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我的部落格誤區!?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Dean

之前在考慮出版電子書的時候搜尋到一位部落客 Dean 的網站:Dr. Dean的處方籤。內容相當豐富,這位部落客Dean已經成功創業,以經營部落格及提供學習資源和專屬服務為主要產品。
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網站上寫道:「先決定生活,再決定工作。」很是佩服。這不是我等凡人能說得出做得到的啊。拭淚。凡人只能先有工作收入,才能生活或生存下去。
於是我一個手滑訂閱了他的傳說中應該是只有10日的部落格經營電子報。
其中一封在講常見的部落格誤區,標題是:七個部落格經營常見誤區。就讓我們一個一個來檢視我的部落格有沒有這些誤區吧!

常見誤區:

一、文章缺乏結構性

我承認,我是後來才慢慢使用大標題和小標題寫好主旨之後再開始寫文章,否則依照我以前寫日記的習慣,有分段落就不錯了。以前的我就是Dean說的「隨興紀錄」那種部落格文化的人吧!特愛寫流水帳想到甚麼寫甚麼,沒有段落、沒有章節、沒有頁數、沒有目錄。拜託,我的罩門就是無法寫長篇啊,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痛,因為無法寫長篇是無法成為小說家的,而小的時候,我還迷小說的那個年紀,我的想法就是我長大後想要當像我所閱讀的小說作者那樣的作者啊!
總之,我現在有開始在使用「主標題」「副標題」「子標題」等,方格子的內容編排設定,不知道讀者發現了沒有?

二、沒有思考到讀者

關於沒有思考到讀者這一點我真的無話可說。因為我從小是寫日記開始作文起家的,雖然也曾經去補習過作文課,也曾經參加過作文比賽,但文章和作文畢竟還是不同的,而寫日記最大的好處也是壞處就是它沒有讀者。寫日記的習慣導致我常常寫作的時候只是自言自語或者以自己為讀者。
但說老實話,我從前的一些手寫日記我自己也不會想要閱讀。(嘆氣。)
其次,我在寫文章的時候並不會去思考:我的文章對讀者有甚麼益處。簡單來講,我的寫作習慣是:寫給自己爽的。比較像在對著鏡子傾訴自己的所思所想,而不像有包裝有讀者有價值的知識產出。
難怪就算當初我第一次接觸部落格Xanga的時候(現在沒在用了),平均一篇發三篇文章也沒有多少迴響啊!有一次得到了八個迴響(連同自己的回覆在內),就讓我開心到翻過去,真的是好傻好天真的水色時代啊!

三、內容完整度過低

我直接引用信件內容吧:
我們寫的不是雜記、日記,而是部落格文章,是會被搜尋引擎收錄並排名在搜尋結果頁面上的,所以「完整度」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命中紅心。我就是寫雜記和日記,怎樣?好!我檢討反省!

四、標題與內文不符

這一點我的部落格應該不常發生,因為我很多時候都是先草擬個題目,寫完文章後再來重新擬個正式的題目;或者我根本就沒有題目。像是 Dear God 系列,我的題目大多就是 Dear God ...以文章開頭作為標題,學西洋古代詩人哈,自己說的。

五、文字太過文謅謅

這個我不會,下一項。

六、排版上不易閱讀

我已經嘗試在用段間留白以及副標題了,應該不會不易閱讀吧?雖然我有的時候文章沒有圖片,但是應該也不影響讀者閱讀吧?
文字大小要在16~18?字型字體要用「無襯線體」(那是啥?)?文字密集度三段字留一小段空白?
我是用方格子的內建,閱讀起來如果不好看,方格子要負責任(開玩笑的)。

七、內容相似度過高

「寫內容記得思考才會有你的靈魂」,喔,我是邊想邊寫耶!利用寫作爬梳自己的想法。而且我是那種寫完就想趕快發布出去的部落客類型,所以我最多檢查一下有沒有錯字,再閱讀一遍看口語上來說會部會不通順,寫完不到幾分鐘就準備發布或排程發布了。
我的部落格會跟別人的部落格很像嗎?如果有的話,請跟我說一下。不是英雄英雌所見略同,應該好好認識惺惺相惜一下,否則就是抄襲了嗎?喔不要講抄襲,現在這兩個字超級敏感的 (寫文章之時,時事是某候選人論文抄襲被追回碩士學位)。
總之,我覺得自己原本亂無章法的任性部落格,現在已經慢慢在修正在改善,希望終有一天可以達到出版的標準,請注意,我說的是出版的標準,而非出版的目標喔!
因為我對於知識變現相當贊同的前提是,我是那個知識擁有者啊!如果我只是讀者,我當然是免費的讀到飽最滿意啊!

最後

當你讀到這裡,覺得我的部落格還有甚麼可以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跟我說喔!謝謝您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7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