俘虜|Merry Christmas,Mr.Lawrence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遲的把Medium的文貼過來。
第一次看俘虜,完全是衝著阪本龍馬跟大衛鮑伊還有大家所說的史詩愛情看的。我沒看預告也沒看心得,完全以為是什麼戰爭同志片軍官跟俘虜的愛恨糾葛什麼的,結果是徹徹底底的反戰片。有一種想著吃糧結果吃到苦瓜的痛苦感。
其實比起中文譯名,我更喜歡英文片名。主角是勞倫斯,但所有預告、縮圖都是大衛鮑伊跟阪本龍馬,害我一開始看到勞倫斯真的很困惑。
第一次看我的確聚焦在阪本龍馬跟大衛鮑伊上,看世野井的一見鐘情和傑克瘋癲之間關乎愛又無關的感情上。但看完之後發現主角是勞倫斯之後,這次重看我就更聚焦在勞倫斯身上了。
我很喜歡勞倫斯這個角色,他夾在俘虜和日本人之間,作為翻譯,作為一個溫柔的人,作為大島渚批判二戰的發聲筒。
日本是個焦慮的民族,沒法一個人做事,所以他們集體瘋狂。
確切的台詞可能不是這樣,但不得不說這幾句台詞切中日本人的靈魂了。至少到現在,日本仍然是個極端要求整體性的國家,也是亞洲國家裡數一數二焦慮的國家吧。但說真的,東亞這幾個國家都挺焦慮也挺追求團體性的。
勞倫斯作為旁觀者,他不只是在批判而已,他同樣的也一直在試圖理解日本人的精神與思想。
我很喜歡勞倫斯跟原中士之間,複雜幽微的關係,稱不上朋友,可更稱不上敵人。原中士不像是世野井那麼壓抑,不像是那麼標準一版一眼的日本人,他非常融入南洋的島嶼。他暴力、直率但同時他也很懂察言觀色,感覺是日本人的另一種樣貌,很會在職場中生存的那種類型。我一直在想他拉著勞倫斯去看荷蘭士兵和朝鮮守衛的想法是什麼,可能是他的惡趣味。當然在電影裡,一下就展現了日本追求的武士精神,和英國追求生存的可能性作出強烈對比。
勞倫斯作為翻譯,受到日本軍官的基本尊重就同時得承擔同為俘虜的其他士兵的嘲諷。滿裡外不是人的。但他真的做得滿好的,原中士基本上也會接受他的請求。我很喜歡勞倫斯去找原中士,請他幫忙保護荷蘭士兵時那幾幕,他們其實是滿平起平坐的,還有在原中士說「英國人都是同性戀嗎?」和「又來了個同性戀」時,勞倫斯翻了一個白眼。在有限的範圍和原中士心情好時他們的確處得不錯。我很喜歡他們這樣,很幽微的像是朋友意見不合時的爭論。
勞倫斯會用英文偷偷講一些原肯定不喜歡的話也很可愛,很真誠的說「原中士不會傷人。他不會傷害任何人。」到底要多溫柔啊勞倫斯。
而原中士時不時地仍然會想起勞倫斯是俘虜,像是一開始拉著他去看朝鮮守衛,在勞倫斯說他們是士兵時否定它,使用一定程度的暴力與威脅去提醒勞倫斯也提醒他自己,他們不平等。
世野井被傑克影響大概是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的事實,但一般來說應該會像其他小兵一樣對傑克感到憤怒,可原中士就只是好奇,沒做任何其他的事。
世野井拿傑克沒轍就往勞倫斯開刀,至少我有這種感覺。特別是他告訴勞倫斯之後,勞倫斯說「誰做錯事不重要,罰錯人也無所謂?所以我要為你的秩序感而死嗎?」
然後世野井說「對,你要為我而死。」
我完全不記得這段唉,世野井講完之後一直溫和的勞倫斯直接爆氣然後對著原中士吼,還記得切換日文有夠貼心
原中士,你覺得是我做得嗎?我應該要認罪嗎?為了我沒做過的事死?
我第一次看只覺得原中士有點可愛借酒裝瘋什麼的,但我重看之後發現,應該是因為勞倫斯這段話。原中士說了日本的武士精神是為國獻軀,他的生命是國家的。士兵不應該投降成為俘虜而是該以死謝罪。這是日本的武士精神。這樣的事其實多少違背了他認定的原則。
我很喜歡原中士喝醉放人的那段,不能慶祝聖誕節但仍然可以有聖誕奇蹟。一直在傻笑的原中士認真的說聖誕快樂。看起來不聰明、莽撞的行為,但其實很完整的救了人也讓世野井有台階可下。真的好會職場生活ㄛ。
傑克和世野井之間史詩般的吻,其實稱不上吻就是西方禮儀裡的見面禮等級,但真的拍得很美。我看過很多人寫、分析他們的感情有這個吻的含義,對我來說那是一個 救贖吧。釋放傑克自己的心魔,也解救焦慮、喪失秩序的世野井。
戰爭結束之後,勞倫斯去看了原中士的那幾幕,我第一次看得時候暴哭。不知道為什麼,就前面都只是難受,勞倫斯調侃原中士喝醉,原中士回「我真想一直醉下去。」我直接開始哭。
還有最後他沒對勞倫斯說再見,而是說「Merry Christmas,Mr.lawrence」
重看就沒哭了,畢竟印象深刻,但我還是很喜歡最後這幕,張力真的很絕。很難用言語解釋為什麼喜歡。就真正潛藏在俘虜和軍官之間的感情,大概就是勞倫斯和原這樣的吧,幽微、帶有暴力和權力的糾葛,幾乎無法發現,無法解釋的私情。
他們截然不同卻能和平相處,立場到換了,結局卻不同。勞倫斯沒法作原中士的聖誕老人。寫得好像同志,但我不認為他們是同性戀,相反的,我認定他們是直男。就像勞倫斯說的「戰爭讓士兵們之間友誼升溫,這不代表他們是同性戀。」在那樣的情境之下所產生的情誼是很難簡單被定義的。
我其實萬萬沒想到看完俘虜之後,我真正喜歡的是勞倫斯和原。也因為這樣我沒有寫任何長篇幅的心得,因為不知道要怎麼組織語言,我看完整個就是支離破碎,重看第二次之後才終於好像找到一點說話的能力。
唉我真的很喜歡原跟勞倫斯。
4會員
17內容數
看看電影,說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