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篇挑戰 | 5 不挑食的我開始挑朋友了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就是個不挑食的孩子,程度大概就是連小孩普遍不愛的青椒、苦瓜、紅蘿蔔等食物,我幾乎都來者不拒,甚至我一直到長大,還很熱愛這些味道較為重的食材。所以我常開玩笑的說:「我覺得我媽養我一定很有成就感!」
  而這樣不挑食的我,長大後卻變得在某些細節上開始挑剔,尤其是在選擇朋友上,每階段友誼的斷捨離都讓我不禁覺得:原來我的挑食習性,也是會出現,出現在挑選朋友上。

當一個人有能力可以認知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就不會選擇將就。

  我記得在前公司同事群裡,我的人格標籤就是親切、幽默、好好小姐,但最真實的個性往往只有最親密的人才會發現,有天在參加完一群朋友的聚會後,回到家,另一半語重心長的看著我說道:「我覺得妳真的很挑人做朋友耶。」我才微微的會心一笑,原來你這傢伙觀察這麼細微。
  沒錯,可能是越到長大後,越覺得不想要勉強自己,尤其是既然職場上不能完全做自己,那私生活上我就要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進行;所以我定期會清除一下自己社群的朋友群,如果這些帳號有以下狀態,就會被我暫時放入清除對象名單區域:
  • 只記得照片,不記得名字
  • 只記得名字,不記得長相
  • 只記得似曾相識,不記得哪時候認識
  • 通通都不記得的

      我記得之前在新創公司的時候,曾經聽過很多老闆說,一定不能隨便將朋友、同學、同事甚至於是鄰居親戚的電話刪掉,總有一天這個人脈會用得到的,我不禁在想,這樣的久久來一次的人脈,對我是真的好嗎?
我在想,維繫友誼應該會跟談戀愛一樣,是需要雙方都用心交流,不該只是建立在物質或利益的需求交流上。

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

  最近剛好有個認識很久的朋友,不過因為後面幾年的生活圈都不一樣,所以其實也很久沒聯絡了。最近因為他北上工作,詢問了很多問題,而又開始聯繫上,但老實說這人不管是個性、價值觀甚至於對各個事物的想法都和我相差甚遠,可以說是天秤兩端,一開始我很常會苦口婆心的告訴他,為何他對那些遭遇都是負面想法,可是我卻常常有著不一樣的正向思考,並非我一直都這麼正向,而是我經過這些年的歷練得來的一些感觸:「很多事情換個角度想,都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有朋友說過我是個充滿愛的人,所以很多人會喜歡跟我聊天,事實上我也是很希望將自己的能量,給予那些需要我能量的朋友。但這位朋友顯然沒辦法領會我的努力,昨天在聊天中還是說出那些一開頭他就說過的話,我當場無法理解,怎麼又重複循環?

斷捨離,重整自己的生活交友圈

  毅然決然結束與他的對話,也告訴自己,可能真的得對和活在自己不同時空的人,有所割捨,長大後的交友,只希望給自己帶來「舒服」感受,能夠三觀契合、不需要用盡心力討好,自然而然的相處,我想就是最適合最好的友情模式。斷捨離一些關係後,才能重新得到舒服感,也才能把時間留給更重要的人。

飛呀飛呀小飛俠
飛呀飛呀小飛俠
實際是微熟的年紀,寫作齡則還是稚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