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如何開話題?介紹一個經典技巧—冷讀(#5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重點】

  1. 冷讀就是從你的嘴巴中說出對方的事情
  2. 冷讀是在沒有任何具體線索的前提下去說對方的事情
  3. 冷讀是藉由說對方的事情,邀請他分享自己
  4. 冷讀背後的心態是保持好奇
  5. 如果你已經擁有冷讀的技巧跟心態,聊天聊不下去就不一定是自己的問題

前言

很多人在使用交友軟體時最常碰的問題除了沒有配對之外,再來就是不知道如何網路聊天了。這個問題除了說是因為文字聊天確實需要另外學習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在交友軟體上面認識的對象,我們跟對方互相都很陌生,對彼此的資訊了解都太少,想開始話題也不知道要從何說起。今天這篇文章就要來幫大家解答這個問題,介紹一個會聊天的人都會用的一個經典技術:冷讀術。

冷讀就是讀對方的心思或狀態

網路上有非常多關於冷讀的資訊,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搜尋。而在我看過很多介紹,以及自己實際操作下來,我認為冷讀法最簡單明瞭的解釋就是「從你的嘴巴中說出對方的事情」。我用一個最日常的舉例來講,比如說你今天在街上遇到一個朋友,你看到他臉上掛著笑容,你們打招呼的時候你就說「你看起來很開心耶」,這就是一個冷讀。冷讀的核心是你只擁有很少量的訊息,但你可以從這少量的訊息去說出你對於對方的判斷。從這個核心出發,冷讀的句型結構通常是以「你感覺...」「你好像...」「你最近是不是...」等等。

朋友之間冷讀是很正常的事情

這樣子的一個句型就是在你缺乏對對方有很具體的了解的前提下,去說對方的事情。當然這樣講話有可能會說中,也有可能不會說中。但在這邊,中或不中並不是我們要在乎的事情。這邊的重點是「我們要開啟一個話題」。就比如說前面的例子「你看起來很開心耶」事實上我們對於朋友當天的遭遇當然一無所知,只不過看到他臉上掛著笑容,身為一個朋友,去解讀對方透漏的資訊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當我們試圖解讀對方時,不管中或不中,只要對方當下的狀態也是開放的,就非常有可能會接著我們的冷讀往下講。如果我們說中了,對方可能會說「對呀,我剛剛呀....」那如果沒說中,對方可能會說「沒有啦,其實呀....」不論如何,只要對方心胸是開放的,他就有很高的機率接續這個話題下去,他就會開始分享自己的事情,而這就是我們要的。只要我們能夠善用冷讀,就可以不用費心想話題,對方就會自己滔滔不絕地講下去。

冷讀來自於好奇

然而,我們要想善用冷讀,我認為我們首先必須抱著一個心態,就是要對對方保持好奇,當你能夠對對方保持好奇的時候,你就會很自然而然地開始使用冷讀。我看過很多網路聊天卡關的人的狀況都差不多,他們的聊天內容常常都是「我」作為開頭,比如說「我上禮拜去哪裡」之類的句型,這樣子的分享如果比例正確,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然而我們之所以說有人不會聊天,就是因為他們的聊天內容大概有8成以上都是以「我」作為開頭。這就是問題之所在。就像我前面文章寫的,聊天是交流情感的過程,而如果雙方都是在講「我」,那就不構成交流了。

結語

或許有人會擔心,如果在聊天的過程都在用冷讀,會不會就沒辦法展示自己的個性或生活等等。關於這一點,我們還是要回到「聊天是交流情感的過程」。交流是雙向流動的,也就是說,我們冷讀對方,如果對方也願意交流而且也是會聊天的人,他理當冷讀回來,或者至少問個「你呢?」我認為我們身為男人確實有扮演主動的一方,要負責開啟對話的責任。但要說到會不會聊天,如果我們已經學會了很多聊天的技巧(我在後面還會介紹其他技巧),而且確實透過這些聊天的技巧約出女生甚至也曾經發展過幾段關係。那麼一段聊天能不能延續下去,問題不一定在我們身上。我言盡於此,也希望大家在學習聊天的時候可以放寬心,不要把不屬於自己的問題攬在自己身上。

【延伸閱讀】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