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 1/9/2022 (THUR)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都發生了不少有趣的事,現在才有空把它們記錄下來。

在過去的週末,因機緣之下人生第一次進入電影片場當了一天的臨時演員。然後又突如其來收到了一項工作通知,與香港知名頻道的演員合作。一下子讓我體驗了不少新鮮的事。
臨演工作
非常幸運地,這次的電影拍攝場地及場景是一間真正的辦公室,故此在這個酷熱的夏天拍攝是最好的安排。說實的,我還是頭一次到真正文職工作的辦工室。這裏地方非常大,椅子亦很舒適,在休息時看看書或是做別的,只要安靜便可以了。與想像一樣,大多數時間都是在等待。因為場地很大的緣故,若是前方要準備開機拍攝的話,副導演便會開擴音提醒大家安靜。她的指令很清晰,所有安排的時間非常準時,絕無拖延,感覺是個非常值得信賴的人。這個劇組給我的感覺都很好,但聽人說「HAPPY CREW」的出品通常都不怎麼的好,那就拭目以待。

臨演的人數也不少,林林總總各類不同的人,真的是甚麼人都有,有的人也相當有趣。有一個人是無論是否開始拍攝他都在不停說一些理論,無論是血液檢查、南北極冰川,還是報社營運問題他都可以一直說一直說,不停的聊下去,直至拍攝結束也有10多個小時,他都還可以繼續說下去,聊下去。又有一個,不知他是否已工作多天,好像在任何時候看到他都是趴下來的,除了要飾演行走的路人時,就連有一次拍攝他是坐下來的他都還是睡著了,更是不斷地發出鼻鼾聲,所以總是見他被罵。又遇到了個可愛的女孩,她稱自己是臨特,即臨時特約演員。我很好奇,到底是怎樣去區分臨時、臨時特約與特約演員?有一位像是臨時演員的領班告訴我們,臨時通常是普通一點的人,樣貌平平; 臨特是外貌好一點的;而特約是可稱為以下兩者之最。事後跟別的演員聊天時,他們卻又是另一種說法,特約是有角色有對白的演員,臨特是沒角色但可能是有對白、動作的,而臨時則只是一個普通人沒甚麼要求。那天到了凌晨才完成我們部分的拍攝,真的是不容易,即使只是行行坐坐,但是由早上7時至凌晨也是件耗體力的事,當然也相當佩服演員們及整隊劇組的人。我們這些閒角可以先走一步,他們卻仍然要留下整理現場。
特約工作/不愉快的試鏡
這是一單我想應該是網上廣告的工作,我是飾演一位肝臟很弱的人,第一次被化了一個老了10年的病態妝。雖然不能美美的出鏡,但有這麼特別的體驗也是很有趣。這次的工作又是需要經歷一段漫長的等待,早上10時到,很快完妝後便需要等待至下午2時左右才有我的戲份。
當然,在這段漫長的時間,我並不會放過找人聊天的機會。在這個既是化妝間亦是演員等待/休息室的房間,坐了一位化妝師、另一位演員。本只是打算聊個天,消個時間,便以我以上的經驗分享作為打開話題的引子。怎料,聊著聊著竟變成了我的職業咨詢大會,有一位更以批評的語氣說我是個甚麼都敢想卻不敢去做的人。我心立時涼了一半,結果這場閒聊很快便完結了,然後便進入了安靜而尷尬的氣氛,大家好像也不想再聊甚麼了。
這場對話過後,接下來就是到了下午的場地了。有一位新到的演員加入了我們,是位年輕的小子。我與他天南地北的聊著電影,經歷過的一場難忘的試鏡體驗。那是一部學生作品的試鏡,那天是突如其來的接到通知要提早半小時到場地。在剛到那刻,我便有點莫名其妙及不安的感覺,因為在的所見就在電梯口的公眾位置處一群演員正在彩排中。我走過去,導演向我遂一介紹各演員,當她介紹完畢後,我有點不解因為的正正去試鏡的角色不就已經有了飾演者嗎? 我問了導演,她才跟我解釋那位演員都是同樣來試鏡的,但她覺得這位演員表現得很好要的觀察一次,然後仿效她的演繹方法再演一次。我內心想:這不就已經定了飾演者嗎? 她們又再綵排了一次,拍了下來,導演相當滿意看了一次,不停大讚各位演員。我又心想:我來是要做甚魔呢? 再等了又等,終於主要的演員綵排完離開了,到我要與劇組人員試鏡了。我是有點不甘,我想以我想的演繹一次,不竟我是有相關角色工作的經驗,如果不合要求的話大不了就是落選而已。就在我試演時導演不停在一旁呼喝、「指導」,整個過程我都感到很不安很想哭,但我都忍住了,默默的按她的指示做了一次出來,我知自己演得不好,但我已盡力了。那位下午剛到的演員聽後,也為我感到不憤。不是想說這事誰是誰非,而是想了解一下到底是不是常有的事,還只是我太敏感,但暫時的可以知道的事,我有生氣、不安的感覺也是很正常的。他同樣都說了一些試鏡的經歷給我聽,但他說都不比我這次令人氣憤。
下午的時間很快過,拍攝的時間也加快了,很快便完成。真的只是做了幾個不同的動作便完成,我的部分基本上不會NG,不會調整演技,沒有對白,只要有做便好了。































































































































































































































































































































































































































































































































































































































































































































































    不敢言
    不敢言
    文字治療進行中... 散步練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