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桑貝》的故事,他用筆下的線條和配色說給你聽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有人混水摸魚、冷眼旁觀、還是被遺忘了⋯
今日看見外電的新聞報導「漫畫家桑貝(11日)晚間在度假宅邸安詳逝世…身邊有他的妻子和摯友。」實在令人震驚和遺憾,2017年他的作品還曾經來台展覽,那時我也特別跑去華山藝文特區朝聖。
20世紀末認識這位享譽國際的法國插畫家,雖然他的童年過的悲慘晦暗,成名之前生活困頓不堪,但他的作品題材溫暖良善,線條簡單,勾勒小人物的生活日常,就像你我周遭隨處可見之人。敏銳的觀察能力或許來自不順遂的人生,有趣的畫風傳達戲而不謔的人生觀,看過他的作品很難無不會心一笑。
▲ 我就是這樣的拔拔,女兒吃我死死
桑貝的知名作品「小淘氣尼古拉」系列不僅是國際暢銷書,創下45個國家累積銷售1500萬本的紀錄。不過我最愛的還是《凱薩琳為什麼會臉紅》這可愛的繪本, 描述孩童之間友誼的純粹和天真,臉紅的瑪塞琳和愛打噴嚏的何內,細膩溫馨又感動,想起自己幼時一直渴望的友誼。
「尼古拉的故事是一種回溯我成長過程中經歷的悲慘生活、同時確定苦盡甘來的方式。」如同其他的藝術家,從自身苦難尋找創作靈感,這種心路歷程不僅是自我沉澱、療傷的方式,也讓他筆下的世界遠離那些曾經過往的不愉快。當快要80歲時他還是透露出:
童年是沒辦法釋懷的。想要整理思緒、美化回憶,但永遠無法釋懷。
▲ 作品取自網路
他屬於無師自通的畫家,未曾受過科班的繪畫訓練。他定期為美國的《紐約客》雜誌畫封面,曾說:「我都快50歲了,人生才第一次感覺自己存在!我終於找到自己的歸屬。」的確,每個人成功的時區不盡然相同,不是不到只是遲到!
謝謝法國當代插畫界傳奇尚-雅克・桑貝(Jean-Jacques Sempé)帶給我的美好,祝福您在另一個世界繼續作畫,保持筆下未曾老去的童年喔。如您所言:「我有時候是會⋯⋯變得很懂事,但是從來沒有變成大人。」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3K會員
398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