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所到之處—2022年9月號282期《蒲公英希望月刊》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一朵小小的蒲公英,被一個孩子摘下,送給要好的同學。對方收了好開心,回家路上蹦蹦跳跳,絲毫未察一陣風拂來,我被吹離他的手。毫無預期下,我開始一趟旅程⋯⋯
尚未知曉祝福的真意
我還是朵黃色小花時,常聽見人們好奇的聲音。有人說,我到哪都能活下去,看著就充滿勇氣;也有人說,我好像會承載思念,隨風送給遠方的人。但我從小就是長在田裡的普通植物,覺得人類寄託在我身上的感情,和我平凡的一生並不相關。
然而,當我被摘下,成為禮物時,我第一次體會到,自己的意義非凡。收到禮物的孩子,眼神閃閃發亮,盯著我直呼「好美」。他們討論要把我裝在花瓶裡,日日觀賞;還是要做成押花,成為紀念。我一方面跟著喜悅,另一方面,卻也有說不上的落寞:雖然我的存在,從此會讓這孩子不時想起,有人在乎他、關心他,但這份感動,只能停留在一個人身上嗎?
分享讓幸福更長遠
還在迷惘時,我意外被吹到廣袤的天空,俯瞰整座城市。我看見一家花店,人們挑選著五彩繽紛的花。但有個客人不太一樣,他買了一個盆栽,帶回家送給太太,他說:「願我們的愛生生不息,如同這個盆栽,不僅常綠,還會結出果子,能分享幸福給別人。」
如果我不是被包成花束,而是被栽在盆栽,我是不是能感動更多人了?我瞄準家家戶戶陽台上的小花圃,準備趁風力漸弱,一躍而下時,狂亂的氣流卻直撲而來,我被吹得天旋地轉、分不清東西南北,接著急速墜落——
小小的種籽,無限的未來
「這裡是哪裡?」我舉目觀看,四周全是土,有一、兩個農夫打扮的人,正挖開土壤,埋下種子,除此之外只聽得見施工的聲音。我十分沮喪,以為找到了生存的意義,沒想到又回歸土地。感受到我無精打采的氛圍,埋在地下的種子說話了:「為何難過呢?你不期待長大嗎?」我難掩落寞地講述自己的來歷,種子聽完卻笑了:「你是蒲公英啊,當你再度開花結果時,你的種子就會飄散到很多地方,可能被做成花束、可能被栽進盆栽,你的心願不是變得更大嗎!」
日子過去,到了百花盛放的季節,人潮漸漸變多,我才發覺,這是一座新建的公園。比起我一開始在田裡時,我聽見更多人驚嘆與期盼的話語,我努力生長,再度開花結果。一群人歡欣地來看我,我認出裡面有當初將我摘下的孩子。他們靠近我,我以為又要被摘下時,他們卻輕輕地吹氣,果實們打開小傘,帶著種子開始飛翔。孩子們望著這景色說:「之前那朵蒲公英飛走時,我們好難過,但說不定,它飄到了不同地方,讓很多人開心;也說不定,它其實已經回到我們面前。但這次,我們要讓它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我和孩子們目送遠去的種子,知道這些小小的白色身影,有朝一日一定會帶來好大一片歡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