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日本人的古怪姓氏》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Max Bender: https://www.pexels.com/photo/old-temple-facade-against-mountain-with-stratovolcano-at-sundown-6380624/
前晚翻看張宏傑的《簡牘日本史》,發現原來日本人的姓氏還蠻有趣的。他們取了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姓氏,比如“我孫子”、“鬼頭”、“牛糞屋”、“我妻”等等的,
爲什麽日本人會起這麽奇葩的姓氏呢?
原因在於當時起姓氏的時候,太匆忙了。原來,在明治維新之前,只有貴族和武士才有資格擁有姓氏,而普通老百姓是沒有姓氏的。
後來,明治維新之後,日本政府發佈《平民苗字許可令》,讓老百姓也能擁有姓氏,不過呢,當時并沒有什麽人響應這項號召,因爲大家都覺得有沒有起姓氏都沒差,對養家糊口又沒啥軟用,因此大部分的日本老百姓依然故我。
這可把政府急了,因爲姓氏有利於徵稅、徵兵和建立戶籍,既然軟的不行,那只好來硬了,於是日本政府在1875年,頒佈强制性的《苗字必稱令》,規定所有人都必須要起姓。
這時所有老百姓都懞了,怎麽取姓?該取什麽好?當時又不能問谷歌大神,只好慌不擇‘姓’:
有的就地取材,住在什麽地方,就姓什麽,比如家門口有一棵松樹,好!我就起“松下”;那家附近有一條大橋,那就“大橋”吧!
於是就有了這些姓氏:小林、河内、渡邊、田中、山本、川口、高橋、上原(咳咳)、中村等等。
還有的人是以職業為姓,比如養犬的就叫“犬養”;懶得動腦的就用了過去主人家或隔壁村的的姓;而還有很多不識字的人,只好請求村官或和尚來幫自己取姓,這個《苗字必稱令》造就了許多形形色色、稀奇古怪的姓氏,也被稱爲
“苗字騷動”
Photo by Satoshi Hirayama: https://www.pexels.com/photo/three-geisha-walking-between-buildings-1325837/
根據《日本姓氏大辭典》,裏面共記載了29萬個姓氏,而在1983年,一個老人直接對全國各地的電話簿進行調查,統計的結果是共有139163個姓氏,對比中國的話,漢姓有大概3000多個,但最常用的不過是500個左右,朝鮮的常用姓氏為230個,越南的則是200多個。

還有更奇葩的

我們在看古裝劇的時候,劇中常看到這類臺詞:“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在下便是xxx”。由此可見,中國人非常重視自己的姓氏,因爲改了姓氏相當於成爲別人的孫子,有辱祖先
所以古代人會發以下的毒誓:
“如果這件事是我做的,我就不姓張!”
“如果我輸了,我就跟你姓!”
可是對日本人來説,姓氏是可以改來改去的。日本貴族比起老百姓更早擁有姓氏,但姓氏數量有限,跟不上繁衍的速度,於是爲了更好地區分家系分支,這些貴族支系只好給自己取新的姓氏,叫“苗字”,顧名思義大家族的繁衍就如同苗木的分蘖。
Photo by Bagus Pangestu: https://www.pexels.com/photo/close-up-photography-of-cherry-blossom-tree-1440476/
舉例,日本古代史上最著名的家族“藤原”氏,那些貴族支系會根據自己的居住地,用地名當中取一個字,搭配“藤”字來組成新的姓氏:住在伊勢的,組合成“伊藤”;住在遠江的叫做“遠藤”;而加藤鷹大大的祖先當時應該是居住在“加賀”。
所以“苗字”大大增加了日本姓氏的數量。
除此之外,根據日本的長子繼承制,長子不但能繼承財產,也是唯一能繼承“苗字”的人,所以非長子的只好另起新的“苗字”了。最後,只要搬家或改行,日本人也可能會改姓,代表重新開始。

結語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樣,以前就算有看日本動漫或電視劇,也不會特別在乎角色的姓氏,更不用說去瞭解姓氏的由來和發展。直到閲讀了這本《簡讀日本史》,打開了這方面知識的缺口,才瞭解到日本人的姓氏原來有這麽一段有趣的歷史。
希望你我都能從閲讀中找到更多樂趣,不斷打開新的知識缺口,沉浸在獨處也能自樂的小世界裏~

感謝你看到這裏,歡迎關注我的臉書網頁:
Chase
Chase
你好我叫Chase! 每周我會把學到的書籍知識,濃縮並分享在這裏。 寫作題材會專注在: 👉個人成長 👉心靈成長 👉生活感悟 適合你的話,請幫我訂閲追蹤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