麼嗎? 這讓我聯想到大部分的人不論是求學、工作和生活方式都是隨波逐流,隨著親友及社會的價值觀和趨勢生活。若跟到的比較合適的方向,可能會走得比較順利且長久;但是若跟到不適合的,可能很快就得降落。
對於這樣的聯想你有什麼想法呢? 我想,與其隨波逐流,要試著去了解自己的氣質、天賦、熱情、能力、資源以及需求,也要去了解社會的脈動和趨勢,來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但,如果暫時不合適也別氣餒,只要還活著,就還有機會學習成長以及重新來過。
經過今天的對話你會想在生活中提醒自己什麼呢? 我會提醒自己,放下過去因為不適合的方向以及決定所造成的結果,也提醒自己,既然已經花了幾年的時間找到新的方向,就全心全意地學習意象教育、心靈環保、禪修以及生命教育,並期待自己在有所成長後與需要的人分享。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