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關愛受傷的自己?》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by Cristian Palmer on Unsplash
你有沒有一些外表看起來很陽光,整天嘻嘻哈哈,總是充當開心果角色的朋友,卻在某一天突然自我了斷呢?
我相信即使統計報導的自殺人數再多都好,也比不上你一個身邊最熟悉的人自殺,而感到萬分的震驚與悲痛吧?
我的一位好友Julie差點也走上這條路。
Julie是名銷售員,平時除了要面對達到業績的壓力,還得遭受女經理的職場霸凌,她會故意在其他同事面前斥責Julie,把她罵得無地自容,私下見面時甚至會對她惡言相向說:“我真想一巴掌給你掃過去。”
更糟的是,Julie也成爲了自己的敵人,不停地自我批判,陷入深深的卑微感,甚至有好幾次放工回家后,會一時忍不住情緒崩潰,在車上爆哭。
精神上的煎熬也進一步侵蝕她的健康,像是出現失眠、嚴重頭痛、昏眩、胃炎、食欲不振等等,Julie在去年一度還以爲自己生了腦瘤,嚇得她趕緊去做腦部掃描,結果醫生看了報告后對她說:
“你的頭痛是壓力過大造成的,要不要考慮換份工作?”
當然,和大多數的人一樣,爲了生計,她咬牙堅持下去,把感受和身體的警告放在一邊。
這或許是因爲小時候,我們被訓練成以爲忽略感受才是正確的,比如跌倒時感覺很委屈想哭,但父母卻説:
“快起來,不疼不疼。”
“就這點痛而已,有什麽好哭的?”
於是我們漸漸地便會把憂傷、委屈、痛苦等情緒視爲一種懦弱可恥的表現,并且直到現在都認爲忽視感受,隱藏軟弱,自我苛責才是堅强和成熟的。
而Julie的經歷也讓我意識到,身處在這個高壓的社會裏,如果沒有建立一套應對壓力或逆境的心理防禦系統的話,憂鬱症便會像病毒一樣滲入身心裏,妨礙我們過上高效、快樂和幸福的生活,甚至引向不歸路。

自我關懷的力量

Photo by Jackson David on Unsplash
如果你曾接觸過成功學書籍的話,應該會學到“自我肯定”(self-affirmation)的技巧,簡單來説,就是通過不斷地念自己想要擁有的正面特徵:“我很棒、我很聰明、我是個勇敢的人”,從而來提升自信和自尊感。
這或許對有些人有效果,可對我來説,它最大的問題就是與現實不符
舉個例子,假如我希望“我口才很棒”,於是念完一百遍后,當下可能感覺良好,可是一旦現實中的我演講的表現還是很爛,或者是練習了幾周后並沒看到有明顯的改善,這時現實和理想的差距所帶來的挫敗感,只會讓我從天堂瞬間打入地獄,從希望變成失望,進而萌生出自我懷疑的想法,
這時候,我難道還要繼續自我肯定,不斷重複“我口才很棒”嗎?這樣做不會越念越心虛嗎?
所以更加符合現實和人性的,我認爲是出自於克里斯汀·內夫的《自我關懷的力量》(Self-Compassion)。
與“自我肯定”不同的是,自我關懷會要求我們
坦然地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并且接納、善待和愛自己
心理學家榮格也説過:
“人一生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學會接受自己。”
自我關懷有3大支柱,分別是:

1.善待自己(self-kindness)

Photo by Karolina Grabowsk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woman-hugging-another-woman-6134907/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樣,經常會嚴於責己,寬以待人。假如朋友遭受挫折或難過的話,我們通常都會溫柔且耐心地安慰他們,但對自己卻很苛責,説些很難聼的話,有些人可能想説:
“對自己當然要嚴厲點啊,這樣才會鞭策自己從錯誤中學習,才能夠進步。”
但是,克里斯汀並不認同自我批評能夠解決問題,甚至會讓情況變得更糟糕:這是因爲過度地自我批判會促使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以及腎上腺素,啓動“戰或逃”的生理反應,如果長期都處在這樣的狀態下,會帶來許多的健康隱患,包括患上憂鬱症,
試問在這樣的狀態下,人怎麽還會有動力去解決問題呢?
所以自我批評並不能讓我們成爲更好的人。相反的,對自己更包容一些,比如在遇到挫折時對自己說:
“我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即使我沒有達到目標,我還是永遠完全接受和愛護自己。”
這樣做可以給受傷的心靈帶來極大的溫暖和安慰,并且促使身體分泌催產素,給我們帶來平靜和安全感,獲得重新出發的力量。
所以陷入低潮的時候,對待自己就要像是對待好友一樣,多一些善解人意的包容和同理。

2.認識共有的人類體驗 (common humanity)

Photo by Min An: https://www.pexels.com/photo/people-silhouette-during-sunset-853168/
不少人都有的思維盲區就是:
自己的失敗和不完美都是“個別情況”
覺得只有自己才是那麽的糟糕,而別人都是成功且完美無瑕的。但真相是,再厲害的人都是不完美的,無論是犯錯還是經歷挫折,只要是人都是在所難免的,你的問題不只是你有,因此不需要感到可恥或憤憤不平,因爲其他人也會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這就是人類的共有體驗。
瞭解到了這一點,會讓我們在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像是達不到目標、情場失意、或創業失敗,更容易釋然和放過自己,也有助於我們更從容地面對不確定性和挫折。
《每個人的戰爭》也提到,一群可以定期聚會,互相傾訴、把心中的恐懼和孤獨説出來的癌症患者,比起沒有這樣做的癌症患者,活得更長久。
這很可能是因爲當你不再把不幸當作是只針對你(don't take it personally)的時候,你的痛苦便會減輕許多,心靈也會得到極大的撫慰,日子也就能過得更從容了。

3.正念 (mindfulness)

Photo by Daniel Mingook Kim on Unsplash
它指的是不帶評判地認可和接受當下的體驗
一般人在遇到困境的時候,不是選擇忽視就是誇大感受,比如Julie在面對職場霸凌時,選擇了忽視感受繼續工作,結果給自己造成更多傷害;
而另一些人則會是誇大感受,比如在工作上犯了一點小錯,就擔心自己會不會被炒魷魚,結果一整天都坐立不安。
正念的做法是,先做幾個深呼吸靜下心來,然後以關懷的態度去接納當下的感受,比如為未來感到焦慮時,可以在做了深呼吸后對自己說:
“我有焦慮的感受,但它不是我。”(也可配合《高效休息法》裏的RAIN法則)
完成后你會發現情緒開始平復,從胡思亂想的漩渦中脫離出來。
總的來説,自我關懷指的是接納自己,包括善待自己、意識到人類共通性、以及正念地面對我們的生活。

結語

值得慶幸的是,Julie最終正視了自己的感受和健康,在今年4月辭去了工作,結束了這長達一年多的煎熬,目前她接受著心理醫生的治療,在家休養,身體也逐漸好轉了。
在此我也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從現在開始逐步使用“自我關懷”來取代掉壓抑情感和自我批評,先愛護好自己,我們才能更好地愛護別人
同時如果你發現身邊的人遇到麻煩,在給予建議和幫助之前,不妨先成爲他們的“同理傾聽者”,讓他們把壓抑的情緒先釋放出來,煩雜的思緒整理好后,他們就能更客觀地看待問題,并且處理得更好!
至於要如何成爲一名“同理傾聽者”,可以點擊鏈接前往瞭解:
Chase
Chase
你好我叫Chase! 每周我會把學到的書籍知識,濃縮並分享在這裏。 寫作題材會專注在: 👉個人成長 👉心靈成長 👉生活感悟 適合你的話,請幫我訂閲追蹤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