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印尼國慶紀念活動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945年8月17日是印尼的獨立紀念日,今天和可愛同事一起參加臺博館與印尼空中大學辦的印尼國慶慶祝活動(Indonesia Tempo Doeloe)。我很喜歡各種舞蹈,所以觀賞印尼傳統舞蹈時特別認真,第一個表演是蘇門答臘楠榜的迎賓舞(Tari Sigeh Pengunten/Penyambutan Tamu),兩位舞者都頭戴黑色頭巾,身著長袖、長裙,十指戴著金色的長指甲。接著一位身著傳統服飾的男子上臺,開始念誦可蘭經,底下觀眾也和他一樣,雙手指頭併攏,手心向上放在胸前。念誦完畢後,身著傳統服飾的工作人員都上臺,觀眾起身,開始播放印尼的國歌的音樂,大家齊聲歌唱。去年參加印尼國慶活動時,就對印尼國歌印象深刻,覺得很激昂好聽,甚至自己找來聽了好多遍。或許心底也在羨慕可以好好認同一個國家的印尼人吧。

緊接著是安克隆(Angklung )搖竹,表演的歌曲似乎是印尼普遍會唱誦的歌謠,大家一邊拍手打節拍,一邊唱了起來,場面輕鬆可愛。後來貴賓致詞完,《雄偉的努山達拉》(Majestic of Nusantara)第一篇章開始。表演一開始是兩個女生跳著韓國流行舞蹈,忽然發現一旁的皮影戲偶(Wayang kulit),於是好奇地擺弄了起來,和觀眾一起被吸引進入傳統藝術的世界裡。故事的開始,是皇宮內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人們開心地跳著舞,總共有五位舞者,而我發現其中一位舞者動作記得不太熟,不時偷看別人的動作,因此拍子會慢一拍,但是臉上一直保持著微笑,讓我覺得非常可愛。而我仔細去聽音樂、觀察動作,會發現雖然動作大多以四個八拍為一組,一組裡面腳步或手部動作會往左右或前後來回,但是因為音樂都很像,而每組動作都不大,且都有變化,所以真的不太好記。但是看了幾次,看出規律後覺得自己似乎學得會,興起了很大的學舞興趣,有力卻優雅的手腕與手指,緩慢而扎實的蹲與抬,腳掌與腳趾先後的踩、轉,臀部繞和扭的曲線,全都讓我目不轉睛。

接著國王羅摩與皇后希達(不確定名字的正確寫法)上臺,舞者們姿勢朝向兩人、雙膝下跪,雙手合十;兩人的舞蹈很美,可以看出國王處處護著心愛的皇后,牽著她緩緩進場,再攙扶她的腰輕輕地離開,也有許多溫柔對視的畫面。

下一幕是皇宮外,百姓在慶祝豐收,卻是一人獨舞來呈現,非常有趣,舞者的頭飾如孔雀盛開的尾羽,肩膀連同脖子、腰際上都是閃亮的金飾,華麗的程度和皇后有得比了,如果是有意要如此設計,我感覺是傳達出作物的豐收、大自然的禮物比國王、皇后更神聖重要的意涵。她一手持金扇,隨著音樂開與合,即使扇子不小心落地,也能在動作的轉變之間自然地拾起,不慌不忙的樣子十分專業。接著同一幕換成兩位衣著樸素許多的舞者,頭戴外緣粉色、內心白色的花朵的頭冠,頭冠不是直立朝上,而是戴平的,方向特別,但是也容易滑落,舞者一樣自然地調整。慶祝豐收用兩支舞,讓我聯想到雲門舞集象徵收成的舞蹈,會有花開、授粉、結果等不同階段的呈現,很好奇這兩支舞分別呈現什麼過程。

接下來劇情出現轉變,皇后想到皇宮外一同慶祝豐收,卻被反派的帶走了(不好意思忘記反派名字),這時的音樂就變成令人不安的小調,先是三名舞者跳著舞,接著皇后出現、反派出現,很快地將皇后帶走。這時我觀察舞者的表情,是否會用表情來表現緊張感的?但是皇后的表情似乎沒有變化,反派也沒有什麼邪樣,我想或許這種舞蹈是專注在身體動作上。

後面的內容要到下午才繼續,但是我們看完第一部份就到北車地板圖書館準備上班了,好可惜呀!今天看表演感覺目光完全被舞蹈吸住,希望下次就是在印尼日惹的宮廷裡欣賞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