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營接案以前,28歲再次體驗社會底層-活人稅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退伍後都還沒休息到,就立刻去支援離家超過250公里的一間學校調教頑猴,並順利將他們帶到升上六年級。園長在下學期期末考前,無所不用其極的希望我能夠把他們帶到畢業,一次一次的利誘,但怎樣都攔不住我要離開的心。

  「小倖,你看薪水還不錯啊,還有帶薪寒假耶!」

  「這裡家長這麼好搞定,而且你看你這一年需要什麼支援,學校也都完全配合,就乾脆把他們給帶到畢業啦!」

 

  我和學生們之間並沒有什麼感情,雖然我「暫時」還能夠治得了他們,但我們的關係始終是緊繃的,這一個學年我沒有任何表情顯露出來,在他們眼裡我好像是個完全沒有情緒的老師,但我內心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而小孩還會長大,相較於我的腦袋的成長幅度有限,經過一個暑假的改變,我不確定在六年級時還有沒有那個力氣和他們鬥法。於是我用了我的殺手鐧:「研究所再不復學就要被退學了。」才勉強讓校長死心。沒辦法啊,我不想再數第三次饅頭了

 

  回到台中趕快辦好復學手續,租了間5000元一個月的套房,當兵前我已把32個學分都修完,論文其實也差不多了,開學後向教授請教一下方向,提proposal、論文口試、修改並完成論文然後順利拿到碩士學位。這過程還算順利,然後我該何去何從?

 


  房租租約還有快一年的時間,我又不想解約,學校其中一位老師剛接了中心主任的位置,手上計劃需要人力,問我要不要當她的時薪助理?反正沒事的我就接了,時薪109,一天八小時,上班時間老師可以給我放風3支菸。簡而言之就是領計畫的殘羹,「收入」很艱苦,但我知道收入和我一樣,但打工內容比我苦的大有人在。也感謝這個經驗讓我可以再次親身體驗社會底層,也因這個打工,又剛好讓我有個一年自營接案的經驗。

 

  那時算了算,一天872元,一個月若上22天班共19,184,我第一次體會到打工族一個人在外的生活開銷有多可怕,也形塑了我當時的價值觀,看到任何東西我都會去精算這需要「工作幾分鐘」來當單位。一頓飯40分鐘、一杯手搖飲料20分鐘、單趟回家車錢一小時...也幸運的讓我此生不再掉入消費主義的陷阱裡。

 

  在這過程中,我心裡創造了一個名詞:「活人稅」,只要你是就免不了的開銷。那時所有的一切都非常不利,我的工作沒有勞健保,所以我算是第六類健保人,沒有雇主和政府負擔,一個月750左右差不多就是一日所得,再來又是因為沒有勞健保,當時的我已經28歲了,國民年金像索命符一樣跟著你,我也傻傻的繳,差不多又是一日所得。第三,還是因為沒有勞健保,二代健保剛上路,謝謝不食人間煙火楊署長所謂的「公平正義」,我這個「富人」每個月的收入還要再繳補充保費2%,將近四百。雖然低薪到不用繳所得稅,但我的活人稅一個月差不多要繳近2000。

 

  再扣除房租、三餐和199元的通訊費,每個月就所剩無幾,我同時也心想,在相同條件之下,有背學貸甚至要幫忙分擔家裡開銷的人,那個心理素質到底有多堅強?

 

  所幸在系上工作,我接觸到不少做質性研究的研究生,我接到第一筆案件:兩份約50分鐘左右的音檔打成逐字稿共2000元,第一次接到這樣的案件,我開始邊聽邊打字,使用逐字稿神器「豆子謄稿機」,對於第一次接案,我非常的慎重,龜毛到完全無誤並且排版精美,對方相當的滿意。

 

  當時算了一下,一小時的音檔打成逐字稿,大概需要6~7小時,收費1000,如果音質不佳多人訪談中英文或台語夾雜…等,都是加價的條件。

 

  一開始先做口碑,再來就是客戶互相介紹了。又這麼幸運的,我們系上有在職專班,非常多的在職老師願意用金錢來換時間,而我則是把我廉價的時間拿來換金錢,於是我在老師那邊當計劃人員的時間慢慢減少,案量越吃越大,直到全職逐字稿生活,觸角延伸到其他所,甚至是大學教授。

 

  這篇太水了,只是個前言,大概介紹自己如何接觸到這個領域。如果讀者有興趣,下篇就是逐字稿接案生活甘苦談,我會詳細的把一年來接案的心路歷程鉅細靡遺的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不論是要做斜槓全職接案或者單純想看故事,或多或少都有幫助。畢竟我靠這個活了一年,至少也有點說服力,但絕對不可能靠打逐字稿大富大貴,能不餓死就很好了。

4.0K會員
120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