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入門課初體驗---第三堂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ugust 27th, 2022
第三堂課的主題是『善用插畫設計』。
Boris一樣開始提問大家:什麼是插畫?
閃過我腦海中的是有文字搭配插畫的書之類的,像小熊維尼那樣的書。但顯然我想的太侷限且狹隘。美術系的同學果然回答就比我精確很多,她說插畫是一種『應用藝術』。我們的視線,除了閉眼睡覺外,處處是插畫。
Boris補充說道:沒錯,插畫是一種應用藝術,是到處存在我們生活中的商業創作手法之一。從口罩上的圖案,飲料提袋上的花樣到帆布托特包,都是插畫的一種表現。
接著Boris帶領著我們理解『基礎構圖』,從畫作中讀懂【焦點】,【二分法】及【三分法】之畫面安排的差異。其中Vincent van Gogh, Landscape Under a Stormy Sky (1888)一畫中層層堆疊的雲層及綠地,就是二分法的展現;Rembrandt,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Nicolaes (1632)當中學生與教授在畫面中的角度便是三分法的展現。
另外畫作中的【主從對比】及【事件的時間】也是基礎構圖中必須先理解的。主從對比如Claude Monet, Woman with a Parasol-Madame Monet and Her Son (1875);事件的時間則可以從Edouard Manet, Execution of the Emperor Maximillian (1867-1869)畫中一群人被槍擊的畫面中讀懂時間序。
緊接著是『線條實驗』。線條分為連續,粗細,旋轉及交叉。Boris問大家:那何謂線條? 這看似簡單的題目,但我一時之間卻也答不上來。但有同學答對了!她說:線條是從A點到B點。Boris補充說:沒錯,線條=點移動的軌跡。在課堂上大家練習了各種線條的運用。
而在『色彩實驗』中讓我理解到原來色彩分為三種模式:【自然色--真實的顏色,等同眼睛所見到的顏色】,【認知色--簡化的顏色,例如刻板印象雲就是白色的】及【感受色--情感的顏色,例如看到紅色,黃色會有什麼感覺】。
從一幅真實有雲有海浪及石頭岸邊的照片練習色彩實驗
顏色會暗示故事發生的背景,也會影響讀者的情緒
在課堂的後半段,Boris發給大家每人幾張各色色紙,要大家練習『用圖畫說故事』。使用形狀拼貼成三張圖,創造各自的故事。在短時間內要這樣即興創作實在太刺激,我靈機一動想到自己的回家作業-利用三幕劇結構創作的真實生活故事「小橘與佳佳」來完成創作。
我第一次見到小橘---一隻孔雀魚
我每天早上出門前的日常儀式---跟小橘說早安及投飼料給牠
在一次意外中,小橘離我而去了
這堂課非常的豐富且資訊量龐大,大概是用色鉛筆用最頻繁的一堂課,但卻也令人印象深刻。最終堂是要挑戰畫32頁的故事版,非常令人期待,「小橘與佳佳」的故事也將以故事版呈現出來。
YehChia
YehChia
書蟲一隻,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修國際兒童研究,興趣多聚焦在兒童教養、兒童青少年心理學、兒童繪本、個人成長等。 因遺忘已久自己擁有寫作的天賦,決定開始重新耕耘爬格子的喜悅,喜愛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並開始信仰不斷創作是人類活在地球上最浪漫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