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共鳴】極致的絕望後是平靜與安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散落的月光
穿過了雲
躲著人群
鋪成大海的鱗
海浪打濕白裙
試圖推你回去
海浪清洗血跡
妄想溫暖你
往海的深處聽
誰的哀鳴在指引
靈魂沒入寂靜
無人將你吵醒
        —一支榴槤〈海底〉
圖片來源:unsplash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時候?
曾經覺得有所謂的事物都無所謂了,也不再去在意外在環境的任何變化,有過的希望也漸漸看淡了。在無力感襲擊的當下,只想把自己隔絕起來,放空思緒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管,可是有時候即便這樣,仍止不住那將你向下墜的力量,彷彿落入了無底黑洞,還會伴隨著時不時的窒息感。那看不見盡頭的墜落,讓你突然間覺得:也許死亡可以幫你停止這一切。
而就在我這麼認為的日子裡,無意間聽到了〈海底〉這首歌,整首歌的編曲輕盈緩慢,加上主唱的演唱方式,輕悠悠地歌聲唱著憂鬱又絕望的心情,在整首歌裡,沒有會讓人感到撕心裂肺的哀痛,只有想像中解脫後的平靜與安寧,主唱似乎在用這首歌告訴聽眾,感到極致的絕望沒關係,讓感覺穿透自己,因為之後迎來的將會是如歌聲般的寧靜。
你喜歡海風鹹鹹的氣息
踩著濕濕的沙礫
你說人們的骨灰應該撒進海裡
你問我死後會去哪裡
有沒有人愛你
世界能否不再
總愛對涼薄的人扯著笑臉
岸上人們臉上都掛著無關
人間毫無留戀
一切散為煙
         —一支榴槤〈海底〉
圖片來源:unsplash
而你還記得是哪個瞬間讓你發現自己開始下墜的嗎?
聽說被情緒壓垮的人,在被壓跨的那一剎那,會在腦中或心裡感覺到有個緊繃的東西斷掉或坍方的感受,而後便會感覺到自己掉入了無底的黑洞,開始一路的向下墜。雖然我不曾感受過,抑或未曾留意過自己是否有被壓垮的一瞬間,但我很清楚落入無底洞的感覺,那種充滿憂鬱、絕望、茫然的感受,從一開始掙扎地想要逃開,後來希望有人能夠承接住自己,到最後發現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它。因此也開始接受下墜的速度感;接受被黑暗包圍的感覺;接受這樣狀態的自己,直到有天膩了、倦了,一個悄悄的念頭在腦袋中浮起:也許死亡可以結束這一切。
來不及來不及
你曾笑著哭泣
來不及來不及
你顫抖的手臂
來不及來不及
無人將你打撈起
來不及來不及
你明明討厭窒息
         —一支榴槤〈海底〉
圖片來源:unsplash
這是我整首歌中最喜歡的一段歌詞。
裡面一遍遍的來不及對我而言與其說是懊悔,不如說更像是感慨,感慨著明明都笑著哭了、明明哭到手臂都無法控制地顫抖了,但即使如此最後自己仍是孤獨的一個人,而自己最討厭的方式卻能帶來永遠的平靜與安寧。
主唱的旁觀者視角貫穿整首歌曲,唱出了歌曲主角的想法、行為與動機。不論是將自身帶入歌曲中的主角,還是期盼現實中能有個像是主唱般的角色出現,只要是有過類似心境的聽眾,相信都能像我一樣對這首歌產生共鳴,因為我們是這樣努力的活著、努力做出與歌曲主角不同的選擇、努力不斷地告訴自己撐過今天就好了。
在那些下墜的時刻,聽聽這首歌,也許會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孤單;在那些義無反顧想要絕地重生的時刻,聽聽這首歌的改編版本—鳳凰傳奇〈海底〉,也許會發現原來自己也能夠被溫柔承接住。而不論哪個版本,我相信都能在你需要時安慰到你。
我是關靈,這是我想與你分享的一首歌—〈海底〉,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我們下篇文章再見。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歌曲分享】蔣敦豪 -〈相系〉 作詞:林喬 作曲:都智文 正在愛 的人吶 向彼此伸出手吧 這世界 的浩大 溫暖宿命留下剎那 無論是多少風雨的吹打 追夢腳步不再複雜 因為我們能相信的自答 幸福在那 挫折是花朵的雛形 為成長的舒展證明 就讓這漫長的經歷 是日後微笑的不語 邁向不同境
avatar
Vegawu
2024-06-16
【歌曲分享】張磊-〈意外時光〉張磊 意外時光 電視劇《偷得將軍半日閒》主題曲 作詞:劉暢 作曲:高連岳 你從人間走來 笑我不懂塵埃 挽花的手一擺 我望穿人海 若心事能隨波逐流 讓一切能平凡邂逅 寥寥數年怎夠 陪在你左右 偷得一場 意外時光 不枉策馬前塵 寂寞地遊蕩 既是美夢 各自
avatar
Vegawu
2024-06-08
歌曲分享-21FS (Fuying&Sam) - 你們的留言歌曲 走過了七年之癢 仰望八年的成長 八年的時光 不是一筆一畫就可完成 八年前分開以後的道路 八年後心裡再次抛起問號 回想當年的模樣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恢復我們一點一滴的小時 光 感謝有你們 陪我走過四季 青春有你們的陪
avatar
心裡住著小男孩
2024-05-22
【婚禮歌曲】100首精挑細選美好祝福結婚宴客歌單|中英日韓港越語歌都有婚禮宴客時候來點適合的音樂歌曲當作BGM,真的會讓整個場合更有這麼一回事! 在這裡分享踢娜和多拉貢先生結婚宴客用的歌單,裡面的100首歌曲都是我俩精挑細選出來的, 挑選標準是彼此覺得旋律好聽且歌詞有美好祝福寓意的~
Thumbnail
avatar
踢娜的生活觀察筆記
2024-02-26
【職場讀書人選書】它們不僅是歌曲 更反映了本省族群被殖民的心境—《歌唱臺灣:連續殖民下臺語歌曲的變遷》隨著本土文化受到越來越多重視,台語歌作為一種社會寫實的文本,重要性也開始被看見,儘管如今本省人與外省人的界線已逐漸模糊,它們仍是了解台灣近代化歷程,與社會變遷的重要史料。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23
哀愁又美麗的極致,〈Glimpse of Us〉被譽為年度最哀傷的歌曲 Hi there,混血創作鬼才 Joji 睽違了近兩年終於釋出了新單曲,上次動作已經是2020年發行上一張專輯《Nectar》的事情了,今年在上個月時發行單曲〈Glimpse of Us〉(2022) 果然造成了不小的迴響;這首歌一發行沒多久就衝上了 Spotify 全球榜前五名、以及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7-18
《歌唱臺灣:連續殖民下臺語歌曲的變遷》短感終於看到一本關於台語歌的專書了。雖然它是一本論文,不過作者文筆很好,各類概念信手捻來,將台語歌曲跟台灣近現代史做了很有系統的整合,讀來甚有韻味。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