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解煉金術01、用『1枝筆、1張紙+1個門!?』打造專業知識系統》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視覺記錄引導工作坊,是我圖解旅程的轉折點

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如何打造個人專業知識品牌系統?

不知大家聽過知識系統三部曲嗎?這分別由建立價值、傳遞價值、獲取價值共三個面向所組成,看似簡單但實務上要怎麼做到呢?

一、建立價值的高手攻略-知識圖解

經過累積上千張視覺筆記製作的經驗,我深刻體會到無論任何學習的管道與資訊,像是書籍、Youtube、Podcast、體驗、實體課程、線上課程,單純抄寫記錄整理並不等於【建立價值】,要能建立價值的關鍵在於
  • 要結合你的經驗與觀點
  • 要用自己的話重新詮釋
  • 要能建立屬於你的架構
有一件事能達成以上三點,那就是『圖解』
  1. 圖像不會無中生所,往往都是從你的腦袋中提取出來,因此這些圖像通常是你由你過往的生活經驗、過往知識、想法所組成。
  2. 圖解就是強迫你重新詮釋對於學習新知的『理解』。
  3. 空白的圖解框架,可以幫你快速整理並整合出一套可以學以致用的架構。
詳細的執行流程與方法,歡迎參考我與放大知識學院合作的自媒體講座-【給專業工作者的知識圖解鍊金術】,你會清楚了解到如何運圖解做到以上三點效果。
【給專業工作者的知識圖解鍊金術】

二、傳遞價值的放大器-圖文傳播

說到知識的傳播有以下三大思考點,這裡簡單描述
  • 形式:
像是文章、影音、短影片、圖文形式(像是懶人包、忘形流、圖解漫畫、全息圖、視覺筆記、知識卡片、心智圖等,未來再專門寫一篇與大家分享)
  • 頻率:
通常有日更、周更、月更等原則,無論是什麼頻率,唯一建議就是『定時定頻』的產出。
  • 平台:
知識傳播的平台有很多,在專欄文章部份我首推使用方格子,包含操作介面容易、插入圖片/影音/連結方便,還可以設定專欄開啟付費訂閱、贊助等模式,另外最讓我喜歡的一點是平台的互動性,像是創作者系列的學習文章、不定期精選與回報每月發文成果,會讓你感覺到像是有創作伙伴一路陪著你成長的fu,很有親切感。

三、獲取價值的不二法門-傳送門

當我們建立價值、傳遞價值之後,如何轉換獲取價值,包含課程、訂閱專案的商品變現,或是名聲拓展的影響力擴大,你都需要一個整合的網站,來面對以下困擾:
  • 經營很多社群媒體平台難整合
  • 很多媒體報導分散各處,缺乏一致的力道
  • 最近免費、收費活動頁面分布在各處,無法一次呈現
  • 課程、合作邀約來源廣泛(或者說複雜),導致可能會漏掉資訊或連繫凌亂。
  • 自我介紹資訊、照片、授課主題,每次合作都要再傳檔案
為了解決以上問題,我在不花費太多金錢與時間成本自架網站的情況下,分別做了以下嘗試:
1、strikingly架站網站,整體來說操作便利,但課程合作部分還是以mail為主,沒辦法提供選單讓人選擇。
2、Canva簡報輸出網頁形式,目前作為單場課程文宣可以,但要整合所有通路、資源會顯得複雜,而且手機板閱讀起來效果差。
3、Notion做閱讀書單、學習資源的整理很方便,但視覺上閱讀較無趣(文字為主),未來會朝向針對購課學員,所規劃的學習交流資料庫為方向發展,但不適合做為對外公開的形式。
於是在試了這麼多的方式後,我決定使用『傳送門』來作為個人網站的平台,包含操作便利、修改容易、手機瀏覽方便、免費版就很夠用(雖然我是買付費模式,因為之前使用免費版就成功開發課程邀約,所以覺得繼續支持)、多元素材(圖片牆、影音、合作邀約功能強大)。
歡迎看到這裡的你可以做兩件事
1、瀏覽支持我的傳送門:
2、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使用我的推薦連結
https://portaly.cc/signup?ref=draw-to-win
透過推薦連結註冊者,可獲得額外1 個月的免費升級喔!
歡迎加入打造個人專業知識品牌系統的旅程,千萬記得,唯有累積才有奇蹟,最好開始的時間就是現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35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