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真面目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弟今年八月終於也要正式成為四十不惑的大叔了。
人生四十載,除了多了點白髮和肥肉─肥肉可能不只一點,也增加了點人生閱歷。有些從小聽到大的故事,開始能體會出不同的內涵了。
今天我想要為一個世界上影響力最大、沒有之一的女人,做點平反。
就是我們的眾生之母─夏娃。
長久以來,不管教會內外,夏娃的形象基本上就是個天真美麗的傻白甜。
有個笑話是這樣的:
亞當問上帝:『請問你為什麼把夏娃造得如此美麗?』
上帝回答:『為了讓你愛她。』
亞當再問:『那你為何讓她如此愚蠢?』
上帝答:『為了讓她愛你。』
這個笑話清楚地表現許多人對夏娃的看法─她就是個美麗的笨女人。大家為啥會理所當然地認同夏娃不聰明呢?當然是因為蛇騙夏娃吃禁果的事了,被騙的人當然是笨蛋,不是嗎?
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回顧一下聖經: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
夏娃的存在意義,除了給亞當做伴之外,就是要幫助他。上帝會創造一個笨蛋來幫助亞當嗎?
我認為比起天真美麗的傻白甜,夏娃的真面目更接近精明幹練的女強人。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創三1~6)
我從這段經節中,找到四個足以證明夏娃是個女強人的證據。
一、 嚴格說起來,蛇並沒有『欺騙』夏娃;牠是先引發夏娃對神命令的懷疑,再誘惑夏娃能藉著吃禁果與神平等。一個單純的傻白甜會去懷疑神、甚至想要與神同等嗎?聰明又有野心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們常看新聞就會發現,被騙的人當中絕對不乏高知識份子。國內統計發現,詐騙案發生最多的人口群是18~39歲的青壯人口,遠超過60歲以上的老人。許多研究也顯示,容易被騙的人,多半是太有自信,以為自己絕對不可能上當。
當然笨蛋也會有這種沒道理的自信,但我認為夏娃絕對不是這種蠢貨。我們接著看第二個證據。
二、 蛇先找了夏娃而不是亞當,可能不是因為夏娃比較好騙,而是當時的夏娃才有足夠的影響力讓另一半也吃下禁果。如果是亞當先被騙了,夏娃可能還不願意跟著吃下去。
為啥夏娃給了亞當禁果,亞當就乖乖吃下去了?我認為是因為夏娃太過能幹了,所以亞當懶得動腦。亞當在事件曝光之後是向神這麼解釋的「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如果夏娃是不可靠的笨蛋,亞當會這麼簡單的違反上帝給的唯一命令嗎?
聖經上最精明能幹的『幫手』,我之前認為是約瑟。從一個奴隸當到家宰;從一個犯人做到獄管、再做到埃及宰相。被他服務的人到最後都成了甩手掌櫃─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其他一概不知。這就是助手角色的最高境界,讓主人都成為廢物。
約瑟做到這種程度已經夠牛了,夏娃甚至做到亞當連吃了什麼都搞不清楚。自從夏娃誕生之後,原本負責管理伊甸的亞當,變成了一個遇事推拖、吃了啥也不知的軟骨頭。這還不是夏娃能幹的證明嗎?
三、 上帝對夏娃的『懲罰』,一個是生產之痛,另一個是必須接受丈夫的管轄。如果夏娃之前就只是亞當的附屬品,根本沒必要追加這一項;所以我們可以得知夏娃觸法之前,她的權力至少與亞當同等或在亞當之上。而亞當的處罰是『勞苦至死』,代表他之前可能過得太爽─讓夏娃包攬了大部分的工作。
四、 如果聖經是照著時間順序記載的,『夏娃』的名字是亞當在他們受懲離開伊甸園的時候才取的。在舊約中命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權柄的象徵,是上對下的祝福。上帝為亞當命名,亞當為伊甸的眾生命名,但女人出現後上帝和亞當都沒有立即為她取名字。我大膽的推測上帝早已預料到會發生的事了,所以把女人的命名權留給未來的亞當;也就是說最初的亞當沒有為女人命名的資格。
或許這也代表著夏娃的驕傲是必然的吧。人多不孤單,但必然會出現比較和競爭,驕傲也會孕育而生,吃下禁果就是必然的命運。
然而讓我欣慰的是亞當為妻子取的名字─夏娃的意思是『生命』,因為她是眾生之母。我覺得能夠從這個名字感覺到他對妻子的愛意。如果男人因為妻子被詐騙而失去自己的房子和工作,他八成不會用什麼好聽話來稱呼自己的太太;然而亞當稱呼妻子為『生命』。不管這男人之前有多懶散,至少我相信他是愛著自己的伴侶的。
那我們從這個第一家庭身上看到什麼呢?
男人的原罪是懶惰、女人的原罪是多疑和驕傲。但愛能遮掩一切過犯。
P.S:根據研究人類起源自非洲,也就是說我們眾生之母夏娃的真面目很可能是個精明幹練的黑人大媽,這個夠顛覆了吧?
老謎
老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