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李玟萱 著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說:十位無家者的真實故事,五位資深社工的真情告白
街友常常是一群不被看見的人,也不會想理解他們的過往,若於大眾媒體出現的畫面往往是負面消息居多。成為街友之前,不乏精彩的人生幸福的生活,但如同書名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當這一天來臨時,還有機會回歸正常生活嗎?
行走街頭難免會看見突兀的景象,因為不符合人情常理,所以突兀,但它就是真真實實的存在。原因未明,真相不知,然後消失在你、我繁雜的日常瑣事,即便再一次遇見,也變成認知的一種社會現象。
《無家者》這本書講述的正是街友遊民的故事,來自各行各業,各有不同背景他們曾是軍人、商人、工人、保全、更生人、幫派分子、身心障礙者,一點也不浪漫的流浪人生,雖然有過輝煌帶著璀璨的光芒片段,或者是平淡順行的列車,因生命軌跡未期的碰撞而倒下,爬起來不難嗎?那會是一個個需要面對並理解的故事。
作者沒有舉起道德大旗,試圖控訴、博取同情,而是以平實的口吻描述每個人從「有家」到「無家」的過程,紀錄他們在街頭的掙扎、反省、自我懷疑,包含想自我了斷的心情;這些篇章呈現的故事,有貧困者相互扶持的力量,也有弱肉強食的江湖現實,也有更多過了今天再說明天的莫可奈何。
▲圖說:全身家當都在車上了
說穿了,在無愛的環境下,成為街友的門檻很低,可能就是一個瞬間,就輕輕的跨過了門檻。離開熟悉的人際與場域,擔負莫名的意外和打擊,看似順境的形象,自此跌入社會陰暗不被重視的所在⋯
他們或許就是曾經或未來的我們,而面對他們我們能做的是什麼呢?默默付出關懷的社工與組織,又如何從旁協助,讓他們找回再起的路;掌聲鼓勵很容易,陪伴傾聽卻很難,或許帶著正面的眼光給予微笑的加油,傳遞我們誠心的祝福,也是一種支持的力量。 →→ 更多關注請上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9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