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少之時,壯志凌雲、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對各種不公、不義特別敏感,也特別難忍,總是夢想著改變這樣的世界;馬齒徒長,閱歷漸增後,我發覺不公不義的原因複雜,處理困難,自己其實無力改變世界,因此我縮小了範圍,我只想要改變我的國家;但這個目標好像也不是我改變得來的,所以我又縮小範圍,只想改變社會;然而我又訝異且難過的發現這也不是我力所能及的。我靜下心來檢討了一下,我想:既然改變外界不易,那我只改變家人總可以了吧?結果,我愕然發現:我得到的竟是挫折和懊惱,家人各有各的堅持和喜好,我根本改變不了他們。我努力的改變,到最後,他們似乎個個都維持原樣,不受我的影響,甚至離我的意圖更遠。

現在我年紀一把了,我終於領悟到:我能改變的只有我自己。而當我改變了我自己,我的家人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影響,從而改變了;也許,我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去改變周遭的人,然後他們再影響他們周遭的人,漸漸的,慢慢的,或許能透過類似的做法影響到整個社會,從而改變國家,甚至影響到全世界……(仿作)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