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塵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著1980年「似曾相識」這部電影,心中覺得這部電影跨越時空的轉移比任何片子都還潦草,但那個時候我還沒出生,所以話不能說的太滿。
隔天我醒來人在1986的「戀戀風塵」裡,我那時候雖然出生了,但是這部電影我看幾回睡幾回,那個經歷是我爸爸的不適合我,我急著尋找出口回到2022。
我身邊只有謝文遠,我好寂寞就穿著短裙在他眼前晃,文遠當兵回來就跟我結婚了,因為他當兵前我已經懷孕,就算我同時愛上送信的郵差,但是郵差因為我有小孩根本心如止水!文遠後來果然發達,把我拋棄,這部電影沒有拍成。
某一刻的我因為生氣跟文遠大吵一架,順勢化為一團火球。
又回到1986「戀戀風塵」,這次我看著文遠,雖然恨他拋棄我,離婚前說我離經叛道又風流,但當時他明明覺得很刺激。
這次我知道了!我什麼都不能說、不能做!就算我因為寂寞喜歡他,也要保持距離,我既不能正眼看他,也不能為了想逃開這裡傾訴一切。
只能注視著他的眉,就像看著同班已久同學,但絕不能記得他真正的相貌。有時候我眼神空洞地望向遠方或是地面──
不冷不熱、換我陪他無關緊要的生活,也不引誘他,穿上了奶奶年份的粗布衣裳,等待我命中注定的戀人,郵差來了就讓他代替文遠陪我說說話,就讓我的寂寞有了另一個出口。
結婚那天我哭了,我本不該在這部電影,陰錯陽差誤會一場......我想戴上文遠為我準備的金戒指,雖然他從不說好聽話,但我也不是原本的素雲。
我一點都不恨,就算我早知道我們不適合,就算文遠以後也不會聽我的,臭大男人主義又愛逞強,還是個小男孩!但他結結實實陪了我一段,只是我只能當作沒發生,故事在電影上映前就發生了!
「似曾相識」裡有個老婆婆對著跟克里斯多福.李維說:回到我身邊。這根本就是編劇的幻想。
我大驚一場回到2022,眼眶潮濕。
電視裡戀戀風塵全劇播畢,拉拉拉的一長串演員名單跟電影幕後的幫手,什麼時候睡著的我不記得。
沒有網路的愛情如此深刻,等待一個消息需要好久,這段時間我只能想念。
1986,只有報紙沒有無盡捲軸的瀏覽畫面,沒有交友網站的男男女女。
1986年,只有文遠一張大頭黑白照片。
2022/10/24翻拍中時C4,攝影者劉振祥,副刊介紹≪戀戀。好好≫攝影展
〈戀戀風塵〉1986年,跟文遠只有一張黑白色合照
陳明章
1998年獲得第九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
1995年〈流浪到淡水〉,為金門王與李炳輝紀錄下走唱人生
1993年《戲夢人生》比利時法蘭德斯影展最佳配樂。
1987年《戀戀風塵》在法國南特影展獲得最佳電影配樂
    94會員
    317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