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情人節,我與老母的約會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午開車接老媽出門的時候,天光明亮,陽光露臉,正好遇見適合閒晃出遊的蔚藍天。車上和她瞎扯暢聊,談興正濃說東道西,天南地北環台一圈,儘管話題不斷、老話重提,打開話夾子笑聲連連,母子間有何不可說呢!(嗯,其實還是有的啦,不要再問我現在有沒有工作了啦
▲ 白色情人節,帶老情人來一趟隨興走走的約會

▲ 白色情人節,帶老情人來一趟隨興走走的約會


提到引導報路這回事,就難怪我老爸會氣噗噗受不了,老母報路的邏輯真的很有特色:「你看到前面的黃色招牌有紅綠燈的那條路口,不要轉彎喔,直直走下去…」。小時候看爸媽倆人之間吵吵鬧鬧的事,真的需要時間歷練才能明白,畢竟夫妻本來就是各有一本「相欠債」難唸的經


前往《鳳鳴重劃區》視察進度的路上,再次領教老母報路的能力,憶起以往的舊事不禁莞爾一笑。忽然想起不遠處的憲光二村,一時興起帶她回味眷村生活景況,那年口碑人氣俱佳的電視劇《光陰的故事》,眼前榕樹下的鞦韆和一旁的雜貨店鋪,孫一美、陶復邦與汪茜茜的青春年少,似乎鮮活起來。


▲ 中視2008年八點檔連續劇《光陰的故事》,王偉忠與王珮華是製作人

▲ 中視2008年八點檔連續劇《光陰的故事》,王偉忠與王珮華是製作人


走在《龜山|憲光二村》的園區內,一邊打量現況一邊提到我們居住的《鳳山|協和新村》,同樣屬於人口不多的眷村,旁邊也都緊鄰一般的本省家庭。看著崩壞頹圮的圍牆,支撐屋緣的工程伸縮管。「沒人居住的房子,就是壞的快。」老媽喃喃的說著。

沿途經過深深窄巷,盯著屋瓦窗花,勾起陣陣熟悉的回憶,談起當年花費積蓄頂下眷村的前後過往,聊到老爸當年看房眼光,「不管什麼格局位置都說好」,還好買房的事老媽看的細、想的遠,才讓結婚多年後我們一家大小有個自己的窩



問起老母我小時候讓她最擔心的事是什麼?她說:「有次國小時感冒發燒,坐在客廳磨石子地板上,一手拿著墊板來回刮地面,嘴巴說著葡萄皮好多唷,一直都清不乾淨。」那時真的很擔心高燒後的我變成白癡。只是這件往事至今我仍覺得不是幻想呢!

同時,也提到幾件讓她難過的事,當時為了不想造成家裡負擔,我硬是不去高四班,跑上台北等補習班繳費期結束才回家;上了大學堅決不伸手拿生活費,靠自己想辦法掙錢過活;若說這是「體貼」倒不如說其實是「倔強」,現在想來當時應該要更努力才對。


▲ 眷村改建前返家坐在客廳沉思

▲ 眷村改建前返家坐在客廳沉思


車子走走停停,往事幕幕顯顯,那幾年住眷村的日子,說短不長。有次隔壁高家登門怪罪屋簷雨水滴入她家的門院,老爸直接頂回去「你家的樹葉飄落我方後院,不知道已經清掃多少回,這又要怎麼算呢?」

當媽媽說起件事,我回想上高一那年,高家老二拿著一堆數學參考書要給我,希望我考壞了學校也不要放棄學習,幾年後,聽說老二服役時跳傘出了意外,自此高家靜悄悄的幾乎沒有聲響傳出。


raw-image


想到年少的歲月,軍人補給證、油鹽麵粉糧票的片段,家中生計過的勉強,但爸媽從來不讓我們擔憂,好好讀書才重要。看著老媽緩緩推著輔助椅的背影,住在眷村時的日子,她的機車前後堆滿了餅乾和貨架,歪歪斜斜慢慢的騎著去市場做生意,這幅為子女打拼賺錢的畫面,始終印在我腦海深處。


倏忽而過的白駒,光影明顯越來越長,如同刷刷沙啞般的樹梢,微風留下走過的蹤跡。憲光也好,協和也罷,大江大海往事已矣,世事難料,眷村味菜色征服味蕾,讓這段歷史留給食物說嘴去吧!


raw-image



延伸閱讀:我和老媽的隨興小旅行

【更多的文章分類】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9K會員
400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