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朱騏線上讀書會 - 精準學習】我從讀書會中學到的3個小技巧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讀書會是什麼? 」
「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讀書心得嗎?」
Mr. S 從來沒參加過讀書會,對讀書會的形式毫無概念。不過近期發現很多創作者常常舉辦讀書會,於是我抱著一個學習朝聖的心態就先報名了一場讀書會,想了解讀書會中到底在討論些什麼。
【2022 朱騏線上讀書會 - 精準學習】我從讀書會中學到的3個小技巧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參加朱騏大的讀書會作為我的初體驗,主要是朱大的讀書會的標題是是利用寫作來建立個人品牌,標題相當的香。而實際參加讀書會後,就連沒看書的我都意外學到了不少,Mr. S 將主要學到的 3 個小技巧分享給你,並分享讀書會的心得。
若你對這本書或是讀書會有興趣,歡迎閱讀這篇文章喔。

小技巧 1: 想精準學習?先學習臨界知識吧!


臨界知識指的是可跨領域解決問題,且對結果產生重大影響的知識。透過學習臨界知識,可以讓你取得有效的成果,同時又省時也省力。聽起來很饒口,但是舉例你就會很快明白。
列舉 3 個常見的臨界知識:
  1. 八二法則
  2. 安全空間 ( 安全邊際)
  3. 複利效應

八二法則

八二法則為例,職場上,公司八成的收入來自於二成的大客戶。當你知道這個臨界知識,可以讓你集中資源在服務好那二成的大客戶,來為公司取得最大的營收。股票市場上,80% 的投資人都是輸家,而剩下 20% 的贏家可以獲得市場 80% 的獲利。透過八二法則,你就會知道 80% 的投資人說的話都只是在傳遞輸家的訊息,對你沒什麼用。你只需要集中關注少數贏家的訊息即可。

安全空間

再來舉安全空間為例,從理財角度出發,你要準備 3 - 6 個月緊急預備金,來預備意外狀況的發生,才不會萬一發生車禍或是倒霉失業時,收入中斷下,一時之間沒有錢可以過生活。而從職場角度出發,假設你與客戶約下午 2 點見面談生意,你提前在 1 點 50 分到達,預留10分鐘的緩衝空間來確保你可以準時的與客戶碰面,比起遲到,提前到現場你會比較具有掌控感,也避免因為路上突然塞車而遲到,因而給客戶留下不好的印象。
這些臨界知識你會發現你只需要學一次,就可以在生活的各種情境中廣泛運用出來,達到一魚多吃的效果。

小技巧 2 提高日更成功率的小技巧之一:寫下時間點


第二個技巧是提高日更成功率的方法:在你的日曆標注任務時間點,時間到就照表操課。過去 Mr. S 寫子彈筆記時,只會寫下今天要完成的三件事,並沒有確切的執行時間。而從讀書會上學到以後,立刻就加進我的每日日記。在運用這個技巧後,我就不用特別去想要在哪個時間做哪個任務,而是可以在特定時間點直接進入解任務狀態,這樣節省了一些思考的時間,反而增加了任務成功率,我比過去都還完成的更多。
【2022 朱騏線上讀書會 - 精準學習】我從讀書會中學到的3個小技巧
若你好奇我是用什麼寫數位日記的,我是用 Heptabase 的 Journal 功能喔,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15分鐘就能學會! 數位筆記軟體 Heptabase 5大關鍵功能與應用簡介,幫助你實踐《卡片盒筆記法》

小技巧 3 學習反思,建立回顧機制


朱騏在讀書會中建議透過寫日記和自己對話的方式來作為反思的回顧,藉由回顧,可以盤點過去一段時間的所學,做個整理。有時想想,或許我們太習慣於吸收大量資訊,然後盡量一股腦輸出,卻忘了回顧。讓我想起刻意練習中 TFFO 的其中一個特質:Feedback 即時意見反饋,其實也是一個回顧的機制,我們不只可以從別人的意見中得到反饋,有時也可以從自我反省中得到反饋。
原先我只有針對新年新希望去做一個半年回顧。但在讀書會上,學到可以進行週回顧、月回顧、季回顧、年回顧,而各自回顧中該檢視哪些項目,朱騏大都有明確的分享。讓這樣的回顧過程可以一氣呵成。讓我收穫良多。
【2022 朱騏線上讀書會 - 精準學習】我從讀書會中學到的3個小技巧

⭐延伸閱讀

參加讀書會的感想


Mr. S 是第一次參加讀書會,所以對讀書會的流程沒有什麼概念。為什麼 Mr. S 會選這場讀書會主要是對主題感興趣,因為 Mr. S 2022 年開始本身有在寫子彈日記的習慣,對於日記所帶來的功用及好處想要了解更多,而朱大對寫日記很有興趣,之前也出了一整個系列文。
同時,Mr. S 想在未來也發起讀書會,而怎麼樣快速了解讀書會該怎麼進行呢?答案就是直接付費參加一場專業的讀書會。而且 Mr. S 刻意扮演完全沒讀過書的觀眾來了解這場讀書會,像白紙一樣吸收學習。
朱騏大很貼心的在事前用學習單的形式來事先定錨讀書會的學習方向,讓參加的學員最少最少的收穫就是這張學習單,過程中朱大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講述書中最主要的幾個知識點,並且用線上學習的形式來增加與觀眾的互動,這樣互動的方式其實更可以加深印象。
而我就對這次讀書會的學習內容印象深刻,幾乎不用太花心思就記起來了。而且朱大毫不囉唆直接就講可以實際運用的地方。這點很重要,因為往往書中的知識點到學以致用之間還是有段差距,而透過學習單的形式就可以將這個差距給補起來。讓人可以馬上可以快速應用在生活中。
同時也因為這個美好的讀書會體驗,讓我直接就買下整個讀書會的套票了,哈。若你也想透過寫作來打造個人品牌,別錯過朱騏的讀書會喔,我會將連結放在下面,來跟我一起當同學學習吧!

下一個場次:卡片盒筆記

下一個場次是非常火熱的《卡片盒筆記 》,朱騏帶會在讀書會帶大家走完一次寫卡片盜用卡片創作的流程,有興趣的創作者千萬別錯過喔。
時間是:8/28 晚上 8 點到 10 點,是透過 Zoom 來進行的線上讀書會。
若你還沒讀過這本書,在你考慮買書之前可以先參考我的書評看看喔,有興趣再買也不遲。

⭐延伸閱讀

訂閱《S週報 》,免費索取Mr.S 私藏全方位學習書單:https://bit.ly/3tS3bQ4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
【2022 朱騏線上讀書會 - 精準學習】我從讀書會中學到的3個小技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