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你寵愛的毛小孩你隨性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劉基著作郁離子文中提到靈丘丈人善養蜂,其富可敵國。唯在他死後,其子無法繼之而衰敗,雖該文啟示陶朱公因而領略國家治理之道,但終其道理飼養蜂的方法,順其本性而已。在現今社會中,不論抖音還是臉書,經常看到很多毛小孩的飼主秀著他疼愛的狗、貓及不乏特殊的伴侶動物,幫狗貓洗澡、剪毛造型甚有將其毛髮染色等等,我常想這些行為都是順其本性嗎?
由於我的職業關係,太多的飼主問我動物該怎麼照顧?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例就是,飼主說:我家狗狗怕髒怕臭,所以我天天幫他洗澡,我搖著頭告訴他這樣不好啊,會讓狗狗的毛油脂分泌因為太過頻繁的清洗而造成皮膚損傷阿,這飼主依然以他的想法幫狗狗天天洗澡,結果是這隻原本美麗的小型貴賓犬嚴重掉毛英年早逝,不到5歲就因為嚴重毛囊炎等複合皮膚病導致器官衰竭走了。此外,也不乏得知由於狗狗吠叫怕吵到人而將其聲帶手術,怕被抓傷把貓咪的爪子移除等等的行為。這些行為是愛他嗎?是照顧他嗎?
你看過把自己的羽毛拔光的鸚鵡嗎?你看過持續追著自己尾巴的狗嗎?這些行為都是飼主違反了動物的本性,我們人類的隨性似乎都是有著隨意的意思,隨自己的意思,然而我們不是狗,因此我們了解他的本性嗎?我非要以莊子的濠梁之辯來說明汝安知魚樂,動物有其本性,透過動物行為學家的研究的了解,我們能略知一二,對於動物的照護應有的觀念應該是首重其健康,試問沒有了健康的動物,何來動物保護呢?
再說動物是有意識的生命體,必然也有心理上的相關疾病,她生存環境的壓力也會讓動物因為緊迫而造成心理壓力,繼之而來的就是生理與病理的問題了。近年來的動物園想應用環境豐富化(Enrichment)的動物管理方式,藉由模擬動物在野外環境來刺激圈養動物的本性,這都再再說明了對待動物該以順其性而為之才是真的愛護與照顧她們的方法。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丘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恐懼疫苗你打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談心室💕你值得好好被自己對待傍晚無意間滑到《康熙來了》節目片段,看到蔡康永某個片段,對陳漢典說:「對你最內疚的時候,就是每次在介紹美食,你都沒有空吃東西,一直在端盤子,我覺得很可憐😭。」陳漢典眼眶紅了,但也回答:「我也有幫助到阿。」這句話一出來,蔡康永哭到不能自己。聽到這裡,我也大哭了。那是一種疼惜的感傷,捨不得的心情。在職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28
    在你成長過程中,你的父母對待金錢的態度是怎樣的呢?他們是大手大腳、敢於花錢和善於賺錢的人,還是更傾向於小心謹慎,對投資持觀望態度?他們是敢於冒險者,還是更趨向於保守?當你向他們提及學校各種費用時,他們會持怎樣的態度?在給你零用錢時....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20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心得感想-耐心地帶著覺察去認識真實的自己,勇敢面對自己的脆弱,並用自己的樣子,活出我們所熱愛的每一天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你不喜歡的你,跟你喜歡的你同等重要。 對於痛苦要有充分的學習與體會,光是經歷並不足以成長,得正視、承認、療癒、並把責任拿回來,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欣醬
    2023-10-19
    【別人怎麼對待你,都因為你說的話 】心得 - 分享超實用的3個親子溝通方式分享【別人怎麼對待你,都因為你說的話 】心得,並從親子溝通方式的角度分享3個育兒小技巧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8-26
    不要吃太胖哦! 會被殺掉的!---- 家裡的毛孩圓滾滾的好可愛! 但你知道肥胖其實是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嗎? 我家毛孩圓滾滾的好可愛! 但你知道肥胖是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嗎? 如何幫毛小孩減肥與體重管理? 讓我們一起來研究吧!
    Thumbnail
    avatar
    醫關禽獸
    2022-08-26
    當丈夫說不愛了想要離婚 挽救婚姻危機的方法你用對了嗎僅僅用了一個半月的時間,鐘女士和老公的關係就恢復到了他們剛結婚時的甜蜜,甚至比熱戀中的小情侶還要甜蜜,成為了羨煞旁人的一對。 後來我詢問到鐘小姐是找到的清穀道長,他的和合術技術非常高超, 各位有需要可以查詢。
    Thumbnail
    avatar
    感情問題看這裏
    2022-08-01
    你是否忽略了童年對你的影響-《阿德勒談人性:瞭解他人就能認識自己》心得及閱讀筆記讀於初出社會迷惘時,再讀於休息期間自我療癒時。到底童年會怎樣影響一個人的一生這本書都有說。父母一書可以學懂教小朋友,青少年人一書可以重新認識自己,成年人一書可以改善自觀和看社會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Skye Wong
    2022-03-19
    道奇兔自認地位比主人高! 離世溝通對主人說:你有讀懂爸爸的愛嗎?小傻瓜文:柚子貍 今天就是我遇到寫過最多話給寶貝的案例,要溝通的是一隻叫卡布的道奇兔,「你是媽咪?還是姊姊?」我問,「媽咪!」主人說。但隨即又補充到其實她也搞不清楚卡布怎麼看她,因為生前做過寵物溝通,當時卡布認為她比較像姊姊。 果然14歲的長壽兔卡布,把自己的主人當孩子了,希望教會她讀懂人生。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2-15
    塔羅反思#23|熱愛分享的你,三個反思告訴你,到底做對了嗎?請你試著放下內在的恐懼與擔憂,懷抱著愛去分享,假若分享並沒有得到期待的結果,那我們也要懷抱愛去接納這預料之外的結果,並且相信對方此時此刻有更好的選擇,由衷祝福對方。 有天,我上了一整天八小時的班,下班後趕去中山醫學大學,向志工團分享〈情緒紓解與壓力調適〉課程。豈料,晚上九點多返家後,看見鏡中的我,嘴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