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狐仙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堺雅人戲裡的言行大半是誇張矯作,偶爾忽作嚴肅正經。形象的多元,很能反映觀者對於律師一行的矛盾感受。​
《閱微草堂筆記》有則人與狐仙的交誼,給我的印象很深。故事是,一狐仙寄居於老儒生家中的空倉庫,三四十年間相安無事。甚且,狐仙能作人語,交談起來,頗有些學問。有時相邀聚飲,亦肯應邀,只是不便現形。老儒生死後,其子謹守酬酢之節如昔,惟狐仙不甚搭理。儒生子開設私塾,兼亦替人處理訟事。興訟之事,輒為狐仙掣肘。所得亦為所盜。然而設塾教化種種,狐仙則秋毫無犯。​
​儒生子不堪其擾,延請道士作法。道士以符籙驅策神兵神將,將狐仙擒來問話,狐仙侃侃答辯:「其父不以異類視我,與我交至厚,我亦不以異類自外,視其父如弟兄。今其子自墮家聲,作種種惡業,不隕身不止。我不忍坐視,故撓之使改圖。所攫金皆埋其父墓中,將待其傾覆,周其妻子,實無他腸。」​
​這類怪力亂神的故事,自然不必當真,當作寓言來讀,倒是挺有趣的。書裡也說了,「大旨悉歸勸懲」。以現在的眼光,回看古人勸的是哪些善,懲的又是什麼惡,古今參照,往往能有體會。故事裡儒生子身為塾師而兼運刀筆,為人寫訴狀。這一點,很能突顯訟師這一職業的特殊,就在於掌握了專門的文字/知識。​
​今之律師,所用文字/知識的繁雜艱澀,想來更有過於古之訟師。其職業的排他性,也更顯明。今天一般人不至於將「律師」直接等同於「自墮家聲」的「惡業」。但由於法律文字/知識難以廣為行外人理解,卻又深深影響著所有人的權利與奪,面對律師,旁人於是且敬且畏。由畏懼,可能進而衍生其他負面觀感,比如鄙視與憎惡。以「半澤直樹」一角走紅的演員堺雅人主演過一部人氣很高的法律喜劇。該劇走的是寓莊於諧的路數。堺雅人戲裡的言行大半是誇張矯作,偶爾忽作嚴肅正經。形象的多元,很能反映觀者對於律師一行的矛盾感受。​
​《閱微草堂筆記》這則故事裡,狐仙出於朋友之義的「不忍」,也很可一談。道士聽完狐仙答辯,「蹶然下座」,向狐仙「三揖而握手」,接著說:「使我亡友有此子,吾不能也。微我不能,恐能者千百無一二,此舉乃出爾曹乎?」在這臉書時代,程式的運算,鞏固了交遊的分化。使用者在臉書上所見所聞,常侷限於同其聲氣的所謂「朋友」(包含現實生活中的親疏遠近,乃至由此開展的人際網絡)。再加上臉書以按讚作為「朋友」互動最簡易的方式,使得臉書容易成為各是其是、各非其非的一言堂。狐仙固屬子虛烏有,但朋友規勸之義,卻因科技進步而更為要緊。「恐能者千百無一二」,也就成了值得讀者深自惕厲的一句警語。
民國一百○三年一月二十二日初稿於府城
初稿刊於《中華日報》副刊「鵲廬有光」專欄(2014.2.16)
28會員
165內容數
觀今不忘古,讀史亦論今。篇章散見報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