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入門課初體驗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ugust 13, 2022
繪本是一種 不需急著找答案 的過程---荒井良二
今天終於來到小樹屋參加期待已久的繪本入門課,共四週的課程由Boris李晨豪帶領大家從認識繪本歷史至能夠完成32頁的繪本故事板為主。
什麼是繪本?
Boris引用了各個年代學者對於繪本的定義,讓大家去思考與挑戰,因此發現繪本的定義是會隨著時代潮流而有不同的詮釋。例如:定義中出現children這詞,但現今也有專門出給大人看的繪本;以及繪本分類中也有silent picture book 無字繪本系列。
若真的要定義繪本是什麼,其必要元素是具備sequential imagery連環圖象的功能。大家時常將Illustrated Book插畫書及Picture Book繪本搞混,簡單的區分為插畫書在圖與圖之間未必有連貫性,而繪本即是用一組圖畫去表達一個故事。
繪本的歷史:
Boris提到考古學者發現距今最古老的故事圖像出現在印度的Sulawesi蘇拉威西島的Cave Art洞窟壁畫,畫作為公元前44,000年繪製,圖像包含類似水牛的動物及手持長矛的人物群。此外,在12世紀日本出現的源氏物語繪卷系列,也算是繪本的前身。而現代繪本先驅為Randolph Caldecott (1846-1886),是一位英格蘭插畫家,世界知名的凱迪克獎就是為了紀念他而建立的。
提到世界上首本有插畫的兒童教科書---世界圖繪,則是於1658年由捷克教育家John Amos Comenius所出版的Orbis Sensualium Pictus。
何謂多好的繪本?
Boris分享他認為好的繪本應具備:每天讀都不會膩以及是有意義的繪本(在某個時候會被需要)。而我認為心目中的理想繪本應是可以跨種族及文化都能產生共鳴,都能讀懂的作品。
在開始寫故事前:
練習思考我想說什麼?為什麼要說?故事核心主旨為何?我希望讀者有什麼感覺?
我在我的筆記上寫滿了大大小小的故事靈感,有恐怖故事,也有浪漫的故事。而目前的工作領域,可以讓我一直接觸到青少年,我想他們的故事,都是很棒的創作題材。只是,要說好一個故事總是不簡單,而身為充滿好奇心的創作菜鳥,已經立定志向有朝一日要出版繪本。
開始期待下一堂課!!
YehChia
YehChia
書蟲一隻,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修國際兒童研究,興趣多聚焦在兒童教養、兒童青少年心理學、兒童繪本、個人成長等。 因遺忘已久自己擁有寫作的天賦,決定開始重新耕耘爬格子的喜悅,喜愛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並開始信仰不斷創作是人類活在地球上最浪漫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