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討厭的大人的模樣:久違與自己的對話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剛過21歲生日,正式跨入「二十多歲」的年齡層,前幾天夜裡剛好有青少年來訊,詢問對於過去時常說「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的一些脈絡,或許正好是個機會再次跟自己對話,談談過去到現在對於討厭的大人的模樣的想像。
►討厭的大人的那些模樣
我大部分的青少年時期都是在校園中度過,高中時基於求學經驗使我對於討厭的大人的模樣形塑在於被斥責、被數落、被當眾質問⋯⋯,這些校園內的種種無助堆疊成難過、懷疑與不公平,直至現在,都難以抹去的負面經驗;近一步反省成長經驗中與成人的爭執、不信任、環境不友善以致於部分暗示的不諱言,使我對於原先討厭的大人的那些模樣更加聚焦,雖然抽象卻倍感真實。
►還記得嗎?十八歲那年說過的那句話
十八歲那年還在地方政府任期時,有次去向一群年過半百的長輩們談在體制內改變現況的參與經驗,當時我以「長大後我們一定不要讓自己也成為當年那個討厭的大人!」作為總結,希望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不必一昧被否定,透過創造彼此對話機會,期待成人應相信青少年有能力思考與表達與其有關的事物,而非固執地在行為與言語間透露幼體化的傲慢。
►成人世界的偽裝:社會化使成人不再坦率
相比起少年時期的真誠,成人世界有太多顧忌,發展歷程使然,少年不停長大,伴隨社會化的洪流推移,有形與無形的框架使少年在談話、待人處事、甚至日常互動,開始有所侷限,或許這就是長大的滋味吧,少年漸漸長成社會所期待的模樣,變與不變,皆在不知不覺中。
►理想的成人角色:穿針引線
「每個世代都有責任為下一個世代找到屬於他們的位置」,在我的想像與期待中,我所理想的成人角色是能適時地為青少年穿針引線,少年會有自己的想法開拓自己的人生,成人主要工作便是陪伴,適時出手引導,卻不過度介入,轉身之後,在少年背後成為他們的支持者,陪他們沐浴陽光風雨,在有需求時為他們撐把傘,誠如人權工作的核心,設身處地陪他人走一哩路,相信一路上,雙方都會有所收穫與成長。
►自己是及格的大人嗎
我相信很多人都試圖成為理想大人的模樣,也承認我仍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但我也有信心至目前為止,我相信自己是個及格的大人;我很謝謝少年時期那些討厭的大人,謝謝他們用行動告訴我討厭的的大人是什麼模樣,使我在成長過程中有好好長大,沒有長歪;近期也開始透過非正式的互動模式支持青少年完成計畫,在他們身上好像看到當時的自己,勇敢又執著,就像《小王子》書中寫道「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的人記得。」,未來我依然會保有初心,依舊朝做個溫暖的大人努力。
You Peng,Xie
You Peng,X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