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3個月940#心路歷程紀錄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第一次認真準備多益的自己留下紀錄,也期待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類~

背景資料

目前大三,有接2個高中英文家教,但除了備課與教學之外,日常生活不會用到英文。三年前多益裸考825,這次想衝成績,順道了解自己目前的英文程度,所以下面所述的讀書方式以技巧為主。
程度:學測英文14級分,可以基本對話
準備時長:3個月,最後一個月密集準備
成績:聽力465,閱讀475,總分940。(最初目標是金色證書)
我的多益成績

備考順序

1.版上多益文章看過一遍(Dcard、ppt)

板上各位大神的文章非常實用,能瞭解讀書方法、建議學習步驟、推薦書籍…,有太多好處~這一個步驟可以獲得很多應考技巧和方向,了解各方面的想法後,就能再依照自己的狀況來選擇合適的學習方式~

2.整理要買&讀的書

(1)新制多益TOEIC聽力/閱讀題庫解析

很推國際學村這套,但它的篇章長且單字較難,可能會產生很大的挫折感,建議英文有一點程度後再來嘗試。但因為這套書籍的內容幾乎涵蓋了所有多益考題單字,如果細心檢討、修正並且記憶,能學習到很多實用應考單字與技巧。這一套聽力與閱讀各十回,我全部都有寫,總分在750-825間,但實際多益940,可以見到這本書的難度。
擷取自博客來網站照片

(2)新制多益TOEIC單字大全

我也有買這本書的單字書,裡面的單字片語頗實用,但當時沒什麼時間背,就當作工具書,無聊時翻翻。
擷取自博客來網站照片我也有買這本書的單字書,裡面的單字片語頗實用

(3)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 VII

還有一本是多益官方全真試題,這本書跟多益本身的難度相仿,但裡面只有兩回,建議當作考前增加信心。考前兩天練習時分數大概便在940左右。這本書頗貴,大概950元,建議用借閱的方式,學校與市立圖書館大多都有。
擷取自誠品線上書局

3.規劃自己的時間和精神

決定要考多益是2月中旬,預計用3個月的時間專心準備,目標是考到金色證書,如果有超過900會更好。看了看考試場次,選擇了5/7的考試。三年前英文全盛時期的裸考成績是825,所以這次如果要考好一點,必須稍微專注準備。

4.找到讀書方式

對7000單字挺熟稔,但知道自己的閱讀、聽力不夠熟練,所以決定以題養戰,單字書做為輔助。

5.瘋狂聽聽力、瘋狂刷題

這學期修30學分,事情頗多,再加上加入桌球校隊,需要去球館精進球技。
另外有報補習班(12堂課,每周一堂)。4月份之前按照補習班的進度,上課後到附近的摩斯漢堡把功課完成+讀一下英文,當週便沒有碰觸到多益內容。
4月份我突然意識到多益距離我只剩1個月,我規劃了一系列的目標:
最後一個月的目標規劃
除此之外走,每一次都全力練習,盡量專心,平時聽英文podcast.英文歌,也有聽youtube 的英文會話,超推!儘量讓自己聽懂裡面的內容。到前一個禮拜,才感受到有些沮喪,覺得自己達不太到目標、開始懷疑自己。聽悲傷的歌、看海吹風,沈澱自己後一步步慢慢來。
除此之外,最後一個月我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每次寫模擬題都全力練習,盡量專心,平時聽英文podcast.英文歌,也有聽youtube 的英文會話,儘量讓自己聽懂裡面的內容,這個方式超推!
到前一個禮拜,我才感受到有些沮喪,覺得自己達不太到目標、開始懷疑自己。聽悲傷的歌、看海吹風,沈澱自己後一步步慢慢來。5/7(日)考試,5/6(六)在租屋處待不住,上網查了一間旅店便訂了2天,旅店空蕩蕩的房間讓我瞬間沈澱許多!

心情隨筆

看到成績時有點激動,因為高中時英文是我最差的一科,以前覺得數理很重要,但學測選填科系時發現英文才是最需要重視的科目。也因此大學後有目的性的接英文家教,大一教國小、國中生,到大二時改教高中英文,也覺得高中英文幫助我再吸收。第一次寫模擬題時,就有感受到閱讀速度比高中增長許多,也很高興自己的英文有所提升(((o(*゚▽゚*)o)))
也發現了讓自己下定決心的方法~
  1. 花錢心痛,自己打工家教的辛苦錢拿去補習,會想要好好珍惜每一次上課的機會
  2. 告訴朋友,公開宣告自己要考900分,大家無意間便會提醒我,告訴我該讀書了XD
補習對我來說很有效果
為什麼選擇補習?當時便分析了我的狀況
  • 學校:沒有使用英語的環境,所有科目都是中文教學
  • :沒有很多時間準備。除了想考高分之外,沒有很大的讀書動機,但有即時複習的習慣。
  • 同儕:當我看到其他同學學習,也會想要跟上大家
  • :我花錢會有心痛的感覺
所以我後來有報名補習班
  • 補習班:確保自己每周至少學習一次英語,每次習寫也讓我熟悉考試、擁有小小成就感,因此也開始願意在日常研讀。到現場看到其他同學,也會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 老師:會鼓勵我們且告訴我們執行目標的方式。有的時候很沒動力讀英文時就去補習班補課,不知道為什麼補課完後又有動力學習英文^^
以上是我的心情隨筆與歷程記錄~

我的筆記

下面是我弱弱的學習筆記,因為內容不多,我以日期區分。
對議題提出一些個人見解與想法~完成學校學分之餘,也將課程的議題統整記錄,期待在未來有所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