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他——無家者的街頭講堂研習筆記一】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家者俗稱流浪漢、街友,如今倡議以「無家者」,更貼近定義與政治正確)
參加了「芒草心慈善協會」替教師辦的研習活動,協助教師在課堂上融入無家者的專題。芒草心在萬華長期嘗試,如何從根本上解決多被嫌惡的無家者問題,而不是如同下流議員,在寒流夜物理上的潑冷水。
不夠努力,不愛乾淨是我們對街友的直覺,但上完早上的課,已經讓我對於引導學生這件事,無比焦慮。
因為當你試著去理解時,會知道超過九成的街友,過去是有工作的;甚至已經是街友的人,七成此刻依然在工作。你以為不整潔的外型,卻有超過一半的無家者,會不斷想辦法讓自己好好洗個澡,跟衣服。
於是過去的經驗都不在這個議題的核心。
當我們問自己問學生,不管自己遇到什麼背景跟困境,什麼工作都要努力做,是不是正確的?答案我想我們都有共識。偏偏有人做粗工十年,在手腳慢下來之後、斷了手指之後、鷹架跌落之後,再被辭退,沒有賠險金。
當我們問學生,不管怎樣都要負責任是不是正確的態度?答案也不言自明。但當生意失敗,是要捲款潛逃,還是散盡僅存的財產一無所有?如果想辦法逃避,就不用流落街頭了。
當我們問自己問學生,自己要有擔當,不要造成別人麻煩,是不是正確的價值觀?我想越年輕的我們,越有豪言的勇氣。所以即便你發現,無家者都有自己的家人(無論親疏),他們幾乎不會主動去干擾,從年輕到老。
我們常常告訴學生,你的認真、勤勞與美德才能讓你有美好的未來,但無家者卻什麼背景都有。
我們終將發現,不幸的人生會有萬千種可能,自身的(家庭、教育、意外、疾病、思覺失調……)社會背景的(就業、災情、法規、市場、居住正義……)。於是沒有一個「正確的事情」可以依賴。
負面的態度與人格當然會有代價,卻不是負面人生的絕對成因。我們自己也永遠在與自己的惰性、卑劣奮鬥。不同的環境,都會呈現不同的價值選擇。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有人問無家者講師碗粿大姐,到底什麼協助是你認為最幫助到妳的?她想了很久,不是便當,不是住所,是芒草心給了法務協助,幫他處理了法定債務問題。
債務,輕描淡寫,卻無比沈重。究竟什麼是欠缺?什麼是還債?
研習裡,沒有彰顯個案的優點或高尚。我很厭惡國外會有影片創作者,給無家者一筆錢,然後看他如何高尚運用。沒有任何人,任何群體,是絕美的,整個人類世都是。
但我想,我也得到自己能運用的主軸——你所努力的一切,從識字到知識,從觀念到思辨,從基礎的專業,都是為了讓你更有機會,讓自己可以是自己。
哪怕未來的你沒有家,你也能夠解決自己遇到的任何困境,在夜晚騎樓下,不愧對自己的影子。
最後開課的芒草心,介紹了他們工作的範圍,從解決居所、資源牽引到社會倡議,都注定了這個問題的根,無法被解決。只要這個星球能量來自太陽,就一定會有夜晚,但我們也是能夠適應陰影,才能好好睡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悶燒鍋
    悶燒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