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瑞說故事Page.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來應該要來接續第一篇的後續,但今天有件事情實在很值得寫一下。
本身是在做第一線的服務業小主管,想必大家都知道,服務業人生百態,甚麼樣的客戶都會有,不管是通情達理的,互相尊重的,亦或者是自以為店是他開的,或是付錢是大爺的。
今天要講的不是上面的這兩種,是"奇行種",也就是他的需求主要並不是要來你們店光顧,而是在這社會上的較為弱勢的一群人。
這樣的人通常有種特性,雖然所有的政策甚至於公司體制都有針對這群人提供專用的服務跟優惠。他們也會知道也會使用,但他們的氣焰通常比一般人還高。甚至情緒是個定時炸彈,隨口一句自己不小心吐出來的詞語,就會點燃。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會認為你是不是歧視他們。
其實這些人,說真的在各行各業一定都會遇到,而且應該都屬於頭痛人物。接待他們要處處小心,要迎合他們,目的並不是要成交甚麼績效。而是希望不要影響上班情緒和環境。
也許有的人看到這裡會說,跟公司說阿,設定黑名單阿,拒絕往來阿之類的....
說的沒錯,但現在法律途徑其實新聞媒體都有宣傳,他們都很清楚哪裡可以申訴。這樣的事情實在處理起來耗時耗神又耗力。
到這裡,又有人會說,難道不能有服務業的尊嚴嗎?為什麼要養出這樣的客人?
說的也沒錯,台灣大部分產業服務至上,我想你們都清楚,如果我是老闆,當然我也不排斥跟他們鬥到底,因為我有理。但如果我是受薪階級呢!?當然要找出能夠處理好這件事情的方法。
正題來了,今天有個本店固定的頭痛人物。就住附近,擋也擋不住的。他時常在附近公園涼亭喝酒,工作是臨時工,講話大聲到你判斷不出他是生氣還是只是大聲。
這位大哥在以前我還沒來之前,每個小主管都是不想處理他,隨便他去鬧。遇到他就是覺得一整天心情不好,說真的我一開始也是。
後來大概發現了一個癥結點,其實他就只是想要有人可以跟他聊聊天,聽他吐吐苦水。講講心裡話。
這時又有人會說(為什麼還要做這些阿?又不是我的工作!)
但就因我是小主管,他的音量足夠影響到其他客戶。再來叫警察麻?他就住附近,我看擋的了一時罷了。
"對於已經谷底的人,他沒甚麼好害怕失去的"
這句話我深刻體會。大哥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你沒辦法判斷他會幹出甚麼事情。
但在他沒喝酒的時候,他所有的客戶行為甚至比一些自以為是的客戶都還要受人尊重。
今天他又來了,其他同事又是一臉覺得我好可憐的臉,但我到是還好,我就說那你們撐一下我跟他聊聊
然後又開始了
說了他的家庭,他的兄弟,他的爸爸,他甚至還捐肝給他二哥。大哥還是上市公司經理,但講了這麼多,感覺得出來他就是這個家庭裡的犧牲者。只剩他跟他媽媽在家相依為命。
其實他並不會在禮拜天找我,非常少見,但看來他一定遇到了甚麼事情
他接著說,他可能再過兩三天就要去地府報到了,今天來跟我打個招呼,我問他發生甚麼事情了,他說他大哥的老婆回到家,罵了他的媽媽,他氣不過去罵她,反倒被他大哥責怪,他媽媽只說沒關係,他大怒說,這是甚麼社會?!
再吐苦水的過程,大哥還不時地提了媒體新聞的時事、政治、國際話題,甚至連以前的社會新聞都能講得出來,在那過程,我就是靜靜地陪他坐著看著他喝酒,看著他一支一支抽著菸。負面的言語和想法,壟罩在大哥的整個氣場,看不到也感覺得出來。
後來大哥講完舒服了,其實也沒有結論,暈著暈著地走回家了。"我還目送他"
其實整個過程,我有幾點很深的感觸
  1. 新聞媒體的渲染真的很有效,還是有很大一部分的老百姓當作是可靠的資訊來源,媒體風向往哪,他們就信哪。這其實我覺得滿可怕的,因為他們真的說出來的言詞,真的就如媒體講的方向,他們深信不疑。甚至就算後來有反駁的新聞,他們還會懷疑是不是真的?
  2. 社會上還是有這樣的一群人,我常常不知道該用甚麼名詞形容他們,"底層"? "弱勢"? 但他們本身或許自身潛意識心理有認清並且有著悲觀的情緒。所以反應在他們平常的行為上面。"全身帶著刺,生人勿近",但實際上不要排斥他們,跟他用同一角度立場對談,就能找到他在意的點。
  3. "負面"-其實我看著大哥,彷彿再看另一個自己的可能性,我本身也是個負面大師,等我後面故事更新完後你們就知道了。我是個表面堅強內心超級負面跟自卑的人,跟大哥很相似。也曾經身邊有人願意聆聽,願意開導,但負面威力實在過於強大,聆聽的人總會有極限的。
  大哥的行為就像是我幾段時期的倒影。原來負面起來,真的不能叫他想開,樂觀,正面,積極,這些句子聽起來都會被翻譯成"你根本聽不懂我說甚麼"。當時聆聽我的朋友們,我大概懂你們的感覺了,雖說不是因為這樣就會變成正面積極,畢竟我的經歷,你們這些朋友是體會不到那有多痛苦的。因為你們感受不到,到最後沒有話講的時候,只能說出加油、要正面,還有時間,你很棒之類的話。
至少,今天的經歷,讓我感受到負面情緒真的跟毒藥一樣,深深影響自己不自拔,還影響了身邊的人。影響了你的行為,外表,內在。
到現在,我還是對於我那過去部分的經歷的負面影響無法脫離。但至少我清楚認識到,這是毒藥,跟對未來有沒有抱希望無關,只是我想我並不想碰毒藥。
毒藥來了,就要學習排解,放下,不去想。
再怎麼負面,我也還有一些放不下的事情要處理。
願跟我一樣是負面大師的人共勉之。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烏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烏瑞說故事Page.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烏龜和阿基里斯說了啥》《愛麗絲夢遊仙境》之外的卡羅爾:英國作家、數學家、邏輯學家和攝影師。 此文是我在讀《GEB集異壁之大成》的時候,認為更符合台灣語境的翻譯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引塵
    2024-06-14
    烏克蘭和平峰會本報導有前後矛盾之處,如南非與巴西尚未決定,就說是,從而是中俄主導的抗衡西方抗衡陣營的成功而拒絕參加。另外,一處寫沙烏地阿拉伯,一處寫沙特,判斷是編譯時的疏失。 俄中缺席…烏克蘭和平峰會 逾90國將參與    聯合 20240611 瑞士10日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6-11
    烏來泡湯休息推薦:「泉世界溫泉會館」體驗心得「烏來」在泰雅語裡,指的是「冒著蒸氣的湧泉」。烏來溫泉不但水質乾淨,更是台北近郊的輕旅行選擇!這篇文章會分享高 CP 值新北烏來「泉世界溫泉」泡湯體驗心得,也會介紹一些烏來老街的小點心。
    avatar
    Irene 艾琳|Content writer✍🏻
    2024-06-10
    苗栗頭屋|2024年 葛瑞絲香草田紫色浪漫花海,薰衣草花季開跑啦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台灣在3、4月份左右會有一波賞薰衣草的熱潮 苗栗頭屋的「葛瑞絲香草田」有全台最大的薰衣草田,免出國就可以置身在台版普羅旺斯,重點是免門票!超佛心的~ 花季期間才有對外開放(每年約2~5月中旬,請查看粉絲專頁最新消息喔!),快把握時間約家人朋友一起來拍照吧!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4-03-30
    從俄烏戰爭到臺海議題,沒有人能忽視世界任何一角——專訪法國電視臺主筆艾蜜莉‧奧柏芮《地圖下的風起雲湧》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至今,不僅喪失了無數寶貴的生命,周邊國家或與俄羅斯、烏克蘭有經濟往來的國家無一倖免,統統遭到波及,無論是軍援烏克蘭或開啟國際對話,各國政府頻頻有動作,只希望戰事早日平息,民眾在Covid-19疫情和俄烏戰爭之中,能深刻感受到我們彼此互相依賴的程度超乎想像。
    Thumbnail
    avatar
    寶鼎出版
    2023-08-29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軍隊劫掠2,000多件博物館文物,並綁架了一名博物館研究員俄羅斯持續進攻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和梅利托波爾市(Melitopol)市,兩地的博物館工作人員面臨最嚴峻的困境,正是因為它收藏了不少件的斯基泰金器...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2-05-03
    【烏克蘭史(2)】波蘭—立陶宛聯邦內浮現的「烏克蘭」從十四世紀到十七世紀中葉,波蘭王國與立陶宛大公國聯合成為聯邦、莫斯科沙皇國崛起、顎圖曼帝國對東南歐的征服,導致了長達三個世紀的政治與宗教紛爭,和地緣政治的風雲詭譎,期間烏克蘭王公的應對,以及哥薩克人的崛起與能動性,深刻影響了烏克蘭的命運,也埋下十七世紀中葉後,烏克蘭各地區劇烈變化的種子。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22-04-10
    烏克蘭問題 (2)有言在先,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將會在普丁被某些俄羅斯將領刺殺後告終。 普丁的最大敗筆是動用了核威懾。
    Thumbnail
    avatar
    春日陽一
    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