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藍調時光》:在獨善其身與害怕被拋下之間,選擇面向自己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話題不斷的《我們的藍調時光》,是當時我相當有感的影劇之一。

透過群像劇,演繹了一群在濟州島努力生活下去的人們之間各式關係的議題與張力;影劇內容就不詳述,這篇想稍微談論的,是關於我眼中的英玉與英希,這對令人喜愛的姐妹。

(以下有雷)
特別喜愛英文劇名 "Our Blues" 簡短有力地帶出整齣劇的調性與人們面對他的姿態。
年幼失去雙親的姊妹倆,伴著彼此長大。雖說是伴著彼此,或許某種程度上來說,英玉感覺自己更像是迫於現實,照顧著患有唐氏症的姊姊英希長大的。
長大的過程好不容易。
可以看到在濟州島以海女一職維生的英玉,已是一位看似不在乎他人眼光,自適豁達的花漾女子,美麗中帶點神秘;然在與認真深情的船長定俊交往後,英玉偶然流露的漫不經心、在關係中若即若離、從不承諾的神情,讓人好不困惑。直到英玉終於在備受其他海女質疑,退無可退的情況下,吐露了她內心最沈重、卻也最柔軟的秘密——我的姊姊,是我最想逃離、卻也最不願放手的心頭肉。
反觀英希,看似過著有人陪伴、有安穩工作的日子,在本島的她卻心心念念回到妹妹英玉身邊,說起英玉時嘴角揚起的笑容不言而喻。在終於見到英玉的日子裡,英希很是珍惜,而心中曾經被拋棄的陰影,卻也時刻被環境的變化牽動著,彷彿在蛛絲馬跡顯現之際就會炸開——我最愛的妹妹,是我最想親近,卻也最害怕被他拋下的家人。
話鋒一轉,想分享的是近期閱讀到,十分觸動我的一段文字。
『若能夠,我想回到每一個忽視、不留心的時刻。
我想回去,給當時的你一個深長的擁抱。
跟你說抱歉,沒事的。
告訴你無論如何,我都願意,與你共度一生。
確定你聽見了。毫無遺漏與誤會,才放開。』 —任明信
作為一個平時沒特別接觸詩集的我,第一次看見這段文字,卻被它的真誠與堅定感動了,而我心中第一個浮現的那個『你』,是自己。
過去發生的事自然已成事實,然而長大的人們,也可以說是是帶著無數堆疊的傷口過活的孩子;或許習得了規範、培養了問題解決的能力、以及開始承擔了長大隨之伴隨來的責任,讓人早已忘了:我們也仍然會感到疼痛、會有想被不問對錯、溫柔承接與護著的時刻,無關年齡、身份與職位。
那些很本能的需求,蘊含著直覺與脆弱,有時冷不防地被現實處境、社會眼光、以及自我意識壓了下來。
於是,在那些連自己也背對自己、選擇忽視痛楚的時刻,往往最令人難過;而你也深深明白,不是故意如此,只是要調整習於反省與鞭策自己的慣性並不容易、要在現實的處境過活下去也不乏心力,這些都再自然不過了;然此刻如果可以,我們還可以選擇,給當時的自己一個深長的擁抱。
這也讓我想起,曾有個人陪伴我,以小狗娃娃代替過去的自己,讓我練習好好照顧它。
這是一個看來有趣,對我來說,實行起來卻意外沒那麼容易的練習,畢竟過去並不習慣站在自己身旁,不過我很高興自己嘗試了,在靠近它的漫漫長路上,從承認它受傷了開始。
現在我疼愛著那隻小狗娃娃。
不論是窒息般地想逃離,又或是不自覺想確認著對方會否拋下自己,最終我們都回到關係裡來照看與和解,包含雙方彼此的關係,以及各自與自己的。
於是,這首詩,送給我喜愛著的英希與英玉。
知道被人愛著、伴著、掛念著的時刻無限美好;而你也已經足夠好,以你所是的姿態過活下去。
麻糬人Yu
麻糬人Yu
生活得像顆麻糬。 時而柔軟,時而糜爛; 在Q彈之際保有可口的餡。 總之,寫作的初衷是希望傳遞善意的麻糬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