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些想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學生:別再因自己年紀小而停止前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讓世界變得更好,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想過,可能是想要對永續發展做點貢獻、可能是想讓政府的政策變得更好、可能是想減少世界各地的人權迫害、可能是想讓現今的教育體制變得更加完善、又或是其他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想法。
  當然,學生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可是當我們提出自己的偉大理想時,得到的回應通常是「學生想那麼多幹嘛,好好讀書,考個好大學,有個可以賺大錢的工作後再說」、「我吃過的鹽都比你吃的米多,你這沒什麼人生歷練的小鬼頭,等到了我這個年紀再想這些」,我們年紀小該去做符合我們年紀的事情、經歷太少沒資格參與,但我們真的因為這些原因而沒辦法擁有讓世界變得更好的能力嗎?
  我要告訴你,絕對不是。

別光想,起身行動吧

  很多時候我們的偉大理想會變成不切實際的幻想,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行動,讓理想隨著時間消逝,那現在身為學生的我們到底該如何行動呢?這邊我想和你介紹一位很厲害的人物。
  台灣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的氣候變遷顧問張榮廷,他在大學時想要推廣永續發展的理念、凝聚想要改變氣候環境的人,所以他加入了台大氣候行動社,和台大學生會永續部一起倡議,讓校方撤資高汙染、高碳排等具ESG爭議性的產業標的,逐步落實責任投資。
  張榮廷跟我們一樣都有想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想法,但他與我們絕大部分人不同的是,他不光想,還展開了行動,讓理想變成現實。
  可是我們沒加入什麼氣候行動社或是學生會,沒有那麼多的能力做到這些事,有沒有更簡單的行動方式呢?
  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寫作。

寫作,最簡單的行動方式

  使用像是臉書、ig這樣的社群軟體已經變成我們的日常生活了,每天都要上去滑一下,又或是發個貼文、限時動態,在做這些事情時,我們都會為我們觀看到的貼文按讚,其他網友也會在我們的貼文下方按讚或留言,如果我們把貼文換成文章,那文章就擁有很大的影響力,而隨著寫作時間、篇數增加,閱讀你文章的人除了好友外,也會有更多對你所寫的內容感興趣的人持續閱讀,同時也會得到一些很不錯的回饋,而這整件事就只不過是把平常發的廢文,換成一篇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文章,可以說是一個很簡單的行動。
  但是,光是寫作卻還是不夠的。

參與活動,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

  除了寫作,能結交到一群有同樣理念的夥伴也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和這些夥伴互相交流對於這個理念但看法、想法,可以互相給予支持與鼓勵,可以互相分享些很棒的活動,甚至在哪天你想要為了你們共同的理想做出更偉大的行動時,他們也會願意加入,而結交這些夥伴的方式就是參與活動。
  如果你是對人權議題有興趣,那可以去參加世界展望會的活動;如果是對公民議題有想法,可以去參加學校的模擬聯合國社團;如果是對環境保護感興趣,可以去參加淨灘活動,去參加這些活動,很大的機會可以認識擁有相同理念的夥伴,這些夥伴可能是學生、可能是社會人士也可能是活動的講師,跟他們好好結緣,讓自己在為世界變得更好這條路上有人可以互相支持。

持續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

  如果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只靠行動其實是不夠的,持續學習,提高自己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但這邊說的學習並不只是學生每天在做的上課學習,這種學習大部分都是有範圍的,都被限制在考試範圍中,可是若你想讓世界變得更好,那學習應該要毫無設限,不再是只讀國英數自社,像是心理學、哲學、商學等,每個領域的知識都要學點,同時也不能挑食,只學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應該要學的營養均衡點,每種都學一點,這樣你將會變得很不一樣,如果說學一種知識你可以變成專家,那學了十種知識,你可以擁有獨屬於自己的風格,就像是功夫明星李小龍,他集合百家之長,創造了自己的風格,也就是截拳道,因此在武術界擁有一席之地,那如果你也走出了自己的風格,我想你也會擁有讓世界變得更好的能力。

別再因自己年紀小而停止前進

  最後我想跟你說別再因年紀小、沒經驗、沒能力而停止前進,我們不須用等到年紀大了、有經驗、有能力了才開始行動,當腦中冒出想法時,就可以開始行動了,就算只有0.001%的機會最後會成功,也要行動,但若不行動,成功機率一定是零,永遠不會成功。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在未來不是在後悔為什麼年輕時沒有找點行動,只是一直在等待好的時機再行動,結果什麼都沒有,而是慶幸年輕時有做出行動,在人生中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讓這一生沒有白活一場。
    5會員
    14內容數
    在日常生活中,總是存在著我們感到好奇的事情,像是為什麼要工作、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制度、為什麼我們會存在這樣的偏見,我們有好多想了解的為什麼。這個專題就是從這些為什麼出發,去了解及認識這些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給那些在關係中失去自我的你-讀蘇絢慧《慣性討好》或許你也有過類似經驗,在一段關係中,無法認同對方的說法或做法,可是害怕傷害到對方,不敢說出口;對於對方無理的要求,雖然內心深處知道自己並不願意,可是害怕拒絕會使關係生變,因此假裝欣然接受。「沒有界限的善良,成了討好,以卑微隱忍和順應,來迴避不想面對的衝突,讓人總是失去自我、在關係裡受傷受苦。」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10
    33.3RPM|給那些找不到內心平靜的人們我相信靈魂的存在,也相信靈魂的歸屬,我姑且將其稱之為Himnaríki。這個播放清單裡面編排的歌曲都是對我來說最能讓我安詳的曲目,不長不短,兩個小時整(在Spotify上)。我不時會把它點開來聽,在這兩小時內我可能什麼都不做,也可能看書,撫摸著我的貓,我把這個過程視為屬於自己的「微小的葬禮」
    Thumbnail
    avatar
    果霖
    2023-12-22
    寫作沒靈感時怎麼辦?送給那些想開始寫,卻遲遲無法下筆的人很多時候,你也想維持固定的寫作頻率,可是總有某個時刻,怎麼絞盡腦汁也沒有用,只好打開電腦,與螢幕對望十來分鐘後,又無奈的打開臉書、YouTube看看有沒有靈感,可是最後卻一小時過去,一個字也沒有寫下嗎? 假如你經常在寫作上遇到這樣的狀況,那麼今天我想分享幾個方法,也許能給你一些些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10-15
    給那些迷惘的新鮮人 開頭 現在正值畢業季,相信很多人都在找工作,有些人可能還沒畢業就有公司邀約面試,或是已經拿到心儀的offer,但可能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要往什麼方向找工作,或是面試多家仍找不到自己嚮往的工作。 當時的自己 其實兩年前,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是一樣,104打開找工作的時,想去的職缺門檻太高、科系不對,
    avatar
    YC woo
    2023-09-09
    Stray Kids〈FNF〉寫給那些逝去的生命|Music〈FNF〉為Stray Kids澳洲成員Bang Chan和Felix寫的歌曲,獻給在森林大火中消失的大自然和野生動物,為了紀念這些逝去的生命,因此將歌名取為〈FNF〉(Fauna and Flora),代表著動物和植物。
    Thumbnail
    avatar
    Dopamine
    2023-07-16
    【克萊兒的展覽異想世界】2022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那些線上展絕對取代不了的實體展價值! 本集節目邀請到台灣玩具博物館總監 Angela 和大兼製作導演胡志漢,和克萊兒一起暢聊疫情前和疫情後對於線上展覽與線下展覽的看法?實體展覽有什麼核心價值,是線上展絕對取代不了的呢? 台灣玩具博物館與會展的相似之處?體驗真的很重要? 疫情影響下,運營模式的轉變為產業帶來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6-08
    我是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 (2) - 給不知道如何組織文字內容的你,學習金字塔寫作框架,讓文章內容變得更有結構過去我在自己寫作時曾碰到:不懂寫作框架,隨性而寫的結果時常讓文章邏輯讀起來很混亂,而且要花非常多時間來寫。好困擾呀…當時的我抱著問題,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推薦一本寫作的經典著作 -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作者是麥肯錫顧問 Barbara Minto。這篇文章就和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5
    「這個世界是美好的,值得我們去努力奮鬥。我只同意後面那句」《火線追緝令》影評《火線追緝令》se7en 1995  導演: 大衛·芬奇  演員: 布萊德·彼特、摩根·費里曼  主觀評分:8/10   
    Thumbnail
    avatar
    電影冥想
    2021-10-17
    影評|獻給那些覺得和世界格格不入的人 ——《A Star is Born》影評(有劇透)在片中,Ally在迅速成名之後有一段迷失自我,陶醉在名氣中的時候,她被打造成她的唱片公司要求的紅髮性感形象,而Jack在旁提醒說:「在這個行業,你必須成為你自己,表達你自己想表達的東西,而不是成為別人期待你的樣子,否則你只能紅一時卻不能紅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支持思考除罪化/OVERTHINKER
    2021-09-29
    致那些逝去的愛情:謝謝你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如果你是能夠淡然地回望感情前路的人,那麼你早就不自覺地成為了比以前更好的自己──這正是那些悲傷的唯一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